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胡会”展示中美关系裂痕难合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6-04-23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胡会,虽然在媒体形象上“热热闹闹”,但从其记者会可以很容易看出,两国领导人基本上是各说各话,根本不同调,尤其在原则问题上。

首先,在双方争议的接待规格问题上,结果仍是按美方安排,不是“国是访问”,而仅仅是“一次访问”。这种接待规格,反映出美方对胡锦涛有相当不满,尤其是在美国朝野抱怨中国不公平贸易的情况下,布希政府不愿给一个独裁者正式晚宴(国宴)的接待。

其次在关键性的议题上,双方都是各有打算,均无实质性让步。例如胡锦涛最想谈的是台湾问题,期盼美国总统像上次接待到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那样,公开批评台湾领导人。但美国国务院官员事先就表示,美国最不愿意谈台湾问题;首先是美国对此毫无政策变化,其次是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向北京释出错误信号,被胡锦涛利用来打压台湾。这次布希总统还是老生常谈,强调反对台海两岸任何一方改变台海现状,不支持台湾独立。但胡锦涛当着布希总统的面,就窜改布希总统的原意,把“不支持”说成是“反对”。这两个英文词的意思不同,中文世界并不陌生,“不支持”仅表示对某种行动不予赞成,但对方仍坚持做,并没有一个必须采取行动阻止或强迫改变的意思在内。而“反对”则有对方坚持要做,就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制止。美方一直使用“不支持”,是颇有用心的,标示美方既不扮演台海两岸对峙的“协调人”,也不愿裁决台湾人民的选择。

在布胡会当晚的台湾TVBS电视的华府连线报导中,该家电视屏幕上则把布希说的“不支持”,硬是译成“反对”,实有按中共意图起舞,误导台湾观众之嫌。

胡锦涛热中谈台湾问题,美方泼了冷水,让北京的期待再次落空。同样,美国期待的主要议题“中国的不公平贸易”和人民币升值等问题,北京也毫无让步,使美方的期待也完全落空。即使在答记者问时,胡锦涛也是套话、空话周旋,根本没有任何实质性让步,或具体的人民币升值日期。

除了经贸摩擦之外,在制约北韩和伊朗发展核武问题上,胡锦涛也一如既往,只是敷衍美国;因为北京仍强调透过“和平手段”,等于仍是反对美国把德黑兰执意发展核武问题递交联合国安理会。而被美国同样关注的北韩发展核武问题,北京表示“六方会谈”的各方都应灵活,等于潜在抱怨美方,而没有公开批评最应该谴责的北韩政权。

至于其他美方关注的中国人权、宗教自由等问题,双方也是各说各话,因为如有共识,美方早就会夸耀成布胡会的“突破”;但从会后双方官僚气十足的记者会来看,尤其是布希总统的一脸严肃、沉重相,也反映出双方会谈没有任何重大成果。

从这次“布胡会”至少可以看出几点:一是即使近期台湾政府终止了国统纲领及机构,并被统派媒体渲染成美方如何不悦,但从布希总统的讲话来看,美方并没有就此批评台湾,并公开表示不愿意谈这个问题,显示台湾的“废统”没有实质性影响“台美关系”。

二是由于中美两国在贸易领域的摩擦,北京和伊朗、北韩发展密切关系,中共渗透美国后院拉丁美洲等,都会相对导致台湾问题在美国对中国政策上不会让步。

三是江泽民时代北京试图联欧抗美,联合中亚国家(成立上海合作组织),以“世界多极化”来平衡对抗美国的影响力。但胡锦涛上台后,这种世界格局基本消失,联欧梦破碎,上海合作组织已近名存实亡,因而胡锦涛被迫采取更为现实的对外政策,或者说“守势”。胡锦涛这次访美,北京的这种弱势地位更为明确。

这次布胡会无法取得重大突破,除两国政治制度和价值观这些根本性因素不同外,也和两国领导人不同的哲学理念有直接关系。技术官僚出身的胡锦涛,显然喜欢用一些小恩小惠等权益性手段(临时购买一百多亿美国产品等),试图缩小中美两国之间的裂痕。而虔诚基督徒的布希总统,则继承了雷根的理想主义对外政策(坚持原则,抗拒邪恶);透过向中东和全球推广民主,来实践这种理想主义。虽然布希政府仍强调台海要保持现状,但布希的中东政策所代表的民主理念,会在相当的程度上影响到他对亚太问题和台湾问题的处理。这种理念上的重大分歧,预示着中美两国关系(至少在布希任期剩下的两年馀之内),不会有实际改善。但由于双方的相互需要(经贸和反恐等),两国又会致力保持高层沟通,至少像这次“布胡会”这样,维持一个表面的所谓“建设性关系”,继续召开这种“一会各表”的高峰会。(曹长青,中国旅美作家)

转载自: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