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队大家长周继红为何敢强硬封杀田亮

发表:2006-03-30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为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体育总局局长刘鹏3月27日召集负责训练的副局长和各奥运项目中心一把手,讨论“大赦”包括田亮、王治郅、彭帅、李娜等问题明星问题,其中国家游泳队大家长周继红对田亮态度始终不变,强硬封杀。

体育报报导,随着2008北京奥运日期逼近,中国体育总局一再对“问题”明星运动员发出“大赦令”,但田亮就是回不了国家跳水队。田亮到底犯了什么错误,对此,中国游泳中心跳水部部长兼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态说,田亮所犯的错误绝不仅仅是此前有些媒体所传的奖金问题,近期田亮还只能在陕西队训练。

周继红说:“田亮的错误,绝不是因为田亮未按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规定上缴代言广告所得的部分收入那样简单。对于总局、游泳中心和跳水队来说,投入那么大财力去培养运动员,绝不会在意那一点钱。此前郭郭(郭晶晶)也曾在这些问题上犯了一些错,但是在认错之后不也早就回到国家队了吗?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田亮被调整出国家队完全是因为他个人的错误,田亮绝不是受害者。”

周继红表示,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作为优势项目,要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上多得金牌,要想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必须以严格的纪律作为保证,绝不能因为个别人的错误行为而毁了整个跳水队。如果在田亮对自己的错误还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的情况下让他回到国家队的话,国家队的教练和队员也不会同意。

对于田亮没有报名参加即将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周继红说,田亮是否报名参加全国性比赛,是陕西省体育局说了算,这和国家队没有任何关系。关于田亮近期的安排,周继红说,今年1月,田亮过去的教练张挺以陕西体育局局长助理的身份已经来游泳中心谈过,在1个半小时的交谈中,双方非常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对于游泳中心的决定,张挺也表示非常理解和认同,现在田亮还要呆在陕西队里训练。

对于国家体育总局要“大赦”运动员、不计前嫌将离开国家队的有实力的运动员召回的消息,游泳中心表示将会有自己的处理方法。游泳中心说:“各个项目的运动队都会有自己的处理方法,篮球和网球队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田亮的问题在去年我们就已经说过了,把田亮调整出队是出于游泳国家队严肃队规队纪的需要。”

南京晨报报导,田亮问题一直就是国家跳水队的最敏感问题,而作为这个事件的中心人物,周继红的态度便成了众人所关注的焦点。在28日结束的2008备战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再次重申了对待田亮问题的态度:“田亮回归与否,将取决于其他选手的状态和表现。特别是男台新人,必须在2006年一系列国内比赛脱颖而出,并在国际赛场上经受考验,得到国际裁判的认可。”

虽然总局的态度一度被视为田亮回归国家队有望,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时间以及这批年轻队员的潜力就是周继红一直采取强硬态度的根本原因。”

周继红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话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位业内人士的分析,“现在距2008奥运还有两年半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之内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因此也没有什么奥运主力军的说法。对我们来说,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尽全力给予国家队的队员以最好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条件。”

新民晚报的报导说,周继红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跳水队男子10米台的选手都非常优秀,有胡佳、杨景辉、林跃、火亮、张宸、周吕鑫。目前,胡佳已经攻克了难度系数3.6的新动作6245B(臂立向后翻腾两周转体两周半),火亮还拥有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动作(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这两个动作是目前国际上该组别中难度最大的。

“他们的难度无人能及,相信二三年里,这些孩子会上升得很快。”周继红底气十足地说。不过前不久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德国站,中国跳水“梦之队”一举囊括7 枚金牌,唯独少了田亮的强项:男子10米跳台这块金牌。对此,周继红并不担心,周继红说:“北京奥运会,我们一定要拿男子10米台的金牌!”

