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图书漂移”师生震动 三批书一周全部失踪

作者:张国 发表:2006-04-16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开大学“图书漂移”引起师生震动 “象牙塔”内三批图书一周全部失踪

在南开大学,一场曾被寄予美好期望的“图书漂移”活动,发生了令人遗憾的转折:140多本贴有“图书漂移”标签的图书全都不翼而飞,它们的读者显然并未遵守“阅后请放回原处”的“游戏规则”。
如今,所有的图书投放点都空空如也,仿佛一切都未曾发生过。

这场图书漂移活动主办者是一个新成立的学生社团--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拓展协会。副会长张锐说,图书漂移提倡的是一种公共意识和“分享”精神。但如今,面对少数人对“游戏规则”的违背,大家心里有些沉重。

图书漂移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欧洲。书友将自己不再阅读的图书贴上特定标签,投放到公园、茶馆、商场等公共场所,其他人“偶遇”自己感兴趣的书,阅读完毕再按照书上附带的标签要求,将其送回原处。

张锐说,南开大学师生都很支持这项活动:在漂移中“沉没”的140多册图书中,有60本是师生捐助的。目前拓展协会已经收到师生私人赠书200余册,大部分捐赠者的想法是:既然自己用不着,不如拿出来与大家共享。

在漂移开始前,拓展协会特地发放了宣传单,“挑战大学生”几个字被印在最醒目的位置上。张锐解释说:“这些图书能不能回到原处,会不会被无端损坏?我们想以此来挑战大学生的公共意识、团队精神与奉献精神,这算是一个激将法。”

2006年成立的拓展协会仅有10余名会员,图书漂移是该社团第一次举办大规模的活动。会员们在电视台和电台做宣传节目,在宿舍楼张贴海报,在校园里悬挂条幅,印制2000份传单在人员密集的学生食堂外发放,还到南开BBS上发出活动公告。

“书,非‘漂’不能读也”,是这次活动的口号。为了不使这些书“沉没”,会员们付出了很多心血:大家亲手制作漂亮而醒目的“图书漂移”标签,贴在每一本图书的封面,并在扉页或其他醒目处注明摆放地点,使人们容易识别这些图书,还用“共享知识,共享文明”等激励语来提醒大家阅读后一定送回原处。但没想到,投放数量不等的3批书籍,竟没有一册能在原处“挨”过一周。

南开大学第二教学主楼是全校人员流量最大的地方,每天有数千人出入。拓展协会把募集来的图书散放在这座楼每层大厅的长椅以及公共水房的热水器上,便于师生翻阅。他们还与学校保卫处和物业公司取得了联系,防止保安、保洁人员因误解而收走这些书。

作为拓展协会会长和活动发起人,每次投放图书后,该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徐燕第二天会到投放点检查,结果她发现:“楼层越高,丢得越少;时间越长,丢得越多。”

此事在南开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一名老师说,少数把书带走的人,违背了“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要求,损害了几千名南开学子的声誉。

应该怎样采取措施防止图书流失?拓展协会也想不出好办法。大家认为,最有效的监督在每个人心底。

尽管如此,拓展协会还是决定将第四批图书漂移出去。这次,他们选择了折衷的方案:把所有图书集中投放到一个地点,对于赠书中的精华,采用“网上漂移”的方式--把书目贴在BBS上,任何网友均可发帖索取,看完后再发帖寻找下一个读者,网友可以集体监督书的去向。

但也有人认为,这已不完全符合图书自由漂移的宗旨,成了一种变相的借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