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导】陈日君:刘柏年害怕中梵关系正常化

作者:看中国记者吴笑蔷 发表:2006-03-23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冕礼未行前,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3月10日发表书面声明,回应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的言论。陈日君认为刘柏年害怕中国同梵帝岗关系正常化,他说在中梵建交中,教廷并无政治企图,教宗唯一渴望是真实的宗教自由,同时他批评刘柏年对教宗本笃十六世评头品足相当不敬。

陈日君表示,刘对他被擢升为枢机的言论感到意外,这“令人有些出乎意料之外,也赤裸裸的让人看到他是多么的害怕关系正常化。”

8日刘柏年指称:“教庭藉陈日君向北京挑战,正如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向波兰的共产主义挑战。”对此陈日君指出,“国内的神职人员几十年对共产政府的压制逆来顺受,他们(教徒)真是这么可怕吗?”陈日君认为,刘柏年常以中国教会的代表自居,“如果主教,教父,教友们能自由发言的话,人们才能知道他们真正的立场。”

刘柏年希望陈日君做一个爱国的枢机,并认为陈日君会不利中梵关系发展。陈日君指出:“天主教徒不信从共产主义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共产主义是无神论的。”陈日君指出,“教宗唯一渴望的是真实的宗教自由。”至于有舆论指自己受外国势力影响,陈日君指这是最可笑的说法,希望当局能辨明“谁是爱国者,谁在出卖祖国的真正利益。”

他最后指出,时常提醒自己及刘柏年都已是70多岁的人,快要到天上主宰台前受审了,记得这点会带来智慧!

对于陈日君被任命枢机主教,大陆有网民表示,“……网络被封,报纸被禁,百姓被打。这不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嘛!中国政府还嫌不够,还想把香港变成和大陆一样,你想人家能干吗?陈日君枢机作为香港良心而出来说两举公道话有什么不对的吗?”“支持陈枢机,支持普选,支持民主。向一切不义的行为挑战!”“中国需要陈日君,香港也需要。”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孔令瑜表示,刘的言论只能是代表其本人及中共,并不代表广大的真天主教信徒。她接着说,中共的倒台,应该是与是否受爱戴有关,一个不得民心的政权,始终都会倒台的,与教会无关。

早在2003年10月,作家茉莉便指出,陈日君先生的“介入政治,其实只是关注广义的政治,即为香港人争取人性的尊严、民主自由的权利。他没有参与政党运作,也没有走上政治舞台去争权夺利。”

陈日君将于3月24日正式获任枢机。@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