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制造欲踩着中国制造崛起

发表:2006-04-05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如果你手里是一个中国玩具,那么就意味着你买不起更好的。”在3月24日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报道中,印度玩具厂商拉杰什·阿罗拉如是说。他的工厂生产的玩具开始向英国出口,向印度本土供应的玩具也具有竞争力,打破了印度玩具“结实却很寒碜”的一贯形象。

“我们正通过一条漆黑、漫长的隧道,但现在有了光亮,而且十分明亮。”虽然没有详细的行业数据,但是印度玩具业协会主席拉凯什·维尔马相信印度玩具制造商已不再节节败退,并开始从中国竞争对手那里夺回失地。“我们和中国之间有笔账要算,我们将雪耻。”维尔马说。

业内人士认为,印度玩具厂商打算靠高于中国低价玩具档次的产品来抢夺中国玩具在全球的份额。给了印度玩具厂商超越中国玩具业信心的并不仅仅是出口,在刚刚过去的印度胡里节上,印度厂商还抢回了一些传统用具,如水枪的市场份额,此前,印度水枪用具市场被中国厂商“攻陷”已经有五六年之久。

不过,当问题最终回到“印度制造”是否能够挑战“中国制造”时,一些曾经在印度生活过的人给《国际先驱导报》的答案却都是否定的。一位对印度市场甚为了解的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印度的制造业相对比较薄弱。从他与印度经济界相关人士接触了解到的情况看,印度连湿纸巾这样制作工艺相对简单的产品都生产不好,制造业基础薄弱可想而知,要超越中国制造,显然比较艰难。

“从东亚各国的发展经验看,制造业是个累积的过程,不可能跨越式发展。”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中印经济的刘小雪博士说。仅就玩具而言,刘小雪博士认为,玩具最重要的是外观和商标,在这两个方面,印度目前都不具有优势。就加工环节而言,印度相较于中国没有什么优势。“中国并非只有劳动力成本低,而是整个制造、流通环节的成本都比较低。” 刘小雪介绍。

而印度除电信行业以外,大多数基础设施服务成本都比中国高出50%至100%,印度制造商要多支出一倍的电费和两倍的铁路运输费,目前,这种差距仍在扩大。不过,记者采访中,也有专家认为,印度制造业确实非常有可能走一条和中国不同的路,走相对高端的路线,靠比中国产品档次高来获得市场。

“印度玩具业的发展思路似乎与汽车零部件的思路一样,靠人才优势,走研发、设计之路。”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戴永红认为,在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方面,印度做得比中国要好。

戴永红介绍,像印度目前发展得比较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就是利用了知识密集型的优势,做零部件出口中心。“他们不仅仅是生产,而是从一开始就提出做汽车零部件全球研发中心的目标。”戴永红说。而像湿纸巾这类的劳动密集型且低附加值的产业,并不适合印度发展。

“在会计制度、法律制度、语言等等方面,印度比中国更容易和西方国家沟通,这让他在设计和研发方面更有优势。”刘小雪分析。“印度正在把软件方面的优势运用到传统产业中去。高科技行业对传统产业有‘溢出效应’,但是这个效应不是马上显现,有滞后性。

前几年,印度软件业的发展并没有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现在这种拉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戴永红预测,印度玩具很有可能整合其软件的研发优势,靠智能化、游戏化来对抗中国玩具。这种模式符合印度国情。“印度和中国走同样的路竞争不过中国,靠走研发、自主技术和自有品牌之路来发展制造业之路,可能会走得更为艰难一些。”刘小雪认为。

去年9月印度“全国制造业竞争力理事会”发布的《印度制造业国家战略》指出,“仅仅是为了保持目前7%的失业率水平,印度每年得在农业以外创造700万至 800万个就业岗位。”而对于未来20年内预计将离开农业领域的数百万非熟练工人而言,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被看作是惟一能够实现就业机会的来源。

刘小雪介绍,印度大部分劳动力的素质决定了其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将会相对艰难。因此,要在跨国公司知名品牌林立的市场中创立自己的品牌,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