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德成获加国庇护 中加关系紧张

发表:2006-04-16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八九年六四期间在天安门广场向毛泽东肖像泼漆的大陆青年鲁德成,本月获得加拿大难民庇护,这让已经处于低潮的中加关系雪上加霜。

据中央社报导,中共外交部在给加拿大环球邮报的一份声明中指出,“中国公民鲁德成二○○四年八月私自越过边界,这已违反中国法律,盼相关国家提高警觉,不要成为中国罪犯藏身处所”。 这份声明也是鲁德成本周公开露面后,中共当局首度对此发表声明。

据报道,鲁德成原在湖南浏阳担任公车司机,一九八九年五月民运期间,与同来自浏阳的报社美编喻东岳和小学教师余志坚,以内装颜料蛋壳,掷向天安门城楼上的毛像,震撼各界,三人稍后也因此被判处重刑。

鲁德成被判处十六年徒刑,一九九八年获得假释,二○○四年偷渡泰国后,一直被关押在曼谷难民拘留中心,本月初终获加拿大政府难民签证,本月十一日飞抵温哥华,随后转往卡加利,暂时安顿在当地。

当年参与泼漆三人当中,鲁德成刑期最短。喻东岳被判二十年徒刑,系狱多年被迫害至精神分裂,两度减刑后,今年二月间获释、转往德国。余志坚则被判处无期徒刑,期间虽曾获假释,但现又再度系狱。

加国政府关切中共商业间谍活动

事实上,在加国保守党上台后,对中国态度已经转变。加拿大外长麦凯十四日接受加拿大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加拿大联邦政府对中国间谍正在窃取加拿大的工业和高科技机密情报深感担忧,并透露联邦政府将会对此采取行动。

据悉,保守党在反对党时期曾要求当时的自由党政府对中共间谍活动采取行动。现任总理哈珀在反对党时代也曾根据加拿大情报局提供的中共在加拿大间谍人数,向前总理马丁提出质询。现在,保守党已成执政党,似乎已准备处理此一问题。

麦凯在访问中表示,现在已是加拿大政府向中共政府提及并处理中共间谍问题的时刻了。根据情报资料,中共在加拿大的间谍及线民人数约有一千多人。他们之中,很多人是访问学生、科学家及商人。他们被要求在访加期间窃取高科技资讯。

加拿大情报局亚洲科长卡祖亚表示,自由党执政时期便知道中共在加拿大从事的商业间谍活动,但由于不敢得罪中共,始终不敢向中共提起。

中加贸易摩擦

加拿大日前加入美国、日本及欧盟行列,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向外国进口的汽车零件征收的关税进行检讨。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艾默森(David Emerson)表示,加拿大希望中国方面能对自外国进口的汽车零件征收关税一事进行澄清。艾默生认为,中国对进口汽车零件征收关税的作法有违世界贸易组织规定。

艾默森指出,中国目前对国外进口的汽车零件征收28%的关税,税率与进口组装完成的汽车完全一样。中国目前对自国外进口汽车零件征收关税的税率较以前的 10%至14%增加了一倍。 加拿大是中国汽车零件主要供应国之一。2003至2005年间,加拿大输往中国的汽车零件平均每年达二亿五千六百万加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