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北京硬销“中国特色的佛教”

发表:2006-04-18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教可否救中国?理论上无不可,而且上周在杭州举行的世界佛教论坛,正企图把胡温领导层倡导的“和谐社会”,与“以人为本”精神和释迦牟尼的教义扯上关系。问题是,国内一年爆发近九万起群众闹事事件,新剥削势力对弱势团体的凌虐兼掠夺是空前的;但包括高干在内的“新阶层”缺乏对任何宗教信仰的诚意,只不过是借孔孟的仁义道德,与佛祖的慈悲为怀来“过桥”。试问,满口“阿弥陀佛”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者,有没有可能在佛门求得安宁、超渡众生往极乐世界?

胡锦涛去年在纪念他恩师胡耀邦的活动中,绝口不提大胡的传世警句,即“马克思主义不可能解决今天的问题”;但实际上今天一切向钱看的干部与群众,早已把共产与社会主义抛于脑后。有趣的是,不少高干偶尔会有“放下屠刀”的脑震汤。例如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夫人王冶坪颇钟情佛教,据北京一些干部说,江退休前每年大年初一天亮前,两老就会到京郊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的红螺寺上香,为儿孙祈求多福。

与“和谐论”相融

作为虔诚的马克思信徒,胡锦涛大概没有老江这么“神心”,但去年胡总却吩咐他当贵州书记时的亲信、现任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筹备首届在中国举行的世界佛教大会。叶局长说杭州论坛很有意思,因为“佛教将因中国而大放异彩,中国也将因佛教而‘拈花微笑’”。

叶和其他宗教、统战与宣传干部都把胡总的“重大理论突破”,即构建和谐社会与争取世界和平,跟佛教的“和谐思想与和合理念”拉上关系。正如胡总的另一爱将、统战部长刘延东在大会开幕时声称,“佛教教义丰富的和解乐趣和和平理念,佛教的慈悲、智慧等观念”正好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观“紧密相连在世界的长河中”。

软权力方兴未艾

的确,胡温领导层从去年开始,就督促各级干部在反击“中国威胁论”的同时,要千方百计提升中国的“软权力”。而北京高级智囊都感到,既然所谓“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国内外都没有市场,不如大力发扬国粹、即老祖宗的儒释道精神。毕竟老外对中国的古文物,从文房四宝到孔庙道观都饶有兴趣。而近年全世界兴起学中文与研究儒释道,以至易经与孙子兵法,正说明中国“软权力”的方兴未艾。

对共产党来说,佛学与其他旧文化的复兴,还可以起“平内乱”与统战效果。中国历来的统治者都以庸俗兼变了质的儒释道观点,即鼓吹盲目接受权威、与世无争等愚民思想来巩固政权和减轻因缺乏民主与公义引起的动汤。叶小文就提到,中国贫富悬殊引发了大量社会问题,而“佛法可以引导信徒平静和理智地对待身边事,及时调整心态”。难怪马克思认为“宗教是人民的鸦片!”

可藉此打击藏独

推崇佛学也可以起统战与打击藏独的作用。在杭州论坛中,宗教干部不遗余力地向来自三十七个国家与地区代表,推销“中国信仰自由”的老调。宗教局与统战部还藉机让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高调亮相。尽管达赖喇嘛与西藏流亡政府并不承认这位由北京选拔的灵童,但有关当局对控制起码部份膜拜班禅的藏民还是信心十足。

在大会开幕式上,十一世班禅也规矩地说,“我们应当肩负起佛法传承弘扬和护国利民的历史责任”。当然,对正信的佛教徒来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宗教干部、党棍玩弄的神通与把戏都没有说服力。

但从共产党的观点看,权势在我这边,则儒释道、耶稣基督、甚至所有历史与宗教都得为我服务;谁掌握专政机器,谁就掌握对所有教义与“真理”的诠释权。从另一个角度看,北京也在借杭州法会,向全球最大的宗教权威梵蒂冈展示共产党一贯“以我为主”的实力!


苹果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