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投资的十笔账 评“三峡工程投资节省两百多亿元”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06-02-23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报导,三峡大坝将提前近一年完工,三峡工程投资节省两百多亿元。这只是三峡开发总公司一家的演算法,三峡开发总公司是赚钱了,是省钱了。但是,三峡移民、环境保护部门等,他们却有另外的一笔账。

一、三峡开发总公司的一笔账

据中国媒体报导,三峡大坝将提前近一年完工,三峡工程投资节省两百多亿元。其实三峡大坝并没有按照原定计划完工,因为三峡升船机尚未建造和投入使用。原计划,三峡升船机是保证长江三峡航道畅通、保证旅游船只能迅速通过三峡大坝的通航构筑物,应该在1997年完成。其实,三峡工程是否完工,要看它的工程目标是否达到。三峡工程的目标之一,是让万吨轮船(后改为万吨船队)直达重庆。这个目标达到了吗?还有防洪目标,南水北调目标也没有达到。计划安置的113万移民已经搬迁,但没有得到安置,还有几十万移民等待搬迁和安置。

其实早2005年9月,三峡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向海外媒体“透露”∶中国长江三峡大坝可望提前于明年完工。总体工程工期可望缩短一年,三峡工程原计划总投资两千零三十九亿元,现在估计只需要一千八百亿元,节省两百多亿元人民币工程款。

三峡工程真的是节省了两百多亿元投资吗?请看下面几笔账是怎么算的。

二、三峡工程移民的一笔账

三峡工程投资由三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三峡枢纽工程即大坝、电站、船闸等工程建筑物的投资;另一部分是三峡水库移民搬迁安置投资;最后一部分就是支付银行贷款利息。从至2003年完成的投资来分析,三峡枢纽工程投资占46%,移民搬迁安置投资占41%,支付银行贷款利息占13%。如果这个比例基本保持不变的话,那么在一千八百亿元人民币中用于移民安置的投资应为745亿元。根据官方发布的数位,三峡移民113万人,平均每个移民的安置投资约为6万6千万元。

2005年8月上旬,三峡库区秭归县付先财等几名三峡移民决定前往北京上访,但被县政府和公安部门动用10多辆警车和40多名警察强行截回。付先财说:我们的生活着落不如以前,国家应给我们每人3万5千多元的移民补偿款,实际只拿到7千元。我们的生活没有保障,就是靠打工。有的老年人就是靠在外边拣破烂。生活都无法维持。现在只是一个户口挂在这,上边也不给农民地,也没有工作,只是每个人的安置费给了7千块钱。

应该给每人移民3万5千多元的赔偿款,每个移民实际只拿到7千元,剩下还有2万8千元移民赔偿款没有支付。三峡工程目前已经迁移的移民达到100万,没有兑现的移民赔偿款就已经远远超过了200亿元!

三、民政部门的一笔账

三峡水库共淹没1397家工矿企业,并迫使其中1008家工矿企业破产关闭和资产重组,造成20多万职工失去工作位置。

根据国家财政部最新资料,2004年全国平均每个城镇在岗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为16024元。三峡工程造成库区职工每年的工资收入损失高达32亿元!按照目前中国的平均存款利息1.5%和失去工作位置时间20年计算,这部分工资收入损失的折现值为550亿元。

失去了工作位置,三峡库区城镇移民只能依靠民政部门每月发放的“低保生活费”活命。以重庆奉节县为例,县城居民约10万人,其中46%的居民领取每月发放的几十元到最高176元的“低保生活费”。民政部门支付给三峡城镇移民的“低保生活费”,是从国家税收中来支出的,而不是由三峡开发总公司来支付的。

三峡工程的利益由三峡开发总公司这个法人来享受,三峡工程所造成的负担,由整个社会来承担,这就是三峡工程开发的模式。

一个因三峡水库淹没而失去工作位置的职工,其可领取的最高“低保生活费”是每人176元,按照全国职工人均负担率1.91计算,平均一个职工可领取的“低保生活费”为每月336元。而2004年全国城镇职工的平均家庭消费支出为1143元。可以说,这20多万因三峡工程失去工作位置的职工及其家庭,生活在贫困之中。

