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茶叶看人生

发表:2006-03-26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年,和我一起入伍老战友张兄服三年兵役期满退伍,我留下来被选取士官。他是城镇兵,分到镇上的一个事业单位上班,经过几年的努力打拼,当上了单位的第二把手。去年探亲,得知他被撤了,成了一名打杂跑腿的普通办事员,他如是说。然而,面对自己受“贬”他坦然面对,没有怨言,没有牢骚,也没有自暴自弃、一蹶不振,更没有找领导诉说功劳、苦劳……

  那夜,老战友受我之邀,在县城郊外的一个茶楼坐下,老战友端起冒着热气的清茶凝神片刻,梢思忖,忽有所悟地说:“兄弟,人生如同杯中这些茶叶,冲上开水后,有的叶子沉下去了,有的叶子浮上来了,但最终它们都要沉下去的。”

  老战友的话尽管有点那个,让人有股酸酸的感觉,但一细想,他的话蛮富有哲理性,使我领悟到了一种入禅的意境。品茶是快乐是消遣是享受,晶莹透明的玻璃杯内,撒上一撮茶叶,沏上开水,在袅袅升腾的水气中,那一片片嫩叶缓缓舒展着身躯左右摇摆,上下漂浮,有点迅速沉到杯底,有的则浮出了水面。但无论是沉是浮,它们都默默无闻、毫不保留地奉献着自己的绿色和清香,直到生命耗尽。

  一片茶,一个人。透过杯中茶叶看人生。做官或做老百姓仅仅是社会分工不同,所以首先要做人,做个好人。茶叶的价值在于它溶入了水。而人,只有融入大千世界,为祖国为社会,为集体为他人,为相识的人和一切不相识的人,为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和热血,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一个人才有人生的价值。官当得再大也要“落叶归根”退下来回到老百姓这个群体的,所以不必为升迁失意而心灰气冷,懊恼沮丧。人生如白驹过隙、草露风灯,短暂得就像这片片茶叶。只要为社会尽了应尽的心和力,无论为官为民其人生都是绚丽的。生活告诉我们不应该刻意地去计较生活中的得失,我们应该活得实在,活得真切,活得淳朴。真实地生活,感恩地生活。功名利禄只是过眼云烟,不必为追求大红大紫穷尽一生,人生如茶味一样清淡略带苦涩为最佳。风雨人生、辛酸遍尝,这样的人生才是富有的、充实的、幸福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