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为姜昆惋惜

作者:范学德 发表:2006-03-17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那几天,我呆在家里的时候,家里总有一两个电视在开着,节目大都是普天同庆盛世歌舞之类的,一个个演员,用我儿子的话来说,都漂亮得不要命,说得更准确些,是打扮漂亮得不要命。

有一次,看到了某台访问一个相声演员,他的名字好像是叫郭德纲,原来在天津,十年前来北京,要演相声。经历了那么一番挫折后,就到茶馆什么地方来的演相声。再后来,自己在天桥弄个地方,开业了,能坐下两百来人,就天天演出了。票价好像是二十元。现在,几乎是天天客满,他自己也上了央视。

一看到这,我为这位艺术家连声叫好。本来相声就是来自民间,草根艺术。要是吃起了皇粮,一年到头才演出两场,不绝种怎么可能!可惜,那位先生说的相声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我不知道。怎么也不可能没完没了地歌颂太平盛世吧?相声是讽刺艺术,要是让它天天唱赞歌,还是趁早宰了它吧。

赵丹死前说的那句话,真是至理名言。据说有大人物讲,赵死前放了一个响屁,这句话说的真臭,肯定该归于屁话一类,或者,D 话。

也就是过了一两天吧,我又看到了一个采访,访问姜昆。缘由好像是他精心准备的一个相声节目没有上春节晚会,好像是央视采访的。一听央视这个词,我就不舒服,央与殃同音,你就是不迷信,也有点恶心,还好,没吐。


姜昆说的两段话令我很伤心。

有一段是,他去年准备的一个节目,与电脑有关的,气派可能是太大了,演出时连央视的春节晚会大厅都缺乏足够的空间。天哪,那里都演不了,哪里还能演。

另外一段是说他写了大作品,写这五十年的,一听到这我就笑了,幽默效果达到了。这怎么可能啊?这五十年,你怎么写?说实话还是说官话?有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你肯定连提都不敢提!还真有好事之人,将近十来个相声演员要演这个大作,排了半年。最后节目还是被枪毙了。超时。央视的春节晚会节目有规定,演出不得超过几分钟。姜说他感到对不起那些同行,他们辛辛苦苦地练了半年。我听了真生气,半年,就为了这么几分钟的节目,这相声不衰亡如何可能!

当艺术变成了国家艺术,变成了国家艺术中的红色艺术,那结局只能是,红色如血,艺术死亡。

艺术只能在自由的土壤中,才能开出灿烂的心灵之花。

八十年代姜昆说的那些相声多火啊!

姜昆,你该到天桥那样的地方去,到市井小民中间去演出。

那几天我看电视,突然发现节目那么多,还有香港的什么台了,好像那个台还采访了台湾的小马哥--马英九,大陆真的开了一道缝,可喜,可贺。但后来一打听,也不是每一家都能接受香港电视台的,好像还得加个大锅盖什么的,好像上面对这个事抓得还挺紧的。

但不管怎么样,门还是被撬开了一道缝,于是,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