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浪: 你侬我侬的连胡(壶)家家酒何时休矣?

作者:作者:孟浪 发表:2006-04-15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由台海两岸一对六、七十岁老人你侬我侬、倾情出演的办家家酒,一年一度又开始在北京续摊,但推杯换盏的热闹和再浓再烈的国酒茅台,也无助于为此类好像也算“两相情愿”的政客戏码注入哪怕半点严肃的“国是性质”。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中国共产党现总书记胡锦涛,这一“虚”一“实”之间的又一次高“峰”会,由于双方继续无视或刻意回避这两个曾敌对五十年以上并持续武力相向的政党共同给中国人民及两岸社会造成最严重人道灾难的惨痛历史事实,以上戏码的掩耳盗铃色彩已暴露无遗。国共两党至今不敢真正面对历史与现实的鸵鸟心态和行为,注定双方“两相情愿”的这场表演真正是徒具其表;两岸人民也因此更洞察双方政治人物此时此刻内心的虚弱、颟顸及他们正自我陶醉的所谓高端游戏之极度空洞乏味的本质。

诚然,两岸人民从来对自己土地上国计民生的繁荣发展抱持期待并孜孜以求;而历史上,正是同为执政者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分别在相当漫长的岁月中曾经完全剥夺了两岸人民所本应享有且在不断追求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包括最大限度的经济自由)。如今国共两党唱唱两岸经贸至上的高调,也无非是跟在两岸的民心民意之后一路小跑而已,相信国共抛出互相搂搂抱抱的此招,总不会是已弱智到他们自以为是世人皆醉、唯我独醒的两个先知先觉者了吧。

自以为高明的把玩历史者,必被历史所把玩;同样,回避历史的自以为得计者,也必被历史所清算。两岸人民深知,历史的真相正待面对,历史的迷障尚需清除,历史已开始在并终将还两岸人民一个公道。两岸人民乐于看到,不仅是国共两党,不仅是亲民党、新党,也包括对两岸统独问题与上述政党持高度异议的民主进步党和台湾团结联盟,还包括两岸在野或与两岸执政者持异议的所有政治团体和人士,能够统统坐到一起,不单单是谈经济、贸易,更要谈政治,谈人道,谈历史,为台海两岸全体人民及后代的生命财产安全着想,为台海两岸的永久和平与繁荣着想,彻底否弃武力,倡导和解和睦,两岸共存共依,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部份,作为华夏民族命运共同体,共渡世艰,共享福祺。

缘此,两岸人民更可以把臂走到一起、坐到一起的共识是,台海血脉相联的土地上再也不能重演“2.28”和“6.4”这样的历史悲剧,任何毛泽东式、蒋介石式的极权主义恐怖文化和战争文化应该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等全体两岸政治力量的思想武库中被彻底清除。

作为大陆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和作为台湾在野党的中国国民党,在两岸的政治版图和现实中,分别处于各自面对重重危机、慌乱寻找一线出路的彷徨时刻;连胡(壶)的家家酒当然含有双方这两位尚缺乏政治想像力和政治道德勇气的政客之间互相需要、互相利用的可怜目的。格局不大,气度尚小,这一场所谓“两相情愿” 的政客把戏也就必招致一厢情愿、草草收场的狼狈结局。

中国国民党已由它的新任主席马英九执鞭,无论他在两年后的台湾是否可代表已失去政权的国民党和泛蓝力量卷土再来重新执政,接下来的事实,胡锦涛面对的国民党对手--或家家酒对像(如果国共继续乐此不疲的话)--必然是打对岸驰来的这一匹 “马”。两岸人民愿意看到国共两党领导人下一次碰杯的时候,双方的杯中终于已不是历史上的血。

连胡(壶)搬出的家家酒可以休矣。

2006.4.14于波士顿

(作者系旅美诗人、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兼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

《观察》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