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铭解析胡锦涛访美

发表:2006-04-19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共两岸经贸论坛4月15日在北京闭幕,这次论坛正是在胡锦涛出访美国前夕。有关的安排被形容为企图混淆国际视听,制造和平假象,其目的是要减轻来自华府 “要求中国领导阶层应该与台湾民选政府领导人对话”的压力。对此,本台记者采访了著名的政治评论家、台湾综合研究院战略与国际研究所顾问阮铭先生。阮铭认为:这是胡锦涛出访美国对付布什的手段。

阮铭表示:最近美中关系分歧比较大,布什前几天,四天之内他有三次批评中国,一次是在霍普金斯的基金会,一次是见吴仪的时候,一次是在中小企业的演讲。三次都是讲这次他找胡锦涛会谈主要是谈经贸问题,就是贸易的逆差。要胡锦涛发表声明,怎么解决这个逆差怎么解决这个汇率问题。另外要谈中国的人权问题,宗教自由问题,所以对胡锦涛造成很大的压力。另外布什也讲,胡锦涛要谈台湾问题,台湾问题已经确定了,就是双方都不要改变现状。另外胡锦涛也是(作为)中国的国家主席,第一次到美国,没有享受国是访问的(待遇),因为过去他们去都是到华盛顿国是访问,有晚宴。那么这次胡锦涛自己在国内宣布是国是访问,但是美国否认,美国说只有一个午餐。所以这些问题表现出来双方的分歧很大。

布什四天内第三度就中美贸易问题发表评论。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时,已明言将会采取步骤纠正美中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现象。

阮铭分析:胡锦涛就是想把重点转移到台湾问题,台湾问题上美国原来向胡锦涛传达的意见就是你要跟台湾政府谈,要跟台湾民选的政府谈。那这次胡锦涛让连战去,带了那么多企业家去,他意思就是要回应布什,我不要跟政府谈,我只要跟连战谈,那些企业家就会跟着来。这一手跟他在美国的一手是一样的。美国就是布什给他增加压力,他一直拉拢美国的大企业家。他到美国在见布什之前,他要到西雅图比尔盖茨的家里去做客,他让比尔盖茨找了100个美国最大的企业家在那里作陪,拿这个来压布什,而且他拿这个来给了比尔盖茨15亿美元,将来就是买微软的软体,装到中国的电脑里头去。这大概只有中国办得到,因为它是国营企业嘛。所以说胡锦涛不管是拉连战跟台湾企业家,或者是拉比尔盖茨跟美国的企业家,他都是为了自己跟布什谈判的一种筹码,那当然现在他也是一种冒险了。

胡锦涛将于4月18日抵达西雅图,会见微软公司管理层。但微软公司只是胡锦涛此次访美的受益者之一,波音公司在西雅图的工厂同样也是其准备参观的对象。美国媒体称,波音公司眼下正在磋商向中国出售约80架客机的相关事宜。去年11月布什访华期间,中美签署了购买70架波音客机的协议。

阮铭说道:胡锦涛他采取的一个是派吴仪拿162亿美元去采购东西,特别是波音飞机买了80架,那他首先到西雅图,当然象波音公司和微软是很高兴了,一定是替他来游说政府。另外一方面美国的舆论也有批评啊,说你算什么哪?你这个贸易逆差2000多亿美元,你现在拿出162亿,还不到十分之一,你就想把我们给哄住了,把我们的嘴巴就封住了吗?因为美国本身也是有分歧嘛。那布什为什么要给中小企业家去演讲?因为中小企业是被中国这样一个发展受损害的,而大企业是从中国崛起中间获利的。所以胡锦涛也是利用这个矛盾,正象他利用台湾内部国民党跟民进党的矛盾一样,他在美国是利用大企业跟中小企业的矛盾,他用这个办法来对布什施压。那就看胡锦涛和布什两个人斗智谁斗过谁了,如果布什很笨的话,那就上了胡锦涛的圈套了,如果布什聪明一点,那美国的实力还是比中国强啊。

