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价珍藏:清代乾隆壁瓶(组图)

作者:孔粤华 发表:2006-04-01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乾隆壁瓶

乾隆朝是中国瓷器烧造达到极盛的时代,特别是这一时代的官窑瓷器以其丰富多彩的品种和制作的精美著称于世。

壁瓶在乾隆时期非常流行。壁瓶,又称 “轿瓶”,在明代时已出现。乾隆时期的壁瓶,从纹饰来看,无论是釉上还是釉下的彩绘,或者是堆塑、镂空、雕刻、贴花等工艺,都是非常讲究装饰工艺的,这里介绍的几件官窑器物均有严谨的构图和工细画面,尤其是乾隆时期还常以御题诗句配合画面,器型也多样。下面介绍广东省博物馆馆藏乾隆时期的几件壁瓶。

乾隆黄地粉彩开光诗文壁瓶

器高21、口径8.1、底径7.7厘米。整器呈扁形,敞口外撇,长颈,圆腹,低足为菱形足。颈部两侧饰双兽耳。外壁黄釉为地,腹部用黄料绘花形开光,开光外通体绘红绿彩缠枝花卉。开光内用墨彩楷书御题诗一首。诗文左下方有朱文、白文二方珊瑚红印章“乾隆宸翰”和“惟精唯一”两行4字篆书款。器物内及足底施松绿釉,底书青花“大清乾隆年制”6 字篆书横款。此器所绘的粉彩浓艳、华丽,绘画技艺精细,是官窑器中的典型佳作。


乾隆黄地粉彩开光诗文双夔龙耳壁瓶

器高21、口径8.1、底颈7.7厘米。器形呈扁方形。唇口,长颈,颈肩部用青花料装饰两夔龙耳,腹部为扁方体,外撇长方足。器内施松绿釉,外壁黄釉为地,腹部正中央为白地开光,内用墨彩书写楷书乾隆御诗一首。御诗右下方落款:“干”和“隆”二方白文、朱文方形篆书款印章。开光外绘通体缠枝花卉。底书青花“大清乾隆年制”6字篆书横款。此器制作精美,线条流畅,是官窑的佳作器物。


乾隆粉彩缠枝莲荷花壁瓶

器高21.6、口径2.5、底颈6.2厘米。长方形撇口,口底相若,扁方形体,长颈,两肩饰红釉蝙蝠耳,器内施松绿釉,口沿饰金彩,此瓶以白釉为地,周边饰粉彩缠枝莲、蝙蝠纹,腹部中央饰一开窗,内画荷花纹,底书红彩“乾隆年制”4字横篆书款。图案清新活泼,色彩灿烂。


乾隆绿地粉彩番莲纹双夔花耳壁瓶

器高17.1、口径2.5、底径5厘米。花形口,长颈,扁圆腹,外撇圆足。颈部饰夔形花耳,内外及底均施松绿釉,腹部满绘粉彩纹饰,以缠枝番莲花纹为主,间饰胭脂红蝙蝠。整器构图紧凑,色彩艳丽,制作非常精细。

底部书金彩“大清乾隆年制”6字横篆书款。


乾隆红地粉彩开光山水双夔龙耳壁瓶

器高18.7、口径5.6、底径6.1 厘米。长方形撇口,长颈,扁方形体,略呈圆形,长方形连体镂空圈足,施胭脂红釉加金彩,器内施松绿釉。外壁施胭脂红釉,颈部饰双夔龙耳,腹部绘一开窗,内绘粉彩山水图,窗外周边绘缠枝花纹。底书墨彩“乾隆年制”4字横书篆书款。此器在胭脂红釉上绘粉彩是乾隆时期的典型佳作。


乾隆粉彩白地开光人物双兽耳壁瓶

器高19.8、口径5、底径5厘米。侈口,长颈、腹部至足渐收,双圈足。器内外施白釉底,颈部施红釉双兽耳,腹部饰一开窗,内绘粉彩松树、山石、人物图,开窗外饰如意云头、蝙蝠纹。

此器色彩艳丽,布局疏朗,是乾隆时期官窑代表作。


乾隆粉彩蓝地开光牡丹纹双夔龙耳壁瓶

器高18.8、口径5、底径6厘米。侈口,长颈,腹部为半圆形琢器,半圆形连体胭脂红釉底足。

此器内壁施松绿釉,器外壁以蓝釉为地,绘粉彩莲花、蝙蝠纹,颈部两侧施施夔龙双耳,腹部开窗内绘粉彩牡丹纹。底书红彩“乾隆年制”4字篆书横款。造型生动,色彩娇艳,制作十分讲究。


乾隆粉彩花石壁瓶

器高17.1、口径3.1厘米。山石形琢器,短颈,小直口。瓶口两侧至足堆塑镂空松树、菊花纹,施红、绿、黄粉彩,器物正面为白釉开光,开光内用金彩题御诗一首,诗的左下方钤“自鸣”二方白文印章。此瓶制作精工,画图精细,是同类器中的佳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