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复矩与文人逸事

发表:2006-04-07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许多人印象中,历史上的韩复矩不过是一介武夫,自然是与文化无缘,更与文化人格格不入了。然而,当我们走近真实的韩复矩时,却发现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当代山东著名学者、教育家徐北文曾撰文称:“韩复矩在西北军以能诗文、擅书法发迹。他在山东主政后,把一些术士、僧道统统赶出衙门,并重用何思源、梁漱溟、赵太侔等新派文人。韩与张宗昌的不同,是由于文野之分。”文中提到的何思源等三位“新派文人”究竟与韩复矩有过哪些交往呢?

“决不欠你的教育经费”

何思源,山东荷泽人,青年时代先后毕业于山东省立六中,北京大学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以后又去德国、法国留学。有人把他的学历简单概括为八个字:“六中北大,哥伦比亚”。何回国后先在中山大学任教授,旋即参加北伐军,任政治部副主任。1927年,何随军到达山东,蒋介石对他面授机宜说:“华北情况复杂,我留你在山东任教育厅长。”

韩复矩由河南省政府主席调任山东省政府主席,新省府班子基本上都是他由河南带来的原班人马,只有何思源与南京方面关系密切,又是蒋介石点名安排在山东的。起初,韩对何怀有相当戒心,态度也十分冷淡。

韩、何之间的第一次交锋是因省财政要削减教育经费引起的。何思源愤而面见韩复矩,态度强硬地表示:教育经费不但不能减少,以后每年还要增加。他还说:“这不是我个人的事,事关后代青年。主席要我干,就得这样,不叫我干,我就走路!”不承想韩非但没有被“触怒”,反而起身对他说“决不欠你的教育经费,你放心吧!”

正是不打不成交,韩复矩与何思源从此反倒成了朋友。韩非常赏识何的耿直和勇气。何则发现“和韩复矩相处很容易,向韩直攻是有效的,对他要爽快些,说话不要转弯抹角。韩复矩虽然好明杀人、暗杀人,但他不是阴险的人。”

尽管如此,韩复矩周围的人还是不能容忍何思源的存在,非要把他从山东挤走不可。几位省政府委员联袂面见韩,强烈要求将何撤职。韩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全省政府只有何某一个人是山东人,又是读书人,我们还不能容他?不要越做越小,那样非垮台不可!”

韩复矩主鲁七年,山东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对教育工作,韩总是放手让何思源去做,而且没有向教育界安排过一个私人,这在当时是很难得的。

1938年,韩复矩在开封被蒋介石诱捕后,蒋为搜罗韩的罪名,曾召见何思源,开口先问:“韩复矩欠你多少教育经费?”“韩复矩是怎样卖鸦片的?”何不肯落井下石,直言道:“韩复矩从未欠过教育经费,也并不出卖鸦片。”

“请梁先生替我们改革吧”

梁漱溟祖籍广西桂林,生于北京,是我国著名的儒学家、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同时也是“中国乡村建设派”的创始人。

北京大学的教授梁漱溟是怎么认识韩复矩的呢?还是听听梁先生自己是怎么说的吧:“这得从民国十一年即1922年的往事谈起。这一年,我应邀到北京南苑冯玉祥部,给部队官佐讲学,宣传我的主张,主要是儒家哲学。……我的讲学一共进行了五次,每次一个旅,由旅长带着全旅官佐前来听讲,地点在当时南苑的基督教青年会讲堂……这次我在冯部讲学,韩复矩还是团或营长一级的官职(笔者注:当时韩任团长),当然他认得我,我不认识他。后来他先后在河南省和山东省政府任主席,我去河南、山东搞乡村建设,特别在山东时达七年之久,才和他有了直接的接触和交往。”

韩复矩听了梁漱溟的讲学,对他的道德学问很是仰慕,于是便有了后来在山东鼎力支持梁的乡村建设计划。梁也直言不讳地说:“我们的经费主要是靠中国的地方政府。在河南靠冯玉祥,在山东靠韩复矩。”

韩复矩在山东推行乡村建设计划,旨在进行政治及行政改革。韩说:“中国紊乱至此,非从农村整理入手不可,余个人对此迷信甚深。在济南曾办‘村治学院’,现在山东又办有邹平之‘乡村建设研究院’。”又说:“我学识浅陋,而有学识的即‘乡村建设研究院’。因为它是集合知识能力分子在救济农村,一方(面)培养农民知识,一方(面)把农村组织起来,有组织才有力量。”他还说:“军队需要整理,不整理早晚要垮;政治也需要改革,不改革也是早晚要垮的。”他呼吁:“我不会改革,请梁先生帮我们改革吧!”

