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空城计么? 兼给易中天先生参考

作者:东南一箫 发表:2006-04-23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中天先生在中央电视台《品三国》里说,曹操虽然抢走了关羽的老婆,却也被别人抢走了“空城计”的“发明权”。此言一出,立即招致批评。先是有某历史系教授发表谈话,说“历史上不曾有过‘空城计’,所以谈不上谁发明”。并由此得出结论:“一个研究文学的人去讲历史,当然免不了破绽百出。”后是有一位网友发出帖子,说易中天讲的那个故事“并不是什么空城计”。而且“就算要勉强去认定,最多也只是一个空营计”。他认为三国时期既有“空城计”又有“空营计”。“空城计”是文聘对孙权使的,“空营计”则是赵云对曹操使的。

  随后易先生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贴,说了一下事情的经过以及历史上关于空城计的一些说法和事例。大致说法是:历史上空城计是有的,曹操的一例和文聘的一例都算作空城计,这早有人说过。还有人说最早的“空城计”,发生在公元前666年。钱钟书先生的《管锥篇》,也列举了《南齐书•高祖纪》、《旧唐书• 良吏传》和《北狄传》的三个空城计例子。等等。偏偏只有《三国演义》上写的诸葛亮的空城计是子虚乌有。

  东南一箫本来对靠演义之类学习历史的人非常佩服(他们不用青灯独火苦啃几千万字的25史就能通晓历史,能不佩服乎!),现在才知道还有更值得佩服的人。他们自以为25史倒背如流,却不知自己毛病在何处。套用《金瓶梅》里王婆的一句话,叫做:能见40里外蜜蜂拉屎,出门却叫癞象绊了一跤--原来觑小不觑大也!

  事实上正如易先生和那位网友所说,虽然历史上诸葛亮没有使用过空城计,但空城计在历史上确实有,(连智能abc汉语输入法里,键入kcj三个字母,马上就能跳出空城计三字,可见其影响不小也。呵呵,一笑),而且还不少见。东南一箫愿意不揣浅陋,将之梳理一下:(易先生所说的曹操的空城计和那位网友说的文聘的空城计,在易先生的博客上已说得很清楚,在下就不多嘴了。)

  公元前666年的“空城计”,是这样的:东周惠王11年,南方大国楚忽发大军,兵车六百乘,在令尹子元的率领下,浩浩荡荡杀奔郑国而来。郑国君臣闻听此讯,一时间十分慌乱,有说楚国太强大了,打是打不过的,只能和它议和;有说硬打肯定是不行的,只能坚守请别国援助;有说赶快走往别城吧,暂时避开这些野蛮人再说。唯有宰相(当时郑国称正卿)叔詹雍容地说道:怕什么,楚人有几根肚肠,俺都知道,俺自有计破他!于是叔詹一边派人火速向邻国求救,一边不慌不忙地安排布置。当楚国先锋一路势如破竹杀到郑国城下时,忽见郑国城门大开,只见城中百姓来来往往,平静自如。城内城外竟不见一个士兵。楚国先锋见此,不知郑国在捣什么鬼,自己先锋部队人不多,可不敢贸然。连忙吩咐离城五里下寨,等待大军到来。等令尹子元来到,闻听此事,登高一望,忽见郑国已经城门紧闭,城头上旌旗林立,甲士如云,剑戟耀眼。楚人大吃一惊,第二天又听说齐国、宋国、鲁国都出大军来援助郑国了,楚军只得回去。

  陋史氏按:《现代汉语词典》解释“空城计”曰:“泛指掩饰力量空虚,骗过对方的策略”。故此,真正的空城计应该是城内基本无兵或者兵力相对于敌人十分微小聊胜于无。而当时郑国虽然不及楚国强大,但都城内力量却并不空虚(相对于楚国前锋部队,尤其如此)。其大开城门,无非是在城内埋伏士兵,想诱楚军先锋进城耳。当楚国大军一到,城门马上关闭。故此,此事只仅仅有一点空城计的外皮,或者说,给后人提供了真正实施空城计的一种模式,其本身还难算空城计也。