四、教育部门的一笔账

三峡工程一共淹没429所学校,涉及4803个班、学生近25万、教职工近1.9万。由三峡开发总公司从移民经费中所支付的搬迁费,根本不能完成这429所学校的搬迁重建任务。移民迁校资金缺口大,是教育部门面临的严峻现实。以重庆云阳县为例,仅建设31所学校所产生的债务就高达1.5亿。而对于云阳这个每年财政赤字达1.5亿元的贫困县来说,要从县财政中拿出1.5亿元,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其实三峡水库淹没区的学校迁建的资金,主要是由全国各省市的“无偿的对口支援”来承担的。三峡工程上马之前,李鹏请各省市的主要领导人去三峡坝址参加一次“鸿门宴”,结果是地方诸侯都表示要出钱支援三峡工程的建设,当然这些从各省市财政中、或是从一些企业中拿出来支援三峡工程的钱,并没有计算在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投资之内。从1992年至2005年,各省市的“无私”支援三峡工程建设的资金已经超过了209亿元人民币。

五、环保部门的一笔账

重庆大学王澳里教授指出,三峡大坝抬高了坝址处的水位,三峡河道水流变缓,河流自净能力大为减小,三峡库区水质变坏。特别是一些支流,产生回流,污染物难以排泄,污染情况更为严重。

为了减轻三峡工程对三峡库区水质的负面影响,国务院于2001年决定加大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投资393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这393亿元投资就是按三峡水库的总库容量393亿立方米来计算的,每立方米库容1元人民币。同时重庆市政府也拿出150亿元来搞水污染防治。

根据中国环境保护法,谁破坏了生态环境,应该由谁来治理。但是,在三峡工程上则是例外。无论是国务院的393亿元还是重庆市政府的150亿元水污染防治资金,都没有计算在三峡开发总公司的三峡工程投资中。

按照三峡工程设计审查总负责人张光斗向中央政府的建议,治理重庆库区的水污染问题,需要3000亿元人民币,治理费用超过三峡工程的总投资!

六、国土资源部门的一笔账

1990年国务院三峡工程审查委员会说:“三峡水库库岸总体稳定条件较好。据调查,稳定性较差和变形正在发展中的大中型崩塌滑坡体共22处,都分别在距坝址26公里以远,不会影响工程施工和大坝安全。”但是至2001年,查出库区两岸崩滑体2490余处,总体积44.85亿立方米,问题比原来可行性论证中所说的严重许多。那么三峡工程的建设和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的加重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说:“三峡水库水位的上涨会引起两岸岩溶地质的塌陷,大大增加了地震、滑坡和泥石流的可能性。三峡水库蓄水后水面的波动在30-40米之间,这会破坏两岸坡体原有的稳定性。三峡工程在2009年建成后,库区的地质灾害发生率会增加而不是减少。”2001年,朱容基安排了40亿元用于至2003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专项治理工作。2003年国务院又安排110亿元用于至2009年的三峡地质灾害防止。2009年后用于这方面的投资还会更大。

这些投资,也都没有计算在三峡开发总公司的三峡工程投资之内。

七、城市建设部门的一笔账

2003年10月,温家宝总理在三峡视察时为农民工李建明讨回拖欠工钱的事,一时曾成为美谈。在这美谈的后面,就是三峡工程移民新城建设的事实--托欠农民工巨额工资款。包工头张培民欠农民熊德明的丈夫李建明的工钱,云阳利升建筑公司欠包工头张培民的钱,云阳县政府欠利升建筑公司的工程款,而这些都是为了云阳移民新镇的建设。

在三峡移民新镇建设中,三峡开发总公司所支付的移民资金远远不够满足移民城市建设的需要。以云阳为例,10年中完成移民新镇建设投资20亿元,其中三峡开发总公司所支付的移民资金为10.89亿,剩余的9.11亿,都是建筑商垫资建设的。而所谓建筑商的垫资,其实就是建筑商应该而还没有支付给农民工的工钱!

说到底,三峡工程淹了人家的地,淹了人家的房,淹了人家的城镇,给予的赔偿费却不能满足重新建设的需要。估算三峡移民新城建设的欠款也应在200亿之上。

八、卫生部门的一笔账

三峡库区发生了多起血吸虫病例!

