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之春”揭秘

作者:李同成 发表:2006-02-24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8年8月,苏联集合华沙条约四国,突然出动几十万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全境。史称拉格之春。

《行动纲领》出台

  1968年1月,捷共中央召开全会,改革派领导人杜布切克当选为捷共中央第一书记。他上台后公开向苏联模式挑战,大胆 进行改革,拉开了“布拉格之春”的序幕。4月,捷共中央通过了《行动纲领》,提出了改革的主张:改革党的领导体制,实行有计划的市场经济。

  《行动纲领》公布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正当捷共加紧筹备召开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便全面开展改革之时,苏联党政军领导接连访捷,对捷施加压力,反对捷共的改革,并在各种报刊上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对捷共领导进行攻击。双方在多个场合展开了激烈的争论。7月23日,苏联国防部发布公告:苏联陆军在从波罗的海到黑海,从苏联西部领土至包括波兰、民主德国在内的广大区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意在威胁捷共。消息传来,捷举国上下充满紧张气氛。

祸从天降

  8月20日夜间11时,万籁俱寂。一架苏联民用客机划破夜空,飞近布拉格鲁齐内国际机场。飞机向机场发出信号:由于飞机发生故障,请求准许紧急降落。按照国际惯例,机场管制人员毫不迟疑地答复同意。

  苏联飞机一着陆,便向机场指挥塔方向开去,随即从机舱跳出几十个手持自动步枪的突击队员,当即占领了指挥塔。几分钟之后,从机舱里开出苏联坦克、装甲运兵车和全副武装的苏联部队,机场落入了“兄弟般的”敌人手里。与此同时,苏联及部分波、德、保、匈部队也以同样方式占领了布尔诺等其他主要城市。这次行动苏联和其他国家共投入50万大军。

  苏联驻捷大使馆的公务车早在机场路旁恭候,他们分别把苏军带到主要目标--捷共中央大厦、政府各部门的大楼、邮政局、广播电台、特定的捷军事设施等。与此同时,苏军通过电台宣布他们是“应捷党政和国务活动家的请求,是从牢不可破的友谊出发决定这样做的,其目的不是干涉捷内政,而是为了反击反革命,保卫社会主义事业”。

  8月21日清晨,苏联军队冲进了杜布切克的办公室,逮捕了杜布切克,将他送往布拉格机场的一架飞机,同时被押上飞机的还有总理切尔尼克、国民议会主席和几位党的高级领导人。他们随即被押解到莫斯科。

  此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像引燃了的火药库,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大规模的反抗苏军侵略的群众运动。路标改变了方向,村镇改了名称,使苏军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全国上下“坚壁清野”,使苏军陷入困境,饥渴难忍,只好挖土豆,摘野果吃。

签署《莫斯科议定书》

  苏联并不准备和杜布切克等人谈判,准备另外组织新内阁。但苏方的计划得不到捷总统斯沃博达的承认,最后只好作出让步,释放杜布切克等人并允许他们参加最后阶段的会谈,签署了臭名昭著的《莫斯科议定书》。在议定书中,捷克斯洛伐克领导被迫接受了苏联占领“不是干涉内政”,是“保卫社会主义”,待捷克斯洛伐克局势“正常化”后,苏军即撤走的“说法”。

  8月27日,杜布切克、总理切尔尼克和总统斯沃博达一起飞回布拉格,杜布切克仍被放在捷共第一书记的位置上,但1969年4月,苏联下令免除了他的党中央第一书记职务,由胡萨克接任。

  胡萨克上台伊始,首先否定了1968年的改革,随即,捷共开始党内清洗。这次浩劫,包括杜布切克在内共有50余万共产党员遭到清洗,占全党总人数的1/3。全国70%的各级领导人被撤换,全国有200余万人遭株连,约20万人被迫逃亡西方。

《在异国星空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