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摘:活不了死不起

发表:2006-04-20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今中国大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活不了”:物价高涨,黑白颠倒,警匪一家,人权太远,社会不稳,权色主流,灾难频降。真的有许多活不下去的人就选择了“不活”。可是,你是否知道,在“活不了”之后,是否“死得起”呢?

据报道,丧葬费在广西北海相当于一个普通劳动力一年的工资。在时下老百姓吃不起肉、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的情况下,又多出了个“死不起”的哀叹,这实在令人痛心。

“死不起”主要是花不起过高的丧葬费。人们在办理丧事过程中避免不了的是运尸费、寿衣费、整容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墓地费等,名目繁多、居高不下的费用叠加在一起,当然让死者家属不堪重负。这里面固然有人们追求厚葬的传统心理因素,但很大程度上是殡葬行业的垄断暴利所致。殡葬业被视为“暴利行业”是不为过的,我们可以从曾为北京某殡仪馆供货17年的骨灰盒供应商的话中窥见一斑,“一个汉白玉整体雕刻骨灰盒……加起来的成本约900元。卖给殡仪馆的批发价一般1100-1200元,而摆到殡仪馆后,价格顿时飙升到2800元,这还算是‘良心价’。”是什么能够让殡葬业如此暴利的呢?显然是垄断的殡葬体制支撑。
殡葬垄断不除,行业暴利不止,“死不起”的问题就会继续存在。老百姓“死不起”是社会之耻。生老病死乃人生之大事,殡葬问题关系的不只是“千家万户”,而是“家家户户”。让人活得了也“死得起”,有一个基本生死权,是老百姓的心声,也是官员们所应尽之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