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西方医学之父”和他的誓言

作者:方清源 发表:2006-04-19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前5世纪,明媚的阳光和今天一样照耀在希腊的科斯岛上,爱琴海上吹来的清风在喧闹的海浪声中,摇动着岛上那棵枝繁叶茂的梧桐树。树下,岛上医科学校的年轻学生正在宣誓。孩子们稚气未脱,但都神色庄重,眼睛里流露出热切和虔诚的光泽。他们的老师──希波克拉底正在一旁沉静的看着他们,那誓言是他用灵魂写就的。

希波克拉底的个子矮小,相貌平平,史书上甚至找不到他准确的生卒年月,但后世尊他为“西方医学之父”和“人类医药史上最伟大的人物”。

希波克拉底年轻时从父学医,为从各地的医学中萃取精华,他周游小亚细亚、里海沿岸、北非各地。随着医术的日益精湛,声名也四方鹊起,希波克拉底被任命为希腊北边马其顿王国的御医。但他始终坚持做人和行医的操守,用他的话说,就是“医生的岗位就在病人的床边”。

公元前430年,雅典发生了大瘟疫,无数人发烧、呕吐、腹泻、抽筋,满身脓疮,几日便死去。城中尸骨堆积如山。希波克拉底闻讯后,不顾个人危险,亲赴察看病情。他发现城内只有铁匠不患这种病。于是,他命令参加救助的自己的学生们,在全城各处点起火堆来。结果瘟疫被消除了。消灭瘟疫的所有花费,完全由希波克拉底个人担负,没有向雅典要一分钱,也没向任何获救的人要一分钱,完全出自仁心仁术。

同时代的大哲学家德谟克利特由于致力于对自然和哲学的研究,不善理家,被同族家人起诉为“疯癫和挥霍祖产”。希波克拉底以法医的身份,在为德谟克利特诊断时,发现面前这位不谙世事的男子却是满腹经纶、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于是在法庭上,面对在金钱、权力和人数等几乎一切方面都占绝对强势的德谟克利特的家族,希波克拉底毫无畏惧,以名医身份为其辩护,终使德谟克利特被无罪释放。当人类至今依旧赞许着德谟克利特在哲学的每一个分支、在物理学、伦理学、数学、教育学、在音乐、绘画、雕塑和诗歌方面的成就时,也会想起希波克拉底这位医生的良知。

一生的行医使希波克拉底深深体会到:由于医生和病人的医学知识极不对称,医生往往成为病人命运的主宰者。医生的每一个诊断、每一次手术,都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必须悉心对待每一位病人。这既是对生命的爱护,也是对医生这个职业的尊重。

这使他萌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把自己的心声对天发誓,在众神面前坚定自己遵守医德的决心!于是人类2400多年以来都能够受益于“希波克拉底誓言”。现今,不仅在医学院,新生入门时要学习它,学成毕业时要背下来宣誓;而且在众多行业领域中,“希波克拉底誓言”也被尊为职业道德的典范,成为人类有史以来被引用最多的文件。希波克拉底的美好品德既受惠于那个美好的时代,又护卫了那个时代的美好。

附:希波克拉底誓言

  医神阿波罗、埃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诸神作证,我──希波克拉底发誓:

  我愿以自身判断力所及, 遵守这一誓约。凡教给我医术的人,我应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一样,尊敬他。作为终身尊重的对象及朋友,授给我医术的恩师一旦发生危急情况,我一定接济他。把恩 师的儿女当成我希波克拉底的兄弟姐妹;如果恩师的儿女愿意从医,我一定无条件地传授,更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我所拥有的医术,无论是能以口头表达的还是可 书写的,都要传授给我的儿女,传授给恩师的儿女和发誓遵守本誓言的学生;除此三种情况外,不再传给别人。

  我愿在我的判断力所及的范 围内,尽我的能力,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并杜绝一切堕落及害人的行为。我不得将有害的药品给予他人,也不指导他人服用有害药品,更不答应他人使用 有害药物的请求。尤其不施行给妇女堕胎的手术。我志愿以纯洁与神圣的精神终身行医。因我没有治疗结石病的专长,不宜承担此项手术,有需要治疗的,我就将他 介绍给治疗结石的专家。

  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诊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对他们我一视同仁,为他们谋幸福是我惟一 的目的。我要检点自己的行为举止,不做各种害人的劣行,尤其不做诱奸女病人或病人眷属的缺德事。在治病过程中,凡我所见所闻,不论与行医业务有否直接关 系,凡我认为要保密的事项坚决不予泄漏。

  我遵守以上誓言,目的在于让医神阿波罗、埃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诸神赐给我生命与医术上的无上光荣;一旦我违背了自己的誓言,请求天地诸神给我最严厉的惩罚!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