简氏兄弟实业救国

发表:2006-02-16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将1903年到1948年称之为佛山手工业、商业夹缝求生时代绝不为过。从清中期中国四大工业重镇到蚕桑丝织业极度繁盛,从铁路开通佛山集聚功能的转移到二战时陷于纷乱,佛山的手工商业几经波澜。最后走入平淡。

  这个时期,经济的兴盛或衰败受到外部环境强烈左右。国外市场对丝织品的大量需求,使佛山乃至珠三角蚕桑业出现极盛之势,二战后同类产品大量进入国内市场又给蚕桑业带来致命的打击,十里机织声转瞬间变得悄无声息。

  抗战时期,佛山经济几乎遭遇毁灭性打击,群众在战争中背井离乡,工业重镇石湾几乎沦为废墟,全市仅有10多个作坊维持生产。佛山工商业奄奄一息。

  在夹缝中痛苦挣扎的,还有不容忽视的民族工商业。这股新兴力量亦在风雨飘摇中努力发展。陈启沅离世后,世昌纶在后人的经营下坚持到1928年才告停业;而简照南兄弟受到英美烟草公司的打击后重振旗鼓,在广州建立南洋兄弟烟草分公司,他们都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

  广三铁路和粤汉铁路建成后,原来经佛山中转运输的货物直通广州,享受了交通带来的便捷。佛山手工商业纷纷向广州转移,现代交通设施的建立使佛山与广州之间的集散关系重新定位,为佛山与广州以后的发展埋下伏笔。

  □ 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成立 (1905年)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大量洋货源源不断输入中国,佛山经济受到猛烈冲击。佛山的手工业产品,无法与洋货竞争。不少手工业作坊因此破产、倒闭,大批工场荒芜,大量工人失业。

  几乎在同一时间,1905年下半年,佛山澜石黎涌的简照南、简玉阶兄弟在香港成立“广东南洋烟草公司”,高举振兴国货挽回利权的旗帜,与英美烟草公司周旋抗争,谱写了一曲发人深省的民族志气歌。

  鸦片战争以后,“救亡图存,匹夫有责”,一批爱国人士决心走“实业救国”之路,发展民族工业。其中来自佛山澜石黎涌的简照南、简玉阶兄弟,成为20世纪初活跃在民族工商业界的两颗闪亮明星。
  
  10万银元开办“南洋烟草”

  简照南家境贫寒,没受过正规教育,17岁到香港,在叔父简铭石开的“巨隆号”瓷器店学做生意。由于聪明好学,他很快就精通业务,不久被派日本收理账款。 1893年,简玉阶随兄到日本经商。不久兄弟俩在曼谷开办“怡生兄弟公司”经营百货,随后又开办“顺泰轮船公司”,由租船航运到自购船承办海运,航线遍及东南亚各地。

  1902年,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垄断组织英美烟草公司成立,在短短的几年中,这家公司就垄断了中国的卷烟市场。1905年春,中国国内掀起了抵制美货的运动,给民族烟草业提供了发展契机。简氏兄弟瞅准这一机会,决心投资民族烟草工业。

  1905年下半年,简氏兄弟集资10万银元,在香港正式成立“广东南洋烟草公司”,厂址设在香港东区罗素街。1906年农历4月28日,南洋烟草公司开始制造卷烟,以每天30件的生产量投放市场。
  
  遭内外打压无奈破产

  广东南洋烟草公司的成立,极大地刺激了英美烟草公司。“英美”立即组织有关人员研究对策,寻找排挤和打击“南洋”的方法。“南洋”生产的卷烟中,最为畅销的“白鹤”牌的商标颜色,与“英美”所产的“玫瑰”牌商标颜色有些相近,“英美”便以此为借口诬陷“南洋”侵权。可气的是,香港当局站在“英美”一边,强行将“南洋”价值两千多元的“白鹤”牌香烟在府前焚毁,简照南被迫放弃“白鹤”商标。

  但随后不久,“南洋”又推出“双喜”、“飞马”两个新品牌,由于物美价廉,很快在市场上走俏。1908年初,“英美”借口“双喜”牌与其出品的“三炮台”牌装潢相似,派员警告“南洋”立即停售“双喜”牌香烟,否则将以冒仿商标罪提起诉讼。同时,还派员向香港和九龙各烟贩警告,禁止出售“南洋”香烟。烟贩慑于“英美”势力,遂不敢出售“南洋”的产品。“南洋”从此一蹶不振,前后开工仅13个月,负债10余万元。1908年5月,简氏兄弟忍痛宣布广东南洋烟草公司破产。
  
  二次创业更名“兄弟烟草”

  广东南洋烟草公司破产后,简氏兄弟将机器物料折价拍卖。“南洋”的遭遇,使很多人意识到从事烟草业危险重重,拍卖最终告吹。进退两难之际,简氏兄弟的叔父简铭石伸出援助之手,他用9万元将拍卖品买入,整理后又交给简氏兄弟,改名为“广东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简照南为总司理,简玉阶为副司理,在香港重新注册为无限公司,小规模经营。

  1909年2月,“南洋”第二次正式开业。尽管“南洋”开设后的头两年仍然亏损,但已有商业盈利,还清了所欠债务。
  
  十余年成就烟草霸业

  1916年,简照南在上海租入东百老汇路栈房,购置了卷烟机,次年便开工生产卷烟。第一批产品投入市场后,效果良好。由于生产顺利,简照南不失时机地扩大生产规模,先将原来租用的地方买下来,后扩建厂房,几年之后“南洋”宏伟的厂房出现在黄浦江畔。1917年“南洋”盈利150万元,1918年盈利 200余万元,营业额达1400余万元。同年,简照南将无限公司改为有限公司,将上海分厂改为总厂,业务重心逐渐由香港转移到了上海。
   1919年10月,简照南公开向社会招股,并于当年对公司进行改组成立新公司,定名为“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设在上海,分别在天津、北京、营口、济南、青岛、汉口、南京、镇江、汕头、厦门、香港、新加坡、泰国等地设立分公司。还在河南许昌、山东坊子、安徽刘府设烤烟厂,全公司制烟工人总数达数万人。1923年,公司盈利400多万元,1925年达1200多万元之巨。“南洋”真正成为民族资本中最大的烟草企业,简氏兄弟也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华侨巨商。简氏兄弟所生产的品牌“红双喜”,现仍在香港、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烟厂生产。
  
  最终叶落同归根

  1915 年,广东遭特大洪水灾害,佛山、石湾、澜石及珠江三角洲其他多处地方皆成泽国。人民流离失所,粮食短缺,苦不堪言。简氏获悉灾情后,马上在广州捐出巨资和数十万斤大米,以公司名义组织赈灾。由于家乡族人的房屋被洪水冲毁,简氏兄弟还捐出巨资,在村内兴建了50套青砖瓦房送给族人居住,不分贫富。这条100 多米长的街道,由于多为简氏族人居住,故被称为简地街,又称简地村、简地坊。

 在禅城老城区臣总里19号,一栋欧式园林建筑群曾引来许多外人驻足探看,这是民国初年简照南兴建的简氏别墅。据当地老人介绍,上世纪30年代,侵华日军来到佛山,简氏家族逃难南洋,这栋别墅就由简氏兄弟远房亲戚的后人看守。如今,风雨沧桑百年流逝,简氏别墅空空如也,当年烽火痕迹难以寻觅。

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