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四十年专题(一) 广西人吃人

发表:2006-04-08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何山这个月会专题时间系列报导40年前的文化大革命,第一集讨论当年“人吃人”事件。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为了今年4月9日大选,在选前造势的一番言论:“去读读《共产主义黑皮书》,你会发现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他们不吃小孩,而是将他们煮了,当成肥料来灌溉田地”,触动了中国大陆的神经,40年前中国文化大革期间的荒唐事,再次成为海外右翼政党攻击共产党的助证。

中国外交部例牌是出来否认,发言人秦刚说:“我们对这种毫无事实根据的讲话感到不满”,伤害中意人民感情之类。听一下秦刚怎样说?--“有关讲话毫无事实根据,意大利领导人的言论,应有利于两国友好关系稳定发展。不过,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并没有表示要收回他的言论,他还拒绝道歉。他只承认评论可能“不大得体”,但也称中方的抗议只不过是来自一个“官僚机构”。

贝卢斯科尼说他读资料是引自1997年在法国出版的《共产主义黑皮书》,究竟意大利的民众是否相信他们总理的言论呢?

记者致电罗马,身为基督教徒的王传亮弟兄就说,贝卢斯科尼为了大选,对亲北京立场的左翼反对派政党是不太有善。但致于总理会否撒谎?王传亮弟兄说,“没有证据说出来对自己也没有好处。”

王弟兄三代都是基督徒,本身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八十年移民到意大利后才可以自由的信仰。文革期间,他还是中学生,但对文功武斗还是不能够忘记。“我们在读书的时候,中学的时候,经历到大除四旧,接下去就是文攻武斗,所以对当时的社会,对国家是带来很大的破坏。”

究竟毛泽东统治时代,中国有没有出现过烹煮婴儿呢?记者再致电伦敦。对中国文化历史颇有研究的吴吕南博士就对记者说,烹煮婴儿他并没有听过,但是文革期间的 “人吃人”就有发生。他说:“好多人吃人的事件,我们看很多的报导都看到。人吃人的事件,我相信在很多械斗的事件、党派的斗争中应该是有发生的。是否有婴儿煮成化肥就没有听过,所以我不敢肯定这一点。”

四十年前的文革,吴吕南博士还在香港,广东械斗的惨况,他还记得有浮尸就沿着深圳河漂到香港。他说:“文革的年代我在香港,很多时候有一些浮尸在深圳河漂过来,觉得(大陆)是一个很危险的地方,是在斗争中的。后来红卫兵到了香港,听他们讲,看了很多书,知到很多械斗和杀人事件,甚至有些乡村地方因为贫穷,斗争之后人吃人都有发生。”

记者于是再致电现旅居美国的中国著名作家郑义,郑氏是《老井》及《红色纪念碑》的作者,70、80年代在中国大陆无人不知。郑氏被誉为披露文革期间广西“人吃人”的第一人,这些史料都记载在1992年出版的《红色纪念碑》一书,而该书在大陆是禁书。

“为了要打阶级斗争推向高潮,为了要打阶级敌人刮十二级台风,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了革委会的领袖,当时掌权的一派,煽动群众来斗争地、富、反、坏、右,以及他对立派的这些人……”

郑义在接受记者访问的时候说,1986、1988年,他两次到广西实地调查,并没有听说有烹煮婴儿的事件,但文革期间的人吃人,10年来连共产党都不敢对他说不。他说:“打死了人了,大家觉得人肉据说不错,可以吃,尤其是心和肝,就偷偷的在夜里将死者剖腹,悄悄地拿回去,大家几个人凑在一起煮来吃了……”

根据郑义的调查,文革期间的“人吃人”有的是被默许的、有的是公开的,而目的是要将阶级斗争推到极至。毛主席说“阶级斗争是你死我活”,逻辑再往上推就把人给吃掉。他说:“在斗争会上就等于是群众宣判,比如大家说台上的人都是地主富农,什么坏份子,然后简单的问大家这些人应该怎样处里?毛主席说阶级斗争是你死我活,专制是群众的专政,下会就一窝蜂的说杀掉,杀掉!实际上是有组织的,当场就上来,把这些人打倒在地。”

而据《红色纪念碑》的记载, “人吃人”的事件就发生在广西的武宣县、宾阳县等五个县。郑义说,“在很多情况下,人还没有咽气的情况下,就把人的肚子拿开,把肝、心挖出来就吃了。”而心肝吃光了,就连肉也吃了。“后来的这些人抢不到肝和心,就把身体其他部位的肉都割光了,像有些学校吃掉了他们的校长,就是连所有的肉都割光,就剩一骨头架子。”

《红色纪念碑》一书,在1997年已经被翻译成英文,网上购书公司邮购。郑义说,他当年到广西调查,起初也不相信文革期间有人吃人,所以才两度前往广西。但经过采访广西文化大革命遗留问题领导班子、当地政法机构、公安局、法院、司法部门、监狱服刑中的凶手、有份吃人帮凶、被吃死者的遗属,还有人吃人的现场的证人等等,他确信广西确实发生人吃人。郑义说:“吃人最多的一个县,就武宣县。这个武宣县县革委的食堂里面,都煮过人肉,这种现象是非常令人不可思议,而且是极其残忍的。”

目前,海外有关文革期间人吃人的资料,已经包括了被判刑、被开除出党的凶手的名单,公安机关的判决、审讯、判决书等人证物证。郑义说,他唯一缺乏就是人吃人的现场拍照档案,但事实是没有讨论的余地。他说:“发表《红色纪念碑》这本书,那是 1992年的事,没有一个人敢和我来辩驳我的论据,我唯一做不好的,我想也是做不到的一点,是我没有找到当然吃人、杀人现场的照片。因为我后来与很多人了解,第一当时照相机很少,第二场面太恐怖了,没有人敢去拍照,你要拍照的人也把你吃掉了,所以这是一个很令人遗憾的事情。”

四十年前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广西的人吃人,目前仍是大陆的禁地,《红色纪念碑》亦是禁书;不过,禁书的作者郑义说,烹煮婴儿的事情他并没有听过。

各位听众,我是自由亚洲电台何山,文革四十年专题(一):广西人吃人,就告一个段落啦,你当年是否亦身处广西的武宣县和宾阳县,欢迎你透过电话热线同我们讲你的经历,电话是:108-10-800-728-5617。

(自由亚洲电台何山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