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项污名 让中国抬不起头

发表:2006-04-06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年经济发展快速,但基层民众的生活品质并未随之改善。中国搜狐网根据媒体报导,选出中国十二项在世界排名吊车尾的严重问题,并称这些排名“让人沈痛”,其中包括矿灾死亡人数占全球八成、自杀人口占全球四分之一,都居世界首位。

一、中国医疗公平性全球倒数第四。

公元两千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对成员国卫生筹资与分配公平性的评估排序中,中国位居第一百八十八位,在一百九十一个成员国中排倒数第四位。

此外,中国每年有近百分之五十应该到门诊看病、百分之三十应该住院的民众,得不到救治。

二、依支付能力,中国现阶段大学学费世界最高。

据统计,从绝对数字上看,日本的学费为世界最高,每年教育总支出约人民币十一万元,但若考虑人均GDP,日本的教育总支出相当于中国居民支付三千五百五十元人民币。

与日本相比,中国现阶段大学费用支出每年超过一万元人民币,堪称世界第一。

三、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世界最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过多年追踪所做的一份全国性调查报告显示,如果把医疗、教育、失业保障等非货币因素考虑进去,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世界最高,估计差距可能达四倍、五倍,甚至六倍。

四、中国税务负担全球第二。

根据二○○五年“富比士”杂志发布的“全球二○○五税务负担指数报告”,中国被列为第二位。

五、中国“清廉指数”排名全球第七十一。

总部位于德国柏林的“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简称TI)是全球著名非营利性反腐败组织。根据该组织发布的“全球腐败年度报告”,二○○四年中国的“清廉指数”在满分十分的评分表中得三点四分,与叙利亚和南非并列七十一名。

六、中国环境可持续指数吊车尾。

二○○五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世界各国 (地区)环境品质的“环境可持续指数”(ESI),在全球一百四十四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为第一百三十三名。

七、中国是地球上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国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曲格平日前公开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根据世卫组织去年公布的报告,在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十个城市排名中,包括北京在内,中国就占了七个,其中山西省太原市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此外,去年中国二氧化硫排放量高达二千一百万吨,是烟尘排放量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已有七成城市不适合居住。

八、中国的矿灾死亡人数占全球百分之八十。

做为世界最大产煤国,二○○四年中国产煤十六亿六千万吨,占全球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二,但中国矿灾死亡人数高达六千零二十七人,占全世界矿灾死亡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

九、中国为全球自杀人数最多的国家。

中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自杀人数则占世界自杀人数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一位。

根据中国卫生部二○○三年的统计,中国每年至少有二十五万人死于自杀,两百万人自杀未遂。

十、中国是全世界行政成本最高的国家。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杜刚建说,行政审批制度是造成高行政成本的主要原因之一;繁琐的行政审批程序使政府机构设置臃肿,人员增加,不仅直接导致政府行政效率低下,更因行政经费开支庞大而带来了行政效益的降低。

十一、中国是世界上规定死刑罪名绝对数量最多的国家。

中国至今保留死刑,也是世界上规定死刑罪名绝对数量最多的国家。据报导,中国刑法共计在四十二个条文中规定了六十九个死刑罪名。

十二、中国是全球文盲或半文盲人数最多的国家。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有数量最庞大的剩馀劳动力,人口负担是长期困扰中国的社会问题和沈重负担。中国也是世界上文盲、半文盲数量最多的国家,十五岁以上人口中,有一亿八千万名文盲或半文盲,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五点八八。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