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惊现康熙七彩圣旨

发表:2006-02-1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阳市文物局、沈阳故宫博物院的四位专家,2月13日下午专门对一件近3米长的七色圣旨进行认真的研究。这件康熙圣旨分黄、红等七色,织锦上还均匀地分布着朵朵祥云图案。从圣旨的内容推测,应是在清康熙20年间,清朝政府平定了“三蕃之乱”后为作战有功人员而颁发的。

具史料及研究价值

据沈阳日报报导,沈阳故宫研究室主任佟悦表示,这份圣旨很有价值,它是目前发现仅存的与沈阳有直接关系的圣旨,具有历史、文物和研究价值。依推测时间应是皇帝表彰当时盛京一级防御阿克占的母亲阿克占氏,册封她为诰命夫人。这类圣旨应该同时发出一主一副两份,一份是奖励盛京防御恩退,以表彰他的战功;另一份是康熙20年颁发给恩退父母的,以表彰他们育儿之功。

圣旨的拥有者是59岁的张先生说,这件圣旨原是他战友家的祖传之物,1970年时,战友要结婚但因经济特别困难,他把全部家底1000元钱借给了战友。战友看他喜欢收藏,便把这件圣旨送给了他。

佟悦介绍,这件七色圣旨所采用的布料,是清康熙时“江宁织造府”专供皇宫颁发圣旨而织就的提花锦缎。真正的圣旨并不是全黄色,而是有五颜六色,颜色越多,级别越高。多彩圣旨是颁发给五品以上官员,有金黄、大红、咖啡、赭石、橘黄等颜色,锦缎网底一般有仙鹤、狮子、卷云等图案;发给五品以下官员的圣旨颜色单一,为纯白绫。

圣旨均为33厘米宽,长的5米,短的约3米。圣旨内容先由翰林院撰拟,然后经内阁大学士奏定后,再按品级填发。

这件圣旨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汉文从右向左写,满文从左向右写,两种文字均向圣旨中间延伸,书写结束后,钤上皇帝玉玺。佟悦表示,这是清代圣旨的统一书写格式。由于圣旨从拟稿到缮写都是顶尖文化高手,颇具史料及艺术欣赏价值。

清史专家称十分难得

辽宁省档案局副局长、研究馆员赵焕林认为,此圣旨与省档案馆里保存的清顺治年间圣旨的书写规范一致,锦缎基本一样,在民间能保存得如此完好,相当不容易。

清史专家、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表示,这是他所看到的最好的一件七色康熙圣旨。

阎崇年惊喜地说,皇帝诰命大多收藏在中国历史档案馆,极少流传在民间,这件康熙年间的圣旨,能够流传并保存如此完整实属难得。

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聂鑫介绍,圣旨分为三色织锦、五色织锦和七色织锦三种。七色织锦是最为珍贵的一种。“圣旨”有“诰命”与“诰封”之分。“诰命”是给在世的人的一种荣誉,按官级高低它又分为“诰命”和“敕命”。而“诰封”是追加给已故的人的一种荣誉。

我们现在能够见到的大多是清代圣旨,清代圣旨中又以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质量为最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