在历史上,三峡地区没有血吸虫病,这是因为长江三峡河段包括支流水流急,传播血吸虫的钉螺无法生存。但是一旦三峡大坝建成,河流水流变缓,钉螺就会在库区生存、生长、蔓延,并从湖北向重庆、四川省扩散。这个问题,在三峡工程论证时,就有人提出,但是没有受到重视,所以也没有相应的防止措施和投资。

这次发现的血吸虫病例,是从外迁安置完毕、但又返回库区的移民中发现的。由于强制移民外迁安置地是血吸虫疫情十分严重的地区,三峡移民到那里后仅半年就患上了血吸虫病。尽管政府三令五申,外迁移民不得返回原居住地,但是迫于无奈,移民不得不回到三峡库区,这样把血吸虫病也带回了三峡库区。

另外,重庆大学的雷亨顺教授还指出,三峡水库冬夏两季高达30米的水位落差,将形成“消长带”污染,特别是重庆开县等地通过堤防夺回的低洼地区,未来将成为重疫区。

三峡库区血吸虫病防治需要多少钱?如何阻止血吸虫病向四川省扩散?这些由“消长带”而形成的重疫区如何防治?这些投资本来都应该计算在三峡工程投资之内的。

九、全国老百姓的一笔账

三峡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至今三峡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的一千两百一十六亿元中,其中包括三峡基金五百三十亿元、开发银行贷款三百零二亿元、利用外资七十七亿元,其他还有来自于企业债券等来源。

可见三峡基金是三峡工程已完成的投资中最重要的支柱,占百分之四十四。什么是三峡基金?三峡基金就是在全国范围内(除西藏外)为三峡工程征收的一种特别税。1992年国务院决定在每消耗的一度电中征收三厘钱,用于三峡工程建设。后来三峡工程的投资需要越来越大,三峡基金也从三厘上涨到一分钱。这已经花费的五百三十亿元三峡基金,三峡开发总公司既不用付利息,也不用还本,最后都成了这个法人的资产。全国老百姓平均每人支付了40多元钱,直接承担了三峡工程的百分之四十四投资,三峡工程给全国老百姓的回报是什么呢?三峡开发总公司花的是公众的钱,收取的却是和私人投资建设的发电项目一样高的电费。这就是三峡开发总公司节省投资的奥妙所在。

十、原全国政协委员陆钦侃工程师的一笔账

对三峡工程投资,陆钦侃工程师有一笔账。1986年陆钦侃工程师参加三峡工程论证,当时提出的三峡工程总投资为361亿元,并将此数额称静态投资额,不计算投资利息。同时提出另一个总投资额,为157亿,称动态投资额,和静态投资额的区别是动态投资额计算了投资利息。后来在全国人大审批三峡工程前,这个361亿元静态投资额被修改为570亿元,并指明是1990年底价,包括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大坝、电站、船闸等工程建筑物的投资(298亿);第二部分是输电电网的建设投资(87亿);第三部分是三峡水库移民搬迁安置投资(185亿)。陆钦侃工程师和他的朋友们指出,这三峡工程投资570亿元是有意压低的数字,同时也没有计算投资利息。他们计算结果表明,三峡工程投资数应该为公布资料的四至五倍。

当1992年全国人大批准三峡工程之后一年,到1993年国务院就向上修正了三峡工程投资额,把570亿元向上调到900.9亿元(1993年5月价),而且没有计算输电电网的建设投资。具体为:第一部分是大坝、电站、船闸等工程建筑物的投资(500.9亿);第二部分是三峡水库移民搬迁安置投资(400亿)。同时公布了所谓的三峡工程动态投资额为两千零三十九亿元。陆钦侃说,加上输电电网的建设投资所需要的两百多亿元,三峡工程投资正好是他们当时所指出的是上报数字的四倍。如果全国人大代表知道三峡工程的真实投资为2300亿元以上,这个方案根本无法在全国人大通过。

从法治程式上来说,全国人大批准的三峡工程投资额为570亿(1990年底价),三峡工程至2005年9月已经花费了1216亿元,就是扣除这些年来的物价上涨,三峡工程也是远远超出了批准的投资,这是一件不容篡改的事实。

十一、结束语

由于三峡工程的建设,使得长江三峡没有能够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名列,其旅游价值的损失无法估计。三峡水库蓄水之后,三峡旅游陷入低谷;由于三峡工程的建设,三峡地区的许多珍贵的文物古迹将被永远淹没,其损失难以用货币单位来予以表达;由于三峡工程的建设,川江航运的能力目前已经达到极限,长江要相当于14条铁路干线的运输能力将永远不能实现……在前面的几笔账中,这些损失都还没有计算在内。

作者为工程师,现居德国。

──《观察》首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