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日志曝光:抵制中国国宴

发表:2006-02-23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敦高等法院2月21日开始公开审理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储就“香港日志”起诉英国媒体案。法庭文件显示,查尔斯曾在“香港日志”中把中国外交官员描写为“可怕的古老蜡像”,还曾在1999年拒绝参加中国大使馆欢迎江泽民的国宴邀请,因为他把自己视为一个能够影响舆论的“唱反调的人”。

路透社报导说,英国王储查尔斯正在起诉《星期日邮报》的英国联合报业集团,因为该报曾在去年11月发表了他当年回忆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仪式的私人日志。日志中,查尔斯曾把中国外交官员描绘成“可怕的古老蜡像”。

伯兰德在2003年离开皇室,曾当了7年的查尔斯私人顾问。在谈到查尔斯曾在1999年拒绝出席中国大使馆为欢迎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而举行的国宴时,伯兰德说,他接到查尔斯的通知去告诉媒体,他已决定抵制中国大使馆的国宴。

伯兰德在法庭声明中说:“王储选择不参加中国大使馆的国宴,取而代之的是他在自己家中同卡米拉(当时还未同查尔斯结婚)和亲近的朋友举行了一个私人晚宴。”伯兰德说:“查尔斯这样做就是故意不理睬中国人,因为他不赞成中国的政体,他也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强大支持者,后者认为西藏人正遭受中国人的压迫。”

伯兰德还在声明中说:“查尔斯王储清楚(江泽民)国事访问在政治和经济上的重要性。但是他想作出一个公开反对中国人的姿态,所以他抵制了中国的国宴。我们曾试图劝他去参加晚宴,但没有获得成功。”

不过,查尔斯的律师和目前的私人顾问迈克尔.皮特(Michael Peat)都否认了查尔斯故意抵制中国国宴。曾为查尔斯工作多年的伯兰德,在2002年媒体报导他与皮特爆发冲突后而辞职。伯兰德说,查尔斯愿意经常对一些有争议的政治问题发表评论。伯兰德说:“在跟我解释时,王储对这些行动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那就是想影响舆论。他认为,这是他工作内容的一部分。”

伯兰德还说,查尔斯的所有言行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和“研究”的,他经常把自己比成一个专与那些占上风的政治一致性“唱反调的人”。伯兰德说,他曾试图给查尔斯这样的言行“泼些冷水”,因为他意识到查尔斯所确立的这些观点是“如此的有争议”,但查尔斯则感觉到这些对他未来登基成为国王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路透社指出,在伦敦高等法院审理此案前,查尔斯的前私人顾问伯兰德向法庭递交了这份声明。伯兰德在声明中对媒体发表查尔斯日志表示支持,并认为媒体有权知道查尔斯在一些国事问题上的观点。

英国《泰晤士报》当天报导说,英国高等法院驳回查尔斯秘密开庭的请求,命令查尔斯的私人顾问21日公开出庭作证。这意味着更多王室秘密即将在法庭上走光。

据悉,伯兰德的证词中会有查尔斯的私人秘书与英国内阁大臣的一些谈话细节。除此之外,在伯兰德的证词中,还将有查尔斯于1999年指示他向媒体透露,决定以英国女王的名义,抵制中国举办宴会的细节。但查尔斯对这一切都予以了否认,还试图让伯兰德秘密作证。英国法院还发布了一条指令,要求维护查尔斯“香港日志”的保密性,直到由其它渠道予以公布。

查尔斯的行为遭到了英国媒体的一致反对。代表英国《泰晤士报》、《卫报》、《独立报》等媒体的律师表示,基于公众的关注,他们反对这种作法。但查尔斯官邸克拉伦斯宫则表示,作出这个秘密作证的决定,是因为所有皇室的工作人员都受到保密协定的限制。

一位发言人说:“我们要提交一个申诉,避免在法庭审理案件期间泄露其它的秘密信息。这是一个原则,不是压制新闻自由的问题。”但英国《星期日邮报》否认他们触犯了有关版权或保密的法规,声称这本日志早就广为流传了。

2005年11月,英国《星期日邮报》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英国之机,刊登了查尔斯王子在1997年参加香港政权交接仪式时写的日记。通篇言语尖酸刻薄,对香港回归十分不满。报导登出第二天,查尔斯王子就以侵犯隐私和侵犯版权的罪名把《星期日邮报》告上法庭。

此举令英国媒体大为吃惊。因为英国王室向来对小报敬而远之。即使个人隐私和恋情被曝光,一般也是忍气吞声。因为一旦闹上法庭,反而把事情越描越黑,为小报做了免费宣传。但《星期日邮报》刊登查尔斯王子有关中国的内容涉及到中英两国的关系,令英国王室极为尴尬。查尔斯王子希望借法庭来为自己挽回面子,为英国政府解围。

《星期日邮报》在诉讼案中坚持认为,英国人民有权了解未来的英国国王的想法。《星期日邮报》称,白金汉宫也承认,查尔斯王子的日记不是隐私,曾被广泛传阅,最后将作为历史文献保存。查尔斯王子关于中国的日记是“中英关系的重要见证,英国人民可以从中看出查尔斯王子子对中国的看法”。

查尔斯王子作为英国王位第一继承人,确实丝毫没有隐瞒他对中国看法。根据《星期日邮报》得到的日记副本,查尔斯王子形容中国97香港回归仪式是一场“苏联式的表演”。查尔斯王子在标题为《移交香港,中国接管》的日记中,形容权力移交仪式的中国士兵“像鸭子一样的走着正步”进行了一场滑稽的表演。

查尔斯王子在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看什么都不顺眼。据他说,仪式上的中国官员像一群“恐怖的老蜡像”。当中国领导人演讲时,台下的“蜡像们“在“恰到好处” 的时刻一起欢呼,令查尔斯非常不快。查尔斯的尖刻日记中唯一赞扬的人是香港前总督彭定康,称他“保卫了移交时的民主和平。”

── 原载 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