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温家宝的军令状, 朱镕基的棺材

作者:田松 发表:2006-04-01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一个表弟,是某市劳教所的一个处级干部,所里给他配备了一部轿车,属于职务待遇。那部车就成了他的专用车,如果说跟私车有什么区别的话,那就是保险汽油维护等所有费用都不用花自己一分钱。

在瑞士的一个同学告诉我,说那个国家的总理不上班的时候是不能使用政府提供的车的,如果使用的话,就会被认为是占了纳税人的便宜,从而受到指责。

据中共一份内部报告披露:2001年以来,党政部门、国家事业机关的职务消费,年达7千多亿元,每年以12%至15%增加;2004年、2005年,已达到9千多亿元至1万亿元。

温家宝披露了一份关于党政、国家机关干部职务消费情况的调查报告:2005年公款招待费,3千余亿元;使用、购买公车开支,3千3百余亿元;出国考察、休假开支,2千5百多亿元。

以上这些“职务开支”,在中共体制下是公开的,合法的。温家宝说,近年,违规职务消费更高达8千亿至9千亿元,

温家宝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党政部门、国家机关的职务消费,实际上是公款挥霍、侵吞国家财产,是对全民利益的侵占,是社会深恶痛绝的官场腐败的典型。

温家宝算是个颇有个性的人,身为总理,他立下了军令状:如果不能解决这一制度性的腐败和建立有效规章制度,就引咎辞职,向人民谢罪。

看到雄心未泯的温家宝,就想起了他的前任朱镕基。朱在就任之时更可谓豪情万丈,“前面有地雷阵我也去踩”的悲壮,确实让面对官僚体制的无奈百姓们,精神为之一振。而“准备好一百口棺材,一口装我,九十九口装贪官!”的硬汉形象,在腐败成风的中共官场,似乎使几近绝望的人们又看到了一丝希望。

朱的任期黯然过去了。中国官场的腐败贪渎之风不但未见好转,反而越演越烈。事实上,朱镕基的为贪官准备的棺材没怎么用上,他自己的那一口也不了了之。

事实上,朱的棺材只能是摆摆样子。太子党,他不敢装,如姬胜德们;江泽民的心腹,他不敢装;江泽民的儿子,他更不敢装,只能装几个江XX闹别扭的倒霉蛋,像陈希同和成克杰等。

任职后期的朱镕基彻底认输了,“我对人民做出的承诺没有办到,如果再给我三年时间,我也没办法办到……我上有总书记、有政治局集体,放手干,还要不要集体领导了?大胆干,还要不要按‘法规’办事了?这样干,那样干,还要正确处理好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呢!这方面我找不到有捷径可走,它注定了我(失败)的命运!”。

后来他更无奈的说:“全国人民如果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意了,如果他们再慷慨一点说‘朱镕基还是办了点实事’,哎呀,我就谢天谢地了!”。

当年的朱镕基面对按照法律应该惩处的贪官都无可奈何,如今的温家宝面对中共体制内合法的制度性腐败又能怎样呢?活生生把中共官员已经享受习惯了的既得利益再剥夺下来,恐怕是痴人说梦!

中共体制本身就是一个垂而未死的生命,无论是总书记还是看守政府的总理,做一些无关痛痒的事务可以,但如果体制不改变而想触动中共的具体利益,那是谁都做不到的。

像朱镕基温家宝这样立志做清官为民干点实事的人,面对大厦将倾,那份夹缝中的尴尬和无奈,着实让民众怜悯,也让贪官嘲笑。即使温家宝的削减“职务开支”建议能够通过,也又是一个花架子,最好情况也就是一阵风,如此而已。

贪腐的根源在于制度的弊端。只要政治制度不改变,腐败肯定会越反越厉害。无论什么军令状还是什么棺材,到头来必定都是一场空,除了博取一些廉价的喝彩声外,毫无用处。是制度注定了他们的结局,他们在退出政坛的时候,只能是发出一声遗憾而又无可奈何的哀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