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老火汤及凉茶有可能含促癌物

发表:2006-04-12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鼻咽癌病发率居中国大陆最高,因此有“广东瘤”称号。根据广东省专家最新的研究发现,可能与广东人的饮食习惯有关,广东人爱吃的咸鱼、爱喝的凉茶、煲汤汤水中,“潜伏”许多促癌物,它们虽然不会直接致癌,但却是鼻咽癌的“催化剂”。

“广州日报”报导引述中国鼻咽癌血清学早期诊断发明人曾毅指出,广东地区鼻咽癌发病率高,与该地的地理气候、饮食习惯及广东人的基因等有密切关系。

曾毅强调,“促癌”不等于“致癌”。促癌物本身并不致癌,但是它能够促进致癌物或者致癌病毒癌变,如同癌症的“催化剂”。他建议鼻咽癌患者和“EB 病毒”携带者,尽量不要食用、种植有促癌物质的中草药及花草。

他表示,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部的恶性肿瘤,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因而不容易被发现,八成广东人发现此类肿瘤时已是晚期,死亡率很高。

曾毅在广西苍梧县、梧州市、罗城县、富川县和广东韶关市等地对六十万人进行血清学普查,结果发现,“EB病毒”就是鼻咽癌的元凶。研究人员对病毒抗体阳性者进行临床检查和每年一次的追踪检查,发现了一批早期鼻咽癌。

他表示,早期病人(一、二期)应用血清学检测出来的达到百分之九十一点五。目前,鼻咽癌的预防性疫苗还在研制中,真正投入使用还需一至两年时间。

曾毅表示,由于广东人喜欢喝凉茶,于是他针对一千六百九十多种用于广东凉茶、老火汤汤料及家庭常见的种植中草药进行实验,结果发现,五十二种中草药可能致癌。

而这五十二种促癌物大多数为园林和中草药苗圃中的植物,其中可能出现在普通百姓家中的植物主要是铁海棠(刺儿梅)、变叶木,有些人家中可能还有曼陀罗等少见品种等几种。此外,广东人爱吃的咸鱼也含有大量促癌物。

广东地区常见的五十二种促癌中草药包括石粟、变叶木、细叶变叶木、蜂腰榕、石山巴豆、毛果巴豆、巴豆、麒麟冠、猫眼草、泽漆、甘遂、续随子、高山积雪、铁海棠、千根草、红背桂花、鸡尾木、多裂麻疯树、红雀珊瑚、山乌(木+旧)、乌(木+旧)、圆叶乌(木+旧)、油桐、木油桐、火殃勒、芫花、结香、狼毒、黄芫花、了哥王、土沈香、细轴芫花、苏木、广金钱草、红芽大戟、猪殃殃、黄毛豆付柴、假连翘、射干、鸢尾、银粉背蕨、黄花铁线莲、金果榄、曼陀罗、三梭、红凤仙花、剪刀股、坚荚树、阔叶狝猴桃、海南蒌、苦杏仁、怀牛膝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与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的专家指出,从全国鼻咽癌患者调查分布图可以清晰地看到,该病的地区性差异性十分明显,广东中部的肇庆、佛山、广州和广西东部的梧州地区一带是鼻咽癌高发地带,然后发病率由高到低向周边地区逐渐扩散。

资料显示,在珠三角和西江流域一带,三十岁以上男性鼻咽癌发病率每十万人中,有三十人以上发病;女性则每十万人中,有十五人发病。

中央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