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打工少年自杀 留下四封遗书鸣冤

发表:2006-03-27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爸爸,儿子走了啊,没办法,被逼的。原来我的命只值2700元……”“儿子真的不想死,我才16岁(户口簿上显示的年龄为15周岁)啊……”“真的,爸,在110时,我已经想死,但我只是想见你最后一面……如今见到了,死了也会快乐。”
  3月5日深夜,在河南卢氏县打工的福建福鼎籍少年郑佳辉留下4封遗书后服毒自杀。

  3月3日下午,一土特产商店老板娘怀疑郑佳辉偷了她的手机,尽管被殴打,郑佳辉仍坚称没偷东西,并报了警。此后,他被警方带走。3月4日凌晨,他承认对手机丢失“负有责任”并在派出所写下欠条后,才被放回。因拿不出手机和欠款,他又遭土特产商店老板娘等人的殴打。5日夜,15周岁的郑佳辉服毒;次日凌晨,死在医院。

  据郑佳辉打工的理发店的老板称,郑佳辉生前曾说受到公安人员“拷打审问”,卢氏县警方却称他们没有对郑佳辉刑讯逼供,他们只是依法进行了讯问。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一个花季少年,走上了不归之路呢?到底谁该对孩子的自杀负责?---目前,郑佳辉伤心欲绝的父亲及其叔叔和堂兄三人不停地通过各种渠道为他喊冤,以期真相早日大白。

  被疑偷手机 派出所内写“欠条”

  郑兆颜是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沿屿村农民,原在福建老家做小生意,后来由于经营不善把家底都赔了进去。2003年夏天,郑兆颜只身来到河南三门峡市卢氏县,在一家浴池打工。而郑佳辉由于在家和后妈关系不融洽,随后也来到卢氏县上学。2004年夏天,郑佳辉小学毕业后,因为生活所迫,就再也没进过学校。今年春节过后,为给父亲分忧,15周岁的郑佳辉便在卢氏县的一家理发店找了份工作。

  谈到儿子的死因时,40岁的郑兆颜号啕大哭。据他回忆,3月3日下午3时许,由于理发店内没有生意,郑佳辉便到隔壁的土特产商店内看了一会儿电视,当时土特产商店内只有一个女服务员在。当日下午6时30分许,土特产店服务员将郑佳辉叫了过去,说是老板娘李某某新买的三星手机在店内不见了。由于该服务员坚持认为是郑佳辉偷走了手机,而郑佳辉则称没有见过手机,于是双方发生争吵。

  晚上7时30分许,老板娘李某某赶到后,看见郑佳辉不承认偷手机,就动手打他。郑佳辉一气之下跑回理发店,借同事手机报了警。随后,除李某某外,郑佳辉、土特产店老板王某某和理发店老板刘全,被先后带到了卢氏县公安局110特巡警大队和该县城关派出所。

  郑兆颜说,他当时正在三门峡市办事,晚上9时许,刘全突然打来电话,说佳辉正在被公安人员“拷打审问”。晚上10时多,儿子用民警的手机,给他打电话哭着说:“爸,我实在没拿,赶快救我……”

  郑兆颜连忙给刘全打电话说,如果儿子没有偷,就不能承认。但刘全说,民警已将佳辉从派出所一楼带到了二楼进行审讯,他没有办法上去。3月4日凌晨1时许,郑兆颜坐卧不安,再次给刘全打电话询问情况,刘全告诉他,郑佳辉已经承认拿了手机,并在派出所给李某某写下2700元的欠条,交给王某某后被放回来了。

  坚称没偷手机 留遗书服毒鼠强

  3月4日下午5时,欠条约定的还钱期限已到。郑佳辉再次被土特产店老板叫了出去,因拿不出手机和欠款,又遭土特产商店老板娘等人的殴打。晚上8时,郑兆颜赶回卢氏县,向土特产店老板娘承诺一定会问清楚此事,如果真是儿子偷了手机,一定会还她钱的。

