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烈酒浓度92% 2匙就挂了

发表:2006-02-28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酒不见?位于苏格兰艾雷岛的Briuchladdich酿酒厂27日宣布,将按照17世纪的传统酿酒法酿造一种纯麦威士忌,其酒精含量高达92%,只要两小匙入喉便可撂倒一名成年男子。

英国泰晤士报27日报导,在17世纪的旅游作家马丁笔下,这种烈酒威力惊人,只要一滴就可影响“人体所有环节”,甚至“两匙就够了。超过这个量,一下子就会停止呼吸,危及生命安全”。

Briuchladdich酒厂表示,将以4次蒸馏的传统酿酒法酿造12桶这种全世界最烈的酒,其威力足以摆平一支中型规模的军队。虽然这种酒不能说是最珍贵的单一麦芽威士忌,92%的酒精含量却是“叫我第一名”。

单一麦芽威士忌是指完全由同一家蒸馏厂制造,并在苏格兰境内以橡木桶储存超过3年以上的威士忌。单一麦芽威士忌的酒精含量通常都在40到63.5%之间。

美国密勤局在2003年坦承曾监控该酒厂,因为酿造上等威士忌和制造化学武器的差异“微乎其微”。

想要品尝这种上等威士忌的酒客们至少得等上10年才有机会,到时候Briuchladdich可能还会建议他们先在杯中加点清水,还得小心不要把酒洒在烤肉架上。

这种纯麦威士忌的售价目前还难以推估,但由于限量版的纯麦威士忌向来广受市场欢迎,届时将可能出现令人咋舌的天价。

Briuchladdich系盖尔语的“堤岸”之意。该酒厂成立于1881年,曾获颁最佳皇室企业奖,向来以不按牌理出牌著称。

1994年一度停产,后于2000年由目前经营团队以650万英镑(约台币3亿6千5百万元)接手。该厂出品的威士忌使用苏格兰特有的有机大麦,具有不同程度的泥煤口感,并在艾雷岛当地进行装瓶。

浓度过高 伤肝胃

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92%的酒精浓度太高,容易伤肝、伤胃,若一名50公斤重的成年男子天天喝一口,10年后非常有可能会得到肝硬化。

林杰梁说,浓度高达92%的酒类相当少见,就他所知,大概只有药用酒精的100%浓度会比它更高。但他认为,酒的好坏与酒精浓度、味道、口感有关,“不是浓度愈高的酒就是好酒”。

对于酒厂表示只要两小匙入喉便可撂倒一名成年男子,林杰梁笑说,很难想像,但应该不会。

他分析,两汤匙约50至60CC, 相当于一口的量, 换算成58%的高粱酒,就差不多两口,应该不至于让人立即醉倒,因此,有可能是酒厂的噱头。

国内酿酒师:酒商耍噱头

英国蒸馏出酒精浓度高达92%的威士忌,进口洋酒商指出,这么高的浓度若还能入喉,显然是非常好的蒸馏技术,将成为酒品收藏家的珍爱,不过,国内专业酿酒师则不以为然,强调“这纯粹只是酒商耍噱头,没有实质意义”。

台湾也能做95%白酒

一名进口洋酒商说,酒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酿造酒”和“蒸馏酒”,前者包括葡萄酒、啤酒、香槟等,后者为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高粱酒等;由于只有透过蒸馏方式,才能产生酒精浓度接近40%的烈酒,因此,烈酒都属于蒸馏酒。

对于英国酒厂制造出酒精浓度92%的威士忌,进口洋酒商表示,一般烈酒的酒精浓度40%左右,高粱最多也只有50%多,这将成为很具代表性的烈酒,可凸显该酒厂制酒技术。这么高的酒精浓度一定要加水调配,否则一般人会承受不了。

“一瓶酒的好坏不是酒精浓度多寡,而是好喝与否”,台湾菸酒公司最资深酿酒师、副总经理赖舜堂指出,本土台湾菸酒自己也能做出95%的白酒,这一点也不稀奇;他强调,这家酒厂生产92%的威士忌,但这种喝起来和纯酒精一样,难道就比较好喝,这根本就毫无意义、没有必要。

一位品酒师也认为,有多少人能够喝进去这么高浓度酒精的威士忌,他质疑,若还要搭配水才能入喉,那为何不将酒精浓度降低,这看起来只是酒商的一项噱头。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