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修正东海禁船令中日争议暂落幕

发表:2006-04-08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政府4月18日说,中国政府将修正东海油气田争议水域禁行船只的禁令,中日在东海问题上的最新争议暂时落幕。日驻华使馆日前表示,中国对东海海域的通知所涉及的海域,已越过日方主张,而中方并不承认的“中间线襕脏,日方可能会对此提出抗议。

共同社报导,日本外务省18日凌晨宣布,关于中国海事局以东海油气田扩建工程为由发出的禁航通告一事,中国外交部已向北京的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作出说明,表示该禁航范围“存在技术性错误”。

中方将对禁航范围做出修改。据日本外务省透露,修改后的海域范围将变为位于“日中中间线”的中方一侧。由于最初公布的范围超越了“日中中间线”,因此日本政府向中方转达了担忧,要求中方确认相关事实。

法新社报导说,中国日前宣布,3月1日起至9月30日,只有中方从事能源开发工作的船只,得进入这块横跨两国经济海域的争议水域。此禁令最少导致两艘日籍渔船无法进入该水域,东京方面因此向中方表达忧虑,迫使中方做出回应。

日本外务省宣布,中国外交部17日晚通知日本驻中国大使馆,禁止船舶航行区的划定出现“技术上的错误”。外务省发布声明说,中国海事局打算修正禁航区,将禁区限制在中国海域之内。

路透社说,这是在日本要求北京□清是否已经在争议海域内展开油气田扩建工程,并禁止船只进入后所采取的举动。而根据中国官方媒体周二引述中国海事局贴在网站(www.msa.gov.cn)上的公告报导,该局已在3月1日发布通知,警告船只远离平湖油气田区域。

日本媒体周末引述一个未指明中国海事当局网站的消息报导,中方在进行平湖油气田扩大工程时,将铺设海底管线,而在这期间禁止船只进入该区。而该网站说,这项工程将持续至今年9月30日。

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7日指中方划定禁航区的举动,可能侵犯日本主权,违反国际海事规范。共同社报道,安倍17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说:“已经(向中方)表明了日方的担忧,(中方此举)可能侵害我国的主权权利,也可能违反《联合国海洋公约》的相关规定,已要求中方尽快就详细的事实关系作出明确答复。”

安倍还声称,中国已表示将向有关部门确认事实,并尽快通过外交途径(向日方)做出答覆。在谈到东海油气田问题时,安倍表示,日本坚持由两国共同开发的立场,他说,“重要的是,今后两国应冷静思考相互利益,面向未来开展对话。”

中日均为世界主要能源进口国,两国在东海重叠的经济海域高达两百海里(370公里),由于这里可能蕴藏丰富天然气田,多年来引发两国争议。跨越两国经济海域的东海争议便是其中之一。中国 2003年单方面展开钻探油气工作。日本则指控中国越界,并于去年同意日本公司开始进行探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