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官员互相放话指责的风波持续升高

发表:2006-04-05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来,由于胡锦涛首先放话把日本领导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作为重开两国首脑会谈条件,引起日本官方的反感,《南方快报》中、日之间互相放话指责的风波在日本持续发酵升高,数位日本官员同时向中国开炮,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甚至强烈指责中国是亚洲的不稳定因素。

据《南方快报》四日报导,安倍晋三在四日接受日本《经济新闻》访问时,抨击中国国家主席不愿与日本首相会面的说法,他认为日本是寻求打开两国对话之门,但对话不应因为单一议题不顺遂而停止。

他表示,“日本出口货物到中国并在中国投资,对双方均有好处。但中国军费连续十八年来以两位数字增长,成为亚洲的不稳定因素;日本和中国的基本价值观不同,例如在人权和自由方面。假如要问中国是否建立了法治?我认为没有。”

同一天,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再度批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把日本领导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作为重开首脑会谈条件的讲话,他指责胡锦涛的发言“超出了一般的理解范围”。

麻生已经数次针对这个争议提出批评。这次,他甚至举出中、台关系僵局的例子说,胡锦涛针对台海两岸会谈要求台湾方面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才可会谈,这种非同意某种条件不行的手法令他无法理解。

他强调日中问题应经由对谈来解决,要求中国恢复峰会的召开。

日本财务相谷垣祯一也批评了中国的立场。日本的共同通讯社报导,谷垣财务相措辞虽然比较和缓,但还是对中国的立场表示不赞同。他说:“出现问题时需要坦诚对话,不见面本身也是一个问题。”

胡锦涛日前在会见亲中派的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率领的日本访问团时提出,如果日本领导人明确决定今后不再参拜祭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为了改善中日关系他愿意恢复首脑会谈。这一发言引起日本政府强烈反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四日强硬回应称,不应该仅仅是为了会谈而会谈。他强调,小泉不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就不会重开首脑会谈。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胡锦涛的发言不仅是针对小泉首相,同时也是在针对及牵制后小泉首相人选,从而使靖国神社问题成为今年九月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一个焦点。

被看好有望接任小泉的安倍多次表明,如果他当选首相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另一位被看好的首相候选人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则表示重视亚洲外交的立场。

《朝日新闻》发表社论指出,如此明确把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作为重开首脑会谈的条件,在日本反而要出现令两国外交更困难局面,因为这种做法极可能导致本来反对首相参拜的人转变立场。

《朝日新闻》的社论还担心,中国的做法会给反对参拜的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带来不利因素。

1996年当台湾举行总统大选之际,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下令对台飞弹演习,恫吓台湾的两国论,结果造成两国论的拥护者李登辉高票当选,而2000年的台湾总统大选,又因为中共卯劲恫吓宣称" 中台一边一国"的候选人陈水扁,使得原不被看好的陈水扁当选了。可见不管是民意也好,天意也好,都不会是以中共的意志为意志的,何况"九评中国共产党"的出世不谛从天而降,有神论的日本官民们想必很多人拜读过了,那么中日官员互相放话指责风波的持续发酵升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