  3月5日中午,郑佳辉告诉父亲,自己真的没拿李某某的手机。他写欠条是因忍受不住警察的殴打。

  3月6日凌晨1时多,理发店老板刘全突然给郑兆颜打电话,说郑佳辉突然口吐白沫,浑身抽搐。郑兆颜立刻赶到儿子住处,将其送到卢氏县人民医院。6日凌晨3时,医院宣布郑佳辉因抢救无效死亡。郑兆颜当场昏倒在医院。

  17日下午,卢氏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张大队长告诉记者,他们接警后了解到郑佳辉临死前骼膊上绑了一个小纸袋,纸袋里包了四封遗书。张大队长说,法医鉴定结果已经出来了,郑佳辉的死因是毒鼠强中毒,他吞服了整整一包。

  四遗书表清白 父亲疑云重重

  在孩子留下的四封遗书里,他一再要让父亲相信他“没拿手机”,还表达了浓浓的无法为父亲尽孝的负罪感,他请自己的朋友们将来帮他照顾父亲。除此之外,他还以鬼的身份,对土特产店老板李某某王某某进行了咒骂。

  对于整个案件发生的过程,父亲郑兆颜提出了一系列疑问:孩子报案称有人打他,“110”为何没把打人的土特产商店老板娘带走,却把孩子直接带到了110特巡警大队,并把是否有人打孩子的问题转化成了孩子是否偷手机的问题?郑佳辉是个未成年人,警方审讯他时为何不通知监护人到场?如果无法证明孩子偷了手机,那么土特产商店老板逼着孩子打欠条,这是一种什么行为?这种行为发生在派出所,派出所何以不出面制止?郑兆颜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儿子郑佳辉没偷手机,他服毒自杀是被卢氏县的公安人员和土特产商店的老板逼的,完全是为了自证清白。

  警方否认刑讯逼供 土特产店有背景?

  3月17日上午,在卢氏县公安局110特巡警大队,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值班的和领导都不在,他们没办法去查当天的值班和审讯记录,并说,“有些事情不是你们应该问的。”

  卢氏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戴江天告诉记者,卢氏县委、政法委、检察院等部门对此案件都非常重视。之后,又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当日下午,卢氏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张大队长表示,经他们调查,并没有发现警察刑讯逼供和土特产店老板殴打郑佳辉的证据,刑警队的工作已经结束,剩下的工作要靠家属自己去做了。

  在谈到欠条一事时,该县城关派出所的王所长则说,那是当事人双方协商的结果,和派出所没有关系,派出所民警只是对他们问了话。

  当晚,正营业的土特产店突然拉下了卷闸门,次日一大早记者再去探访时,土特产店里面所有的货物已经全部搬走了。20日,记者用电话与店老板王某某及其妻子李某某联系,他们都拒绝透露情况。

  然而,有关知情人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土特产店老板有背景,少年郑
佳辉或许就不会死。记者了解到,王某某在卢氏县委信访办工作,其妻子李某某也是政府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刘全也证实说,在郑佳辉报警后,王某某曾在店中用手机向公安局一位领导打过电话。

  老板、好友 均称不信少年偷手机

  据悉,当时郑佳辉向警察交代偷了手机并埋在了一棵大树底下,但公安人员押着他到大树底下找时,却并没有发现手机。

  刘全说,他无论如何也不相信郑佳辉偷了手机,因为平时理发店来生意时,小辉从来不克扣收来的钱,而且店里收钱的抽屉是不上锁的,如果小辉有小偷小摸的毛病,他和店里人肯定早就发现了。

  据郑佳辉在遗书中提到的6个“好兄弟”介绍,尽管郑佳辉每个月只有200来元的工资,可他从来没伸手拿过不该要的东西。

  据了解,郑佳辉的尸体目前还陈放在卢氏县的医院里,半个多月以来,他父亲郑兆颜及其叔叔和堂兄三人一直不停地通过各种渠道为他喊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