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渊评:宾至如归……

作者:朱学渊 发表:2006-04-14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渊评:最近连战偕夫人去北京,说自己有“宾至如归”感。说来连战果真有爱国统一之心,十年八年前就应该努力了,就不必今天才说这些“老大徒悲伤”的sorry话儿。对前途有希望的人是不会希罕这种感觉,只有过气失意人物,如杨振宁宋楚瑜才会有的。马英九要能当上台湾总统,下了台也不会去“宾至如归”的;要去,一定是总统落了选。这就是北京的统战成果--“过气人物•宾至如归”。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十二日专电)向国民党示好打错了算盘

美国智库“卡都研究所”(Cato Institute)学者卡本特(Ted GalenCarpenter)指出,中国如果寄望接任陈水扁的台湾总统对两岸统一态度会比较温和,就打错了算盘,因为不论谁担任台湾总统,多数人民绝不会接受台湾与一个共产政权统一。

卡本特发表在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北京似乎相信它可以把一切两岸间的问题都归咎于陈水扁总统及他所属的民进党。所以,北京会热衷于向国民党示好,甚至相信,如果二零零八年总统大选反对党胜选,台湾分离主义的气氛会马上消逝。这也解释了去年前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时获得高规格接待的原因。连战访问大陆时曾表示国民党致力于终极的统一。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最近访美期间发表和连战类似的言论,也获得北京的称道。马英九不只谈到终极统一,同时也建议两岸达成维持现状的暂时协议,以降低紧张情势。

卡本特指出,中国的领导人在急于接纳马英九之前必须更仔细地检视他的声明。马英九对于接受统一有两项重要的限制性条件。首先,他强调,只有在中国全面民主化的情况下,两岸才可能统一。马英九和多数国民党员都没有兴趣让台湾与现在的独裁中共政权统一。第二点他强调的是,只有在台湾人民明确的表示同意的情况下,才可能进行统一。换句话说,台湾有权否决。马英九谈统一问题时也同意,如果有一天台湾的选民决定想独立,台湾应有权选择独立。

对于北京而言,国民党的前提都是无法接受的。北京的政要无意放弃共产党的一党专政,也不愿让中国转化成西方式的民主。中国的领导人一再强调台湾选民对于是否统一没有否决权。台湾独立在北京看来根本是不合法的,即使这是岛上人民可能有的期望。

评论指出,撇开语言的修饰,马英九实质的立场其实和陈水扁政府追求的方向并没有很大的不同。国民党只是更微妙及婉转用词,且对于可能触怒北京的行动较谨慎。不过,底线是,不论国民党或是民进党执政,统一的可能性都不高,因为台湾是一个民主政体,一切都要尊重人民的意愿。最近台湾的一所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多数回覆民调的人都拒绝接受台湾终究要与中国统一的观念,而且绝大多数相信台湾的政治前途只有台湾的人民才能决定。

卡本特指出,国民党如果要存续,就不能忽视这种观点,而且马英九是被期望赢得二零零八年总统大选的国民党候选人。这也意味着,国民党不可能同意依据北京“一国两制”的模式来谈判统一,尤其这个模式和香港模式并没有太大的不同。问题是,北京方面却期望,如果国民党赢得二零零八年总统大选,就会这么做。

卡本特指出,北京到目前为止对于台湾的问题都归咎于陈总统与民进党,其实是自我欺骗。北京应该明了,其实它是和大多数的台湾人民意见不同。很讽刺的是,二零零八年若国民党胜选,在不能不面对现实的情况下,台海两岸的紧张可能加重而非和缓。(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