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年收入千万英磅 商业化受质疑

发表:2006-02-17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环球时报报导,举世闻名的少林寺每年收入达一千万元英镑,而随着少林寺国际活动越来越商业化,不少人质疑少林寺追名逐利,与佛教宗旨不符,还有人担心少林弟子过多参与世俗活动影响修行。
少林寺于一九九六年率先成立中文网站,随后在网站上公布“易筋经”、“洗髓经”、七十二绝技等少林武功秘笈。据统计,二零零四年少林寺网站点击率达十五万人次。

如今,表演武术、讲经论法,拍摄少林题材的影视作品,已成为少林僧人与国际社会往来的方式。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起,嵩山少林寺开始接待日本、南韩、欧美等地的佛教、武术、文化代表团及政府官员到访。近年来少林寺平均每年接待三百人以上,共二十多个团体。

少林僧人也逐渐走出国门,参加国际性宗教学术会议和佛教法事活动,并将少林功夫带到外国。一九八七年释永信开始担任少林寺住持以来,已率领少林功夫表演团体走访六十多个国家。

少林寺国际化进程包括赴海外设立分寺。二零零一年七月,少林俗家洋弟子戴勒在德国柏林开办少林文化中心,并成为德国少林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美国第一家少林寺分寺位于纽约法拉盛华人区,一九九五年成立。十多年来,纽约少林寺已培养弟子数千人,分散在美国各州。

据报导,在这座现代化少林寺中,果林大师出入以汽车代步,手上有最新款手机,厨房有瓦斯炉、电水壶,办公室有电脑、录影机。但少林寺僧众平日伙食仍以素食为主,附近弟子常送来自己做的豆腐、青菜。

由于少林寺商标曾遭国外抢注册或盗用滥用,德国少林文化中心为此成立有限公司,并设立多种语言网站介绍少林文化。戴勒说,德国数十个城市也将成立少林功夫传授中心。

在美国,果林大师表示,除了纽约少林寺,休士顿、洛杉矶等地也设立少林分馆,他经常到这些地方讲经或授课。

如今的少林寺不仅有慈善福利基金会、禅露杂志社,还有少林实业发展公司、影视公司、武术推广办公室等分支机构。

据英国卫报报导,少林寺的生意做得很大,每年收入达一千万英镑,其中只有三分之一归寺院。

释永信认为,佛门弟子过去与世隔绝,如今时代变迁,僧人也需要学习与人沟通的技巧,掌握英语、电脑等技能,甚至出国留学,是为佛教和传统文化作更好服务。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姚卫群表示,少林武僧参与世俗生活,可把国外巡演获得的收入用于赈灾、资助贫困儿童上学等慈善事业。

他说,武术毕竟不是佛教的核心,只有与哲学思想、禅宗智慧等佛教文化的精髓相结合,才能促进佛学在世界的传播。

中央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