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胡访美规格之争具特别含意 胡布微笑仍可能转为贸易冲突

发表:2006-04-15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社14日报导说,尽管北京砸下150亿美元为胡锦涛访美铺路,中美贸易顺差今年一季度仍在急剧增加,胡布的微笑仍可能转为中美贸易的激烈冲突。另据商业周刊13日发表的姜文然(音,Wenran Jiang)的评论文章指出,华盛顿对胡锦涛的来访是否作为“国事访问”对待,说明了美国对中共政府的态度。美国的不合作暗示了华盛顿根本不承认中国的独裁共产党政权是合法的。

胡布微笑可能转为中美贸易冲突

据路透社北京报导,当下周四布什与胡锦涛会面时,欢迎词阻挡不住可能发生的严重经济冲突。如果中美贸易顺差继续迅速增加,胡布的微笑因此也许会转为激烈冲突。

由于二位参议员批评北京的货币和市场流通政策,北京正设法为胡顺利完成访问铺平道路;北京挥霍150 亿美元横越美国疯狂消费,并郑重其事的许诺制裁盗版仿冒和知识侵权行为。

但评论家指出,问题在于这些步骤不等于已经遏制了中国的贸易顺差。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翻了三倍,达到102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就飙升到去年整年的41%。

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邦德(T.J. Bond) 说:“巨大贸易顺差支持了人民币被显著低估的观点,并将加剧要求中国进行汇率改革的政治和经济压力”。

北京4月7日继续表示它对推动华盛顿所希望的市场汇率的承诺,但中共官员反覆声称去年7月的2.1%升值是一次性事件,北京不会对人民币再次升值,尽管美国批评人民币从上次升值后,到目前为止只上升1.16%,达到8.0172兑1 美元。

华盛顿国际经济学院主任弗雷德。伯哥斯坦(Fred Bergsten)表示,政府和国会对中国贸易顺差增长颇为失望。人民币被低估了20%到40%,使得美中贸易逆差2005年达到2020亿美元,今年也许还会膨胀到3000亿。他说,“关键是,从历史上我们知道,如果人民币依然不协调,美国商业贸易保护主义就会随之而来。”

胡访美规格之争的特别含意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研究所姜文然(Wenran Jiang)在商业周刊的评论文章指出,胡锦涛4月20日对美国的访问,已引起许多关于美中关系现状和未来的讨论。评论家指责是否是“国事访问”的争论,或胡作为中共领导应该得到什么样的正式接待的谈判是浪费时间。他们担心这样的琐事遮盖了双边关系中更重要的事务。然而华盛顿处理中共领导来访的细节,相当说明美国对中共政府的态度。

布什总统在议程中将投入许多美国的怨言。2005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迅速增加,超过2000亿美元。一些经济学家声称,北京操纵它的货币,人民币低估达到40%。中国低价物品充斥美国市场,夺走制造业的工作。然后美国的收入在中国因持久的侵犯西方知识产权问题而遭到巨大损失。另外,北京与石油出产国家的密切联系,也引起美国对国家安全和中共扩张美洲的关注。

相比美国的议程,北京的其实不太复杂。中共想要华盛顿再一次保证反对台湾陈水扁总统的台独计划。作为回报,北京并且期望提供一些好处,以抚慰美国的贸易关注。北京同意进口美国的牛肉和医疗设备,大陆销售的所有个人计算机将装载合法软件,签署162亿美元价值的合同,购买波音喷气机,摩托罗拉公司的网络装置和其它美国产品。

最重要的是,中共代表团想要得到体面和尊敬,并且在美国有一个惹人注目的招待会。这对于胡背后的国内政治以及他在海外的国际形象是十分重要的。然而白宫对此没有精心安排外交形式,而且访问规格只相当于普通国家最高级访问。不过胡将获得充分的接待礼仪,以21响礼炮迎接他的到来,但美国人不认为这是“国事访问”。

此外,美国没有为胡安排北京想要的正式晚餐或国宴。美方正式藉口也许是,布什总统不喜欢形式,但真正的原因是很清楚的:当国会存在强烈的反北京情绪,以及普通美国人存在对北京的恐惧时,布什政府似乎不想为中共最高领导加分。这也许说明,华盛顿怀疑中共是否真正严肃的促进解决美中一系列困难的双边问题,而这对布什政府才是最至关重要的。

中共政府可能会对此耿耿于怀,毕竟胡去年为布什访问北京主持了国宴。但对于中共领导,美国没有给予同等规格的接待,会被视为不仅仅是低规格或政治歧见问题,而是猛击胡一耳光。同时,从北京的角度来看,这也触及了一个更深层面的问题,也就是华盛顿根本不承认中共独裁政权是合法的。尽管中国日益增加的经济影响和在其它领域的变化,但它仍然是一个一党专制的国家。布什政府虽然有自己的问题,但仍然想要被视为世界民主改革的龙头。所以,美国与北京的相互矛盾形象共存。

然而这些分裂的形象短期内不可调和,所以中共起着不同角色作用的辩论将会在结构上影响美中政策,这主要取决于人们在对某一特定事件从哪个角度看问题。对于美国人来说,意识到自己内部所具有的因美国和中共矛盾形象而引起的紧张程度是重要的,这样在与中共打交道时,才不会迷失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圈套里。

(大纪元记者冯静综合编译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