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盼布希说出反独 美拒绝

发表:2006-04-20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胡会即将在台湾时间周五登场,相关消息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行前非常希望布希总统,能够在台湾议题上说出美国反对台湾进行分裂活动,不支持台湾以宪改逐步走向法理台独的话,但在美中交涉过程中,美国并没有同意。

为因应十一月国会一半席次将改选的期中选举,布希政府将以中国对美就业安全造成的威胁做为主轴,要求中国有效平衡贸易赤字,具体解决智慧财产权问题,为共和党选情加温。

知情官员表示,美国过去曾给江泽民国是访问的规格,这次胡上任后第一次访美,美方坚持不称为“国是访问”,颇有下马威的味道。为达成访美巩固内部的目标,胡锦涛一面派出吴仪率领采购团赴美打点,降低美国民间对中国威胁论的敌意,形塑和平崛起的形象;一面安排“连胡会”,制造他具体改善两岸关系的行动,这是为什么日前陈总统会批评其为“遮羞布”的原因。

相关官员指出,胡锦涛对于美国历次仅重申其一个中国政策、三公报、一法,并不满足,这次要求布希能进一步宣示反对走向分裂的活动,但迄今获致的讯息是,美方应不至于改变一贯既定基调。

官员表示,中国的磁吸效应近年来对美国产业也造成影响,代表蓝领阶级势力庞大的“劳工联盟”,对于失业率攀升、工资上不去的问题,一再要求美国政府拿出解决办法,这次胡锦涛访美,布希须对这群选民有个交代。

虽相关事态应在我掌握范围内,不过,陈总统与相关部会对国际的宣传已持续加强中,包括接受国外媒体的专访等,让外界更了解台湾的想法,防止台湾的声音在美中交往中缺席。

解决台湾问题 胡拟宣示“和平发展”

华府报导内幕新闻的尼尔逊报导指出,虽然中国曾积极运作,白宫和国务院已公开拒绝让布希总统批评台湾总统陈水扁,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此次访美,可能会坚定承诺北京要以“和平发展”解决台湾问题。

尼尔逊报导引述布希政府内部消息人士的话说,当胡锦涛说出“和平发展”时,几乎接近中国领导人宣布放弃使用武力,而寻求政治解决台湾问题。

报导指出,一位美方消息人士表示,他在胡锦涛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会晤后,得到的背景消息透露,胡锦涛之所以有信心这么做,不代表北京认为陈水扁不会再测试底线,但只要美国立场坚定,中国就可以避免在陈水扁挑衅时单方面行动;换言之,北京相信华府可以有效牵制陈水扁的台独举动。

报导说,胡锦涛才刚向连战传达了“和平发展”讯息,华府专家和消息人士认为,胡锦涛现在来华府谈“和平发展”有了具体意义:一是北京对于布希政府可以围堵陈水扁的台独思想愈来愈有信心;第二是中国内部的困难愈来愈大,中国绝对需要一个持续的区域稳定,以及西方的资金与市场。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