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画外思絮——晨光中的呢喃

作者:画与文/杨纪代 发表:2006-04-04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微晃动的车身,清清脆脆的马蹄“的搭”里,在这沁凉沁凉的寒意中,随着冲破黑暗的第一道曙光,咱俩开始了返乡的旅程……

老伴儿!我知道这会儿你已身心俱疲,连眼皮都懒得抬起,更不在意沿途的风光了!那就一如既往,依偎在我的臂弯里,轻靠在我的肩头上,把我的唠叨话儿当催眠曲,在摇晃的马车里小憩片刻,伴着美好的回忆一道回家……

你瞧!两旁暗沉的树丛在斜织的晨光里苏醒,寒意渐消,温暖笼罩。叶片的抖动丶鸟鸣的啁啾,让我这易感的心,想起了那将近五十年前的往事:咱们一道观赏的音乐经典名片--翠堤春晓。青春洋溢的男女主角,清晨里驾着马车出游兜风,四周迷蒙的景物,此起彼落的鸟叫……那场景丶那气氛,与此刻是何其相似啊!当时立刻挑起了两人音乐创作的灵感与热情!我清晰记得,随着搭拉--搭拉--搭拉拉……的信口吟哦,到声声的鸟叫适时伴奏,俄顷,“维也纳森林”优美的旋律就流泄而出,满溢胸怀,全身的细胞,都随着悦耳的音符欢快的跳跃丶舞动……,真是馀音绕梁不绝于耳!咱俩意犹未尽,接着下一场,又重看了一遍!你也认同当时的人心与环境,一切都比较纯净丶容易受到感动,对吧?

老伴儿!当年那风华正茂的我们,如今却唱起了“白发吟”:亲爱我已渐年老,白发如霜银光耀,可叹世事譬朝露,青春年少几时好?……想想,世事一场春梦,不是吗?现在回过头来,看着儿女孙辈,不也一个个欢天喜地的循着咱们来时的足迹,勇往直前?为这道旁的美丽风景,流连忘返;为那人生里的微枝末节,劳心耗神;为那些到不了手的一切,奋力拼博;为那终将消失的所有,而悲而怨!明知到头来一如咱俩般,得“空空如也”的鞠躬退场!可任谁都会不由自主的在“时间”的魔棒指挥下,依着大同小异的轨道滚动不止,由初始的灿烂绚丽到最终的云淡风轻,谁也逃脱不了!人,其实很渺小丶很无奈,你不觉得吗?任你富可敌国丶权倾朝野,一样冲破不了时间的掌控丶宇宙的法则!还不如像咱俩一样,早早看透,随遇而安,平淡过日子自在,是吧?……

这是张首次个展的作品,虽然笔触不够成熟,构图不那么完美,但那斜斜的几道曙光,以国画技法呈现,在当时颇感得意呢!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