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锯掉故宫门槛?

发表:2006-02-21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故宫参观时,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内廷里不少宫门的门槛被锯掉了,使人感到出入很方便,而那些被锯下的门槛有的被放置在大门后面的汉白玉石座上,有的被包上一层铜皮,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辛亥革命之后,宣统皇帝溥仪被迫退了位,但却仍然居住在紫禁城的后三宫里。在这个小朝廷内,那些遗老遗少们对他依然是以“万岁”、“陛下”相称,他还是以龙袍补褂加身,大臣、太监、宫女见了他还是叩头请安。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宣统小皇帝也逐渐受到一些西方思想的影响,开始接受不少新鲜的事物。他在宫里第一个亲自动手剪掉了拖在脑后的长辫子,接着在寝宫里安装上了电话,还请了位洋文老师学起了英文。

  为了拍溥仪的马屁,有位老臣从洋人那儿弄来一辆崭新的自行车送给了他。溥仪一见就喜欢上了,没过几天就学会了骑车,并在内廷里转悠开了,他觉得骑着这个洋玩意儿挺有意思。这车不但跑得快,还十分灵巧,有时还带上婉容一起玩,没过几天婉容也学会了骑车。可一辆自行车让谁骑不让谁骑呀?于是溥仪传下一旨,再买几辆新车进宫。过了十几天,几辆崭新的自行车就被送进宫来。溥仪和婉容对这些新车是倍加喜爱,还专门在御花园内东南角的绛雪轩里设了个车库,并由两个小太监专门看管,从此溥仪和婉容经常在宫里骑着自行车玩。

  可他们骑了几天,就觉得烦了,不为别的,就因为这宫里的门太多,每过一道门槛,都要下来,搬着车过去,实在太麻烦了。于是他又传下旨意,让太监们把那些碍事的门槛都锯了。这圣旨一下,那些清廷遗老们就连连摇头:这可万万使不得,锯掉门槛可是大不吉利,那老祖宗留下的好风水就被破了。可溥仪不管那一套,非锯不可。遗老们一见实在拦不住他,就连忙秉报隆裕皇太后,让她拦阻溥仪,千万别锯了那些门槛。

  隆裕皇太后一听溥仪要锯这宫里的门槛,非常生气,马上叫人把溥仪找来,厉声训斥道:“我看你太不懂事了,那宫廷里的门槛是老祖宗留下的,好几百年了,绝不能锯掉一根,虽然现在是民国了,但先朝的规矩不能破,你年纪也不小了,还指望你恢复大清,重整旗鼓哪,可你却先要自毁宫门,成何体统?”溥仪虽然点头应着不锯门槛了,但心里却是很不乐意。

  过了些日子,溥仪实在觉得那些门槛还是太碍事了,进进出出都要把那自行车搬来搬去,于是又起了锯门槛之心。

  说来也巧,这些日子隆裕皇太后正大病不起,溥仪便想来个“先斩后奏”,背着隆裕皇太后把那些碍事的门槛锯了再说。于是将两个亲信太监传进寝宫,立即传下一旨:五天之内把那些碍事的门槛全锯了。这两个太监一听,连忙跪在地上:“万岁,没老太后的旨意,奴才实在不敢锯!”“朕是皇上,难道你们想抗旨吗?”“不敢,不敢,奴才就去!”两个太监哆哆嗦嗦从地上爬起来,出了宫门,可没走几步又回来了,接着又跪在了地上:“万岁,奴才不知从何处锯起,还请万岁明指!”溥仪想了想,自己住在养心殿,常在后三宫一带骑车玩耍,而自行车库又在御花园内东南角的绛雪轩里,便说道:“就从那御花园入口处的顺贞门东侧的门槛锯起,往南经集福门,过琼苑西门、长康右门,然后是西一长街的近光右门和内右门,全给朕锯了。然后再锯干清门西边的隆宗门和东边的景运门,接着锯内左门和近光左门,再接着锯东一街上的长康左门、琼苑西东门。”“接旨!”两个太监爬起来刚要走,溥仪又说道:“西一长街通往西六宫的广生门、咸和右门,还有通往养心殿的遵义门;东一街上通往东六宫的大成左门、咸成左门、广生左门,也统统给朕锯了。要是门槛下的台阶太高,就给朕安上木坡道,免得朕经过时再下来推着车走!”两个太监接完旨,便出去了。

  当天,那两个太监就带着一帮人忙开了。按照溥仪的旨意,他们从御花园入口处的顺贞门东侧的门槛锯起,没几天,把他所说的那些门槛都给锯了。可他们见那些被锯下的门槛好好的,扔了怪可惜的,于是就在大门后设置了一个汉白玉的石座,然后将被锯下的门槛放在上面,有的还包上一层铜皮,以防被损坏。但不知什么原因,西一街西侧的大成右门,也就是储秀宫东侧的门槛南端只锯了一半,就停下来了,现在锯口还在。

  门槛被锯掉后,为溥仪和婉容在宫里骑自行车提供了很大方便,他们骑着车进进出出,畅通无阻。但这事后来还是被隆裕皇太后知道了,可门槛已经锯完了,说什么也没用了,她只把溥仪找来训斥了一通,便不了了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