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麻青年毅力惊人 网拍自力更生

发表:2006-02-26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罹患重度脑性麻痹的23岁青年李家华,因四肢萎缩行动不便,却凭着惊人的毅力苦学电脑,设法赚钱养活自己,曾经教过他陶艺的艺术工作者刘雅丽特别聘他在公司负责网路行销,每天用特殊电脑键盘输入图片和文字,让他一尝上班赚钱的喜悦。

李家华最近并加入网拍一族,在网路上拍卖物品,刘雅丽的朋友获悉后,纷纷捐出饰品和日用品,提供他网拍,以便让行动不便的他早日成为“网拍达人”。

李家华自小罹患脑性麻痹,虽然手脚行动不便,说话相当吃力,但在父母的鼓励和照顾下,个性乐观,喜欢接触新事物,对电脑更有浓厚的兴趣;不过,因为只有一脚动作较灵活,须用脚趾操作键盘,不仅费力、难操控,打一个字的时间可能是其他人的数十倍,长期弯腰看键盘,更对骨头造成沈重负担,让李母十分不舍。

吃力敲键盘 流下欢喜汗水

幸亏后来家华遇上贵人,帮他设计了一套使用摇杆和大按键的输入辅具,让他可以用萎缩的手推动摇捍和敲打大按键,进行拼字和移动滑鼠,虽然已经比用脚操作键盘方便,但每输入几个字,就要又推又敲摇捍和大按键半天,10分钟就让他汗流浃背。

曾在台南市脑麻协会义务教授手工艺、协助脑麻患者学习一技之长的艺术工作者刘雅丽,被李家华的上进心所感动,便安排他到自己的公司,负责网路行销工作,每天坐在电脑桌前,一一将图片和文字输入刘雅丽的“薇诺妮卡”饰品设计网站,还不时加上自己的创意吸引网友的注意。

贵人来相助 目标网拍达人

鉴于家华辛苦打字时会不断流汗,刘雅丽还在旁放了一个大电扇,一个多月下来,家华越做越有心得,也越做越起劲,让“薇诺妮卡”网站生色不少;他自己放在网路上拍卖的“大眼蛙”布偶,因造型讨喜,也有多人出价竞拍,眼看又要成交了,因为打字而满身是汗的李家华,更笑得开怀。

家华的梦想...上大学

“我最大的希望是未来能够上大学!”

李家华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刘雅丽的帮忙,找到生平第一份工作,人生燃起了希望,但心中,还有一个更遥远的梦想要实现。

一直从旁协助家华的刘雅丽表示,家华虽因脑麻行动不便,说话也很吃力,但是他的头脑相当聪明,任何事情,只要教过一遍就能记住,应该可以鼓励他继续克服困难,报考大学,让他的世界更开阔,生命更丰富,并追求更好的谋生技能。

李家华用不时歪斜的嘴一字一字吃力地说,他从小到大不怕苦,过去使用一般电脑键盘,因为按键小,难操作,后来改为摇杆和大按键,操作虽方便,但要背复杂的拼字法,他也都一一背下,现在已经驾轻就熟,只是手部动作仍不灵活,速度难再提升。

他说,父母从小照顾他,实在太辛苦了,他一直希望能早日赚钱自力更生,减轻父母的负担,现在能够有工作,利用一技之长赚钱,让他觉得很开心,也十分有成就感,如果可能,未来除工作外,希望有机会可以上大学。

母无奈:我能照护他多久

听到家华的大学梦,李母无奈地表示,她也希望能让家华上大学,但多年来每天骑着机车载家华外出、上课,肢体萎缩的家华只能坐在前座,其实相当不便,她不知道还能再载多久,如果考上比较远的大学,她就没有办法载家华上学,而家华一个人在外也无法照顾自己。

看到家华的故事,令人不免敬佩他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而从他和家人的谈话,也显露出身心障碍者面对命运时的无奈。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