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中国愤怒的种子(图)

发表:2006-03-07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两会期间抗议的农民,手中拿着河北省土地纷争的文件(AFP)

从土地征收到贪污腐败的各类抗议事件在中国农村如火如荼,在一个有9亿农民的国家,压制日益增多的动乱可能是北京最大的挑战。

《时代》杂志5日以大篇幅详尽报导中国农村各类抗议事件,1月中,在中国广东省蟠龙村,不满地方政府征收农地出租给香港纺织厂的抗议事件中,村民说地方官员给的补偿金远低于外资支付的金额。 1000多名村民连续几天聚集在被征收土地附近,挥动干草叉并且封住地方道路。1月14日,多名携带电棒的男子跳下警车攻击农民。村民表示一名13岁女孩被打死 ,估计有20多人受重伤。

这种暴力性地方抗议的频率在中国农村升高,北京至今仍无法压制。根据中共政府自己的估算,2005年有 87000起“扰乱公共秩序”案件,比1994年10,000件大幅上扬。事件大部分发生在蟠龙这样的农村。一度是支持共产党骨干的农民感觉被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排除在外。

中国有9亿没有办法合法或是透过政治手段控制自己命运的农民,他们承受了中国经济发展不均的副作用:环境恶化使得数千万人没有干净的空气和水;农民耕种的农地变成工厂却常常没有适当的补偿。结果是,城乡所得差距达到中共政权1949年治国以来最高点。

如果中国的革命历史不是从乡村的不满萌芽,农民的愤怒就不会这么重要。共产党的合法性有赖于60年前参与推翻地主阶级的农民。

今天,中国是唯一一个将健康保险、社会安全和教育的责任交给地方政府的国家。这个情况在乡下特别严重。中共卫生部承认全国医疗资源只有大约20%用在乡村,虽然有将近70%中国人住在农村。

上个月,中共教育部要求地方政府未来5年投资120亿美元在教育上。不过并未说明各省的钱从哪来。根据教育部的资料,2004年,305个县没有提拨公共经费给小学或中学。

知识无用武之处就没有意义。中国的法律架构没有跟上经济发展,使得农民没有适当的管道抗议土地掠夺或是地方贪污。中共的法官是由地方政府雇用或是开除,灌输司法独立的观念是一大难题。

虽然地方政府有权为了“公众利益”而拨出农地租给外界人士,却没有机制确定这些利益回到农民的银行帐户中。根据去年中共国务院的报告,大约60%的农地交易收入流入开发商和县城政府,30%进入村委会,只有10%给被迫放弃土地的农民。

而且地方官员的升迁和地方经济成长或外商投资绑在一起,而不是提供充分的社会服务。

如果钱是用在盖新学校或是河流净化,农民不会这么失望。农民抱怨钱都被地方官员拿走。一些高规格的贪渎被判刑,例如上个月河北省党书记教唆攻击杀死6名抗议2004年土地征收的农民而被判处无期徒刑。不过只有很少贪污调查落到实处,因为官员倾向保护自己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