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丛林暗藏数千水晶池 曾是玛雅圣池

发表:2006-03-30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Peninsula of Yucatan)的浓密灌木林里隐藏着数千个的地下“水晶池”,美国研究人员和探险者近日对其进行探查发现,在这些曾是玛雅人的圣池中有着大量的新物种,其中40多种生物还是首次发现。不过,“水晶池”的生态系统却正饱受人为破坏,令专家疾呼制定保护措施。

尤卡坦半岛是古玛雅文化的摇篮之一。现在在半岛的密林深处仍可见到玛雅人的城市遗迹。这里有雕刻精美、造形生动的神像,有用蜂蜜、蛋清和石灰调浆粉刷的纪念碑,往日的祭坛、住宅和其他场所依稀可辨,还有镌刻着古老象形文字的石头。玛雅人造的金字塔巧夺天工,令人叹服。

据《北京科技报》报导,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发现的“水晶池”其实是石灰石受雨水长久浸蚀而形成的岩灰坑,由于水质清澈透明,使得岩灰坑宛如水晶做成的一般。这些“水晶池”浅的有一米多深,深的则深不见底。探险者们曾探索过一个坑穴,直到深达160多米仍没有到达底部。

这些坑穴占既为玛雅人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也为玛雅人提供了沐浴的场所。除了实用目的之外,这些坑穴同时也是玛雅人的圣池。在玛雅人的信仰中,这些坑穴也是雨神的住处,他们为了祭祀求雨,将金银珠宝投入地穴之中以求取悦雨神。

而令生物学家们感到兴奋的是,在这里发现了大量的新物种,其中40多种生物是科学家们首次发现。它们在艰难的环境下存活了下来,很多盲眼虾类和鱼类,它们依靠地下水中有限的氧气和食物生活。得克萨斯综合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汤姆.埃利弗说,这里绝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

埃利弗说,这里发现的一些生活在淡水和海水交界处的微生物和海绵体,它们很有可能具有潜在的医疗价值,可以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众多绝症。但是这种研究尚处于早期,我们还需要做大量的科学实验。

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很多古代文物和史前动物骨骼,包括树獭、兔子,甚至于生活在冰河世纪的猛犸象遗骨。水下探险家萨姆.马赫说,当你告诉人们下面有大象,你肯定被人认为疯了,但事实就是如此。

由于当地旅游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地下水晶池”的生态系统目前已面临严重威胁。现在当地人们生产的污水都被排入地下深处,尤卡坦半岛1米深的坑穴水系统已经受到每天250吨垃圾的污染;每天数以百计的游客潜入那些向其开放的坑穴,肆意破坏里面的生态系统。

马赫讽刺说,当你意识到这些生物可能用来救你一命的时候,很有可能再也找不到它们的身影了。他说,应该有一个严谨的计划,既可以发展当地的经济,又可以保护珍贵的水下世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