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新总理 半个哈尔滨人

发表:2006-04-03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新总理埃胡德.欧默特说,“我是半个哈尔滨人”。据香港“文汇报”报导,以色列新任总理埃胡德.欧默特的祖父,曾在哈尔滨生活了二十多年,死后仍长眠在异乡的这片黑土地;他的父亲,留在世间的最后一句话是用带着东北腔的汉语说的;他的哥哥,身居以色列国家要职,致力推动与中国尤其是哈尔滨的农业合作。

二○○四年六月,时任副总理兼工业贸易部长的欧默特在访中日程即将结束时临时增加一站,专程到哈尔滨皇山犹太人公墓拜谒祖父和其他三位亲人的墓地。

“我的父母可能从没有想到在他们离开哈尔滨七十年之后,他们的儿子又重新回到这里”欧默特说。这个远东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犹太人墓地内,安葬着六百多名犹太人,包括欧默特家族的4位先人。在祖父的黑色大理石墓碑前,欧默特兄弟用希伯来文轻声祈祷。

报导说,从二十世纪初,深受欧洲排犹之害的大批犹太人就陆续从欧洲来到中国,并在哈尔滨定居,欧默特的祖父约瑟夫.约瑟佛维奇.欧默特和他的妻子也于一九一七年从俄罗斯西南的萨马拉(现在的古比雪夫)迁到这里。当年,犹太人总是受到一些国家当权者的迫害、排斥,只有中国人民毫无偏见、平等友好地接纳了犹太“流浪者”。

流浪到中国 祖父长眠当地约瑟夫认准了哈尔滨这个第二故乡可以作为自己生活一辈子的地方,在哈尔滨生活了二十多年。先期受雇于中国的铁路管理部门,后来做了茶叶商人。当一些犹太人在哈尔滨攒下了一笔钱先后离去,到心目中的“乐土”去寻找自己的幸福时,老约瑟夫却哪里也不去,甚至也不许自己的儿子离去。这位老人最后于一九四一年永远地长眠在哈尔滨。现今,老人和他的妻子、妻妹还安息在远东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哈尔滨犹太人公墓。

去年十一月,作为以色列副总理的埃胡德.欧默特会见黑龙江访问团时说:“我们家族曾经讨论过是否该把祖父母的遗骨移到以色列。我的祖父母与中国人友好相处,中国人也善待我的祖父母,因此,我们家族一致决定尊重祖父母的选择,让他们永远安息在哈尔滨。他们也属于中国,属于哈尔滨。对于他们来讲,中国哈尔滨是最理想的地方。”

父母在此结连理 立志复国埃胡德.欧默特的父亲莫德卡在哈尔滨长大,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文极好,曾在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和双城的学校里教授中文,并在一些学校教授俄文,在哈尔滨他结识了有着相同命运的犹太姑娘,相爱结婚。哈尔滨成了他们真正的家。

一九二九年五月,生活在哈尔滨的犹太青年成立了志在恢复家园的犹太复国主义组织-贝塔。埃胡德的父亲作为一个热血青年最早加入了“贝塔”组织,同当时在哈尔滨的俄国法西斯党徒展开了英勇斗争。二十世纪三○年代,他立志于犹太复国之梦,于一九三八年回到了中东,以色列建国后回到了他的祖国。

埃胡德.欧默特的哥哥欧慕然是以色列驻华使馆公使衔农业参赞,他积极推动建立哈尔滨以色列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哈尔滨以色列奶牛良种繁育中心、哈尔滨以色列花卉良种繁育基地、哈尔滨以色列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等合作项目。同时帮助黑龙江赴以色列参加国际农业博览会,使黑龙的绿色食品展大获成功。

黑龙江社会科学院院长、哈尔滨犹太人研究中心主任曲伟说,欧默特的父母经常用汉语交流,欧默特总理虽然不会说汉语,却可以无需翻译就能听得懂中国话。

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