东北亚问题专家季北慈( Bates Gill)指,经济问题是这次中美会的头号问题,民主和自由等政治议题相信不会是讨论的重点。

阮铭表示:现在他给中国真正的施加压力在经贸上,因为经贸问题美国内部给布什政府施加压力很大,象国会施加压力很大,你再不解决这个贸易逆差问题汇率问题,那我们要给中国制裁了。一般的大家认为这次布什跟胡锦涛的会面恐怕解决不了太大的问题。胡锦涛可能也会承诺一些比如说外汇放松一点,或者贸易逆差由他采购,采购美国东西。另外现在由于美国一些大企业家帮他说话,那他表面上可能双方还是友好,实际的分歧还继续延续下去解决不了,这个大概也是最大的可能。

台湾总统陈水扁对北京这次国共两岸经贸论坛批评指,中国“包藏祸心的遮羞布”,制造和平假象,借这次论坛显示虚假的善意。他同时说,北京这次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安排,又是企图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周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前,“混淆国际视听”。

阮铭认为:自从胡锦涛提出反分裂法以后,国际上认为他要改变现状。这次连战去等于是完全认同他的做法,连战对胡锦涛全部肯定,而且还带了那么多企业家去,那他可以跟国际上讲啊,我这个反分裂法很受台湾欢迎啊,当然现在媒体的声音,包括台湾自己的媒体都是一边倒的倒向连战方面,那国际上当然也会有这种看法,认为连战跟胡锦涛是不要改变现状。反而说陈水扁要改变现状要搞台独,他是可以混乱国际视听啦。

美国国会还对台湾海峡的军事平衡、中国对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态度以及中国的人权状况等问题感到关注。国会议员将密切注视胡锦涛与布什总统的会谈是否会产生一些积极成果。

阮铭分析胡锦涛访美以及对中美台未来的关系时说道:美国很明显的就是不愿意给他高规格的接待,美国是想跟他解决问题。布什这个人的性格就是不太喜欢那种场面,他本来是邀请胡锦涛到他的那个德克萨斯的农场去,能够用更多的时间来建立两个人的私人关系,来解决一些中美之间的问题。那胡锦涛拒绝了,他要到华盛顿,而且希望有国是访问那种高规格的待遇,那么布什也不高兴,最后折中,好吧,你说你是国事访问,我说不是,我说你就是一般的访问,我只有中午一起吃饭,没有晚宴,但是还是做了一些让步,给他21响礼炮的。那么有人讲,比如台湾评论说,胡锦涛是要面子不要里子,实际上不是这个问题。实际上胡锦涛他不原意来跟布什来谈布什想谈的这些问题,因为经贸问题上,他不愿意在汇率问题上做出更大的让步,这样的话他怕影响中国的出口。

阮铭继续说道:布什要谈的人权问题、宗教自由问题,是他根本不想谈的,所以他原意把这个会谈的时间压缩到很短,在华盛顿。而且他要提出象这次连战来啊,我们两岸的关系很好啊,我们不要改变现状啊,你跟我一起给陈水扁施加压力啊,他用很多时间把两岸问题提出来。布什的问题首先是经贸问题,人权问题,宗教自由问题,还有伊朗问题,北韩问题,那么多问题的话,他再拿这个台湾问题、连战这个问题拿出来,当然布什的时间就很少了,布什本来还想谈西藏问题,可能时间就没有了。所以说布什是希望多谈,胡锦涛是希望少谈,这样的话,最后的结果大概这次会谈的结果可能还是各说各话吧。

布什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施压已经有两年多,美国的批评人士一直在敦促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称人民币被低估使中国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美国制造商认为中国人为低估汇率,使得大量廉价中国商品进入美国。

美国财政部已就汇率问题与中国财政部进行磋商。美国财政部重申,中国是否操纵汇率的议案将在胡锦涛访美后递交国会。

以上是由希望之声记者蔡红、雅梅为您报道的。


(希望之声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