韩复矩对梁漱溟非常尊重,当面称之为“梁先生”。凡梁所提建议,韩多采纳。

起初,韩复矩划邹平、菏泽、济宁三个县为乡村建设实验区,以后扩展到2个专区(菏泽、济宁)共19个县,所有专员、县长和保安司令都由乡建派人士担任。仅菏泽几个县就前后训练约5万人的地方自卫武装。抗战爆发后,韩将菏泽一带的自卫武装编成一个4000人的补充旅。以后这个旅又被何应钦补充到中央军,编入炮兵。何高兴地说:“山东人身高体壮,可以当最好的炮兵。”

由于“乡村建设研究院”掌握了地方军政大权,当时人们称其为“第二省政府”。

梁漱溟出于一个学者的理想主义,提倡乡村建设,韩复矩不但充分理解,而且划出19个县供其进行社会改革实践,并将地方军政大权一并交他作主,在那个时代,一个职业军人能有此胸襟和雅量,殊为难得。

梁漱溟对韩复矩的评价是:“韩复矩作战英勇,又比较有文化,方深得冯玉祥的重用和信任,一步步提拔,而成为冯手下的一员大将。后来他离冯投蒋,去山东主政八年,曾试图做出一些政绩,直到抗战爆发,被蒋介石杀头。”“他对儒家哲学极为赞赏,且读过一些孔孟理学之作,并非完全一介武夫。”

韩复矩的京剧情结

徐北文所说的赵太侔是一位戏剧家,由他创办的“山东省实验剧院”(江青曾是这所戏院的学员),在韩复矩主鲁前已解散,原教务长王泊生与部分学员返回北平、组织剧团,时值“九一八”事变,赵为该剧团取名“晦鸣社”,取《诗经》之“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之意,勉励剧团在国难当头之际,唤起民众抗敌救国。王泊生以爱国历史人物为主角、改编京剧新本,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当“晦鸣社”又回到济南演出时,其推出的爱国新剧受到韩复矩的关注。在一次剧团上演《文天祥》时,韩突然上台发表即兴演讲。他说:“王先生编的戏很不一般,兄弟认为大有深意,列位要好生想想,这才叫移风移俗哩!” “晦鸣社”因此而声名大噪。

此后,韩复矩对该社新编京剧情有独钟,加之当时的教育厅长何思源与赵太侔又是北大同学,受赵之托,也从旁美言。韩于1934年拨出专款,恢复剧院,定名为“山东省立剧院”,仍由王泊生任教务长,后来中国不少戏剧名家均出自这所学校。

毕业于该校的当代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赵荣琛,曾在香港《大成》杂志上发表长篇回忆文章《我见过韩复矩》,他说“韩复矩是山东省立剧院的支持者。”“我倒是见过韩复矩。他很喜欢京剧,常来省立剧院视察。他中等身材,很魁梧,由王泊生陪着到处看,也到我们的剧场看戏,主要是看京剧,也看剧院的话剧,而他是不大喜欢看话剧的。”

提起赵太侔,还有个人也值得一说,那就是著名的戏曲理论家齐如山。齐是河北省高阳县人,出身书香世家,自幼熟读经书,19岁就读于“北京同文馆”,学习德文和法文,毕业后游学西欧各国,考察戏剧、学贯中西。齐毕生致力于戏剧改革和京剧创作,曾为梅兰芳编剧,帮助他创立“梅派”,并把中国的京剧艺术推介到欧美各国。

1931年,齐如山与梅兰芳、余叔岩、张伯驹、陈半丁等在北平创立“北平国剧学会”,后因经费问题而一度停办。韩复矩在济南闻讯后,鼓励齐“务必把‘国剧学会’再恢复起来”,并赞助他四千元的开办费及每月四百元的经常费。“北平国剧院”很快又重新开展工作,直到抗战爆发。

不久,齐又拟筹办“国剧陈列馆”,但苦于没有合适的馆址,韩复矩又将他在北京东绒线胡同的一座三进深的大宅院(张学良赠送给韩的)无偿提供给他使用。齐非常兴奋,立即带领家人与朋友将宅院打扫洗刷一新,把多年搜集的三百多件京剧乐器、各种年代的戏箱、名伶照片及抄录的许多梨园名人之碑文墓志一并展览出来,直到“七七”事变爆发,北平沦陷,日寇以“敌产”名义将韩宅“没收”,“国剧陈列馆”才告关闭。

毋庸讳言,韩复矩是民国史上一位颇有争议的人物。而有关他的种种荒诞不经的“戏说”已使人们很难看到其真实面目了。韩身为一名专制时代的封疆大吏,确有其刚愎自用、独断专行的一面,但他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却是不争的事实,正如有人评论的那样:韩复矩的一生是多色彩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