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关切中国商业间谍活动

发表:2006-04-16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凯十四日接受加拿大电视(CTV)访问时表示,加拿大政府对于中国间谍窃取加拿大工业及高科技机密一事极为关切。

麦凯在访问中表示,加拿大政府对于商业间谍活动十分关切。此一访谈节目预订加东时间十五日晚上十二时播出。

保守党在反对党时期曾要求当时的自由党政府对中国间谍活动采取行动。当时保守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戴国卫(Stockwell Day)曾要求前总理马丁于二零零五年一月访问中国时,向中国方面提出此一问题。戴国卫目前任公共安全部长。

现任总理哈珀在反对党时代也曾根据加拿大情报局提供的中国在加拿大间谍人数,向前总理马丁提出质询。现在,保守党已成执政党,似乎已准备处理此一问题。

麦凯在访问中表示,现在已是加拿大政府向中国政府提及并处理中国间谍问题的时刻了。根据情报资料,中国在加拿大的间谍及线民人数约有一千多人。他们之中,很多人是访问学生、科学家及商人。他们被要求在访加期间窃取高科技资讯。

加拿大情报局一份二零零三到二零零四年国会报告指出,外国间谍企图窃取加拿大尖端科技,危及加拿大国家安全。不过,加拿大情报局的此份报告并未指明中国。

麦凯指出,根据各种报导及证据,中国在加拿大从事商业间谍活动应是无庸置疑的事。

加拿大情报局亚洲科长卡祖亚表示,自由党执政时期便知道中国在加拿大从事的商业间谍活动,但由于不敢得罪中国,始终不敢向中国提起。卡祖亚说,中国对加拿大来说固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加拿大也不愿意得罪中国,但商业机密对加拿大就业率有重大影响。

卡祖亚指出,加拿大每损失一百万元智慧财产或商业机密,便会损失一千份工作。

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则否认中国在加拿大有任何商业间谍活动。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