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大核实验室探秘

发表:2006-03-01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以北110公里的地方,平静的伏尔加河和大片的白桦林环抱着一座科学城,杜布纳核联合研究所。最近8年来,该研究所共合成了5种新的化学元素,它在核物理研究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使其享誉全球。日前,在该研究所成立5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接受俄方邀请,成为进入这个享誉世界的科学城参观的惟一的中国记者

杜布纳核研究所实验室大楼外几十米的入口处设置了铁门并有军人站岗。记者一行在获得特批后通过铁门进入实验室所在的区域。杜布纳研究所共有8个实验室,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合成多个超重元素的核反应实验室。

在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向记者们展示了两台加速器。实验室主任伊特基斯介绍说,主要借助这两台加速器,实验室才能够在超重元素合成方面取得辉煌成就。1998年前,实验室发现了第102号到第105号化学元素,并为第106号到第108号元素的发现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表彰其卓越贡献,1997年“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年”上,就以杜布纳研究所的名字为第105号元素命名“Dubnium”。1998年到2003年间,实验室又合成了第113、114、115、116和118号化学元素。

杜布纳研究所的专家们研究发现,原子序数超过110之后,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原子核的寿命会急剧下降。但研究人员认为在第114号元素附近存在一个稳定的区域,该区域的超重原子核能够长时间存在。这就是20世纪60年代科学家提出的“稳定岛”假说。而杜布纳研究所成功合成第113号和115号元素使“稳定岛”假说得以证实。

该实验室目前是世界上主要的低能和中能重离子物理研究中心之一,合成新的超重元素仍是实验室基础研究的主要方向。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实验室今后在基础研究方面的计划的提问时,伊特基斯说,实验室今后计划合成第120号化学元素,但这并非短时间内能完成。据悉,合成第120号元素的目的之一是进一步证实“稳定岛”假说的正确性。

杜布纳研究所是一个国际性科研机构,研究所1956年成立时,中国是12个参与国之一。最初9年内,中国著名物理学家王淦昌、周光召、丁大钊等一大批中国科技工作者曾在该研究所工作过。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卡德舍夫斯基说,中国科学家的参与为研究所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淦昌在担任研究所副所长时,带领研究小组于1960年发现了一种名为“反西格玛负超子”的反粒子,成为科学史上的重大发现。记者注意到,在幻灯演示中,王淦昌科研小组的发现被列为研究所成立以来的第二个重要发现。

在20世纪60年代苏中论战时期,中国曾退出了杜布纳核研究所。近年来随着中俄关系的深入发展,中国与杜布纳研究所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目前每年都有数名中国专家来核联合研究所工作,并进行论文答辩。卡德舍夫斯基表示,杜布纳核联合研究所是对外开放的,希望今后继续扩大同中国在核研究方面的合作,并希望中国重新参加。不久前,中国科技协会主席周光召率团访问研究所时,也曾讨论到合作与参加的问题。

如今,杜布纳科学城随处可见新建的楼房,让人感到小城充满蓬勃发展之势。据所长西萨基扬介绍,经过50年的发展,目前该所研究范围已经不再局限于核物理领域的基础研究,还从事医学、材料科学、微电子技术和纳米技术等尖端技术的推广应用与教学服务。

西萨基扬说,苏联解体后受不景气的经济大环境影响,研究所曾一度面临生存困难。不过世界水准的研究水平还是能吸引着很多专家来此工作,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杜布纳核联合研究所更具有吸引力。目前联合研究所共有1200名研究人员,其中500名来自其他国家。

此外,杜布纳的建设环境具有很大吸引力,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条件吸引着外资。为充分发挥本国的科技潜力以促进科技创新,俄政府去年年底决定成立6个经济特区,其中杜布纳主要发展软件业,属于技术推广型经济特区。目前有IBM和AMD等大公司对杜布纳经济特区的部分项目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