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评:中国贫富悬殊问题已达危险程度

发表:2006-02-21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间一项评论指出,中国贫富悬殊问题已达到危险程度,随时可能触发社会动乱。调查显示,学费和医疗费昂贵成致贫首要因素,并由此衍生“世袭贫困”现象。

根据“东方日报”的评论,国际上分析贫富差距的指数“基尼系数”零点二为绝对平均值,零点四为警戒线,零点四至零点五为差距偏大,超过零点五则为极端不合理。中国官方公布基尼系数已达到零点四;而据国外学者研究,中国城市基尼系数超过零点五,而且正向危机深度迈进。

另外,据世界银行评估,中国仍有二亿贫困人口,最富有与最贫穷家庭的资产比例相差三百五十九倍。

中国民间调查机构零点调查公司与指标数据网近日合作完成的二零零五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教育和医疗支出已成为致贫首要因素。农村家庭学费占总收入百分之三十二点六,城市和小城镇家庭则分别占百分之廿五点九和百分之廿三点三;一场大病就足以令一个家庭陷入困境。

评论认为,调整税制、完善社保制度及引导富人投资慈善和公益事业等,是解决问题的治标之方;面对九亿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人口,处理好“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应是治本之道。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