报导说,目前已经贵为跳水部主任的周继红在对待媒体采访的问题上,大的前提有一个,“谈比赛可以,其他的不谈。”只要提到田亮,周继红的态度立即来了个 180度的大转弯,“个别人没来此次比赛的原因我并不清楚,这要问他们自己。”这里需要提出的是,虽然有记者直接提出为什么田亮没来,但是周继红的回答中却以“个别人”来代替。很明显,周继红非常反感有人在她面前再提“田亮”这个名字。

有些记者依旧不死心,还是一再地就这个问题追问周继红,这样做的后果当然非常严重。当再有人提出采访队员的要求时,周继红开始以“不要影响比赛”为由一再阻挡。等到被逼急时则面色严肃地表示:“跳水队一直是比较受关注的团体,话题也比较多,我不希望队员在比赛期间被打扰。”

华西都市报说,就田亮何时回归国家队的问题,中国游泳队周继红的家长作风已经招致广泛反对。周继红所提出的“不利于国家队管理,不利于备战大局”说法,也被指是一种不负责任的“道德绑架”行为,完全不符合国家体育总局的“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奥运备战战略。

同时,田亮重返国家队一事无转机,也被指责成办事不公、私人封杀。或许这是周继红始料不及的,因为她对国家队的管理观点已经导致其个人的信任危机。

作为中国首位获得奥运会跳水金牌的选手,周继红曾是许多中国跳水运动员的偶像。田亮在自己的自传中,也是几次提及自己的大师姐,并感谢其当初的细心照顾。田亮事件终究需要一个结果,而周继红无疑是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关键人物。

如何亲自促成国家队与田亮之间的问题解决,不但会让周继红快速脱离这场个人恩怨的指责,也会让其他国家队队员感受到其个人魅力。如果一味去等待,那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无论是国家跳水队,还是田亮本人,现在都需要拿出行动来,只有言行相符,才是对北京奥运会跳水备战工作的最积极做法。

尽管国家队大门对田亮几乎完全关闭了,对此,田亮表态:“我只是需要多一些信任、鼓励和支援。我是一个老队员,我不怕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被年轻选手在技术上淘汰掉。”

哈尔滨日报报导,在27日至28日的2008备战会议上,有关方面却传出了积极的信号。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说,“从目前情况看,彭帅、李娜的事情已经圆满解决,大郅回归由于牵涉到总政,现在还没有定论,目前最困难的是田亮。用总局领导的话来说就是‘有争论,但没定论’。

这位知情人透露说,总局一方面认可游泳中心培养新秀的做法,也不愿轻易将这位明星选手排除在2008备战计划之外。”最终,各方在田亮事件上取得一致意见:田亮回归与否,将取决于其他选手的状态和表现。特别是男台新人,必须在2006年一系列国内比赛脱颖而出,并在国际赛场上经受考验,得到国际裁判的认可。

2006年国际游联前4站,林跃和火亮分别赢得两站冠军,火亮还拥有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动作(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雅典奥运冠军胡佳也攻克了难度系数为3.6的新动作6245B(臂立向后翻腾两周转体两周半)。接下来的5站大奖赛、世界杯和亚运会上,他们的表现,将决定了田亮的国家队前景。

“田亮的问题是有些大牌,比较难管理。总局的顾虑是,一旦将其招入,可能会破坏跳水队一切服从指挥、刻苦训练的风气。但考虑到国家培养一名优秀运动员不容易,而如果盲目上年轻选手,可能会出现雅典奥运会上王克楠零分一跳的问题,或因为名气不够而丢掉我们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那就得不偿失了!”该人士分析。

其实不仅是周继红,跳水队中所有人对田亮问题都感到厌烦不已,现在的常熟跳水馆里,包括普通的工作人员都知道“田亮问题是个禁区”,一位常熟方面负责本次比赛新闻接待的官员在比赛开始前一天还特别向记者友情提醒,“一定不要去碰田亮这根高压线”。刚刚被任命为跳水部副主任的雷鸣听到田亮的名字时干脆直接拒绝了记者的提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