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智强谈本土电影和当导演心得

发表:2006-02-17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1日下午,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五楼举办了新加坡电影回顾活动,著名导演梁智强向电影爱好者谈了自己的经历和拍片心得。

读书不好 爱漫画 当兵写剧本

我从未想过当导演。小时候,能吃得饱就不错了。我童年的回忆,当时的环境条件,在《跑吧,孩子》里有展现。爸爸卖鱼,妈妈给人家洗衣、缝衣。我是老大,妈妈把我当女儿用,洗碗、煮饭、洗衣、看弟弟、养猪。后来能演梁婆婆大概得益于那时候的体验。最爱玩的游戏是在墙上画画,龙啊,仙女的……喜欢看漫画《龙虎门》,故事构思好,画得也很吸引人。画画对我来说是抒发感情、发挥想象力的机会,而想象力对于创意工作非常重要。

我读书不厉害,没考上高中。真是黑暗的时期,但我的性格是带着希望和轻松的心情去做每一件事。没有路走就去当了6年兵。刚入伍才17岁,很单纯。喊口令、跑步,唱歌,劲头十足。乐于助人又会画画,同周围人打成一片,很开心。后来参加了部队文工团,写剧本,排戏。演出时就观察那些阿兵哥的反应。哎,明明自己觉得好笑,为什么别人不笑?回去改,再演。练得多了,越写越了解公众的喜爱。

一次,经过庙,默默许愿:可不可以有个机会让我拍电影……

草根艺人

我是个很草根的艺人。中下层人物牵动我心,他们很可爱,喜怒哀乐都很真实,不虚假。看到安哥、安娣吵架,听起来蛮有趣。慢慢了解到一个老人家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掌握如何去表现一个女人。

我们一般五、六个人集体创作。我说那个主题故事,大家分头找资料,找与戏有关的人物素材,共同讨论决定取舍。经过辛苦的磨练,逐渐掌握了技巧。就是虚构也虚构得有板有眼,就是夸张也夸张得有根有据,充满喜剧风格。

大女儿三、四年级时,我回家常看到她满脸是泪,老婆拿着藤条站在旁边。怎么办?有打,90分;无打,50分。很多EM3的家长恨衰这个教育制度……就想也许拍一部小孩子的故事比较接近民众,能引起强大共鸣。很多人看艺术片看不懂嘞!我要拍一部连阿爸、阿妈也看得懂的电影,我要在电影里让他们说出内心的想法。于是就有了《小孩不笨》。


拍电影需要勇气和热忱

我写剧本就是要把新加坡人最想说的话放进去。写剧本要有血有肉,搔不到痒处,写它干什么?

《钱不够用》就是多年来跟那么多人接触的累积。想拍时,朋友说我:“不好了,这个是讲政府的。你不想活了?没看见最近谁谁谁关进监牢里呀!你疯了?”电视台暗示我:“我们喜剧演员不多,呵?” 不少人担心地问:“拿不到准证,你不怕吗?”我说我不怕!

找到制作公司就开拍了。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拿出勇气和热忱。我有个信念是应该没问题,大选过去了。拜神保佑。

首映,记者会反响出乎意料。Very good! 全场热烈鼓掌。赞不绝口:非常有新加坡风格。不是拍政府的马屁,拥有强烈的新加坡精神。部长看了,一致通过。《钱不够用》票房收入584万,粉碎了本地不可以拍电影,没有市场的谣言。

在新加坡拍电影,不仅面临创作问题,还要面临大机构的申请限制。尺寸太过紧,这个不可以,那个不可以。如果不去突破的话,许多东西不可以做。据理力争,做你要做的,需要无比的耐心和说服力。

搞不懂中国的尺度,和我们又不同。《小孩不笨》说是题目不符合文法,改为《憨仔鬼精灵》。片名一改,做了配音,还改了台词,效果受影响。《小孩不笨2》中国方面审查说对怀孕好奇的戏和打孩子的戏不行,没通过。问为什么?说在中国没有这么打孩子的。我说13亿人口就没这么打孩子的吗?小时候难道就没对怀孕好奇过?

《钱不够用》比较本土化,《小孩不笨2》突破区域局限,讲的是父母子女沟通问题,比较大众化,无疆界,就象爱情歌曲。

许多学院里出来的年轻人被训练得不能变通,没有创意。创意难教,得自己开窍。欣赏香港人的精神,脑子里根本就没什么框框。

作为艺术工作者必须要有勇气,道德良心和社会责任感。表达真实的东西,促使大家去思考,去改进,而不是搞乱这个社会。把握好方向,一部电影不会祸国殃民的。

(大纪元记者沉静新加坡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