  再看钱钟书先生《管锥篇》里举的三个例子:

  公元430年(宋元嘉七年),宋文帝刘义隆派大将到彦之北伐。初期大胜,宋军收复了黄河以南的所有土地。后来却大败,到彦之狼狈南还。(陋史氏按:元嘉北伐,是晋室南渡后南朝希图收复北方的最大规模一次行动,惜乎正逢北魏强大,军事战略又有误,导致先胜后惨败,从此南人不敢窥北。后人读史至此,往往击节长叹!辛弃疾之“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正咏此也。)北魏军队乘胜打到山东,直到济南城下。当时济南太守叫萧承之(南齐开国皇帝萧道成的老爸,故此事列在《南齐书•高祖纪》里)。北魏数万大兵杀近城边,而整个济南城里只有数百士兵。萧承之见事情紧急,连逃跑都来不及,赶紧叫士兵都隐蔽起来,然后大开城门。有人说道:敌人那么多,关紧城门都不一定有用,这不是玩儿命吗?萧承之笑道:正因为关城也没用,只能这样赌一把了。结果北魏兵果然怀疑有伏兵,不敢进攻而走。

  唐高宗时,有个叫崔知温的人任兰州刺史。一次,有党项人三万余众来进攻兰州。城内兵力极少,部下十分恐慌,不知该怎么办。萧知温见此,也无他法,只能舍命博一把了,于是命令偃旗息鼓,大开城门。党项人见了,怕有埋伏,不敢进兵。结果其他将军率兵来救,于是大破党项。

  另一件事也与此相似:唐高宗麟德年间(公元665年),有个叫李谨行的人,骁勇善战,以战功当上积石道经略大使。一次,吐蕃军队十万人入寇湟中。李谨行手下兵士大部分都樵采去了,城里基本没准备。忽然听说敌人大至,李谨行赶紧命令建旗伐鼓,开门以待之。吐蕃见状,也怀疑有伏兵而不敢进。

  陋史氏按:钱钟书先生治学严谨,举这三件事为空城计,完全当之无愧也。

  东南一箫翻阅史书,发现吾们老祖宗脑子真正发达,胆量也真正像姜维一般--比斗还大(当敌人铺天盖地杀将过来时,没有胆量的人逃都来不及,哪敢大开城门啊!),其他竟然还有不少人也用过此计。特此摘录一下,供同学们增长历史知识,也给易中天先生增加点参考材料。

  东晋安帝隆安三年(公元399年),浙江出了伙以孙恩为首的农民造反派,到处攻城略地,杀官屠民。朝廷派军队前往镇压,后来当上皇帝的刘裕当时只是一名下级军官,随军前往,屡立战功。公元401年,这伙造反派打到浙江海盐。刘裕在海盐筑城守卫,虽然又多次打败他们,但城内兵少,敌人屡败屡战,刘裕感到不出奇计,终归众寡不敌。于是,一次战斗下来,刘裕命令趁夜间,把城头的旗帜全部撤下,士兵全部隐蔽起来。第二天早晨,暴徒又来攻城,却发现城门大开,城上只有寥寥几个老弱病残士兵,有气无力地站着。农民造反派还算有头脑,先问一声:刘裕那小子呢?城上回答:他怕死你们了,昨晚趁黑带兵偷偷跑了。这会儿大概已经在上海大世界泡咖啡了。城下一听大喜,想这下可以发财享受了,纷纷不顾一切地抢进城来。埋伏在城门内的刘裕突然领军奋起猛击,大败敌军。孙恩这才怕了刘裕,狼狈而去。

  一百年后的公元503年,南朝已是萧衍建立了梁朝。这一年,北魏发兵大举南侵。当时,有个叫冯道根的人,受命担任南梁太守。冯道根到任之初,就下令赶紧缮修城墙,并四处派出侦察兵了解敌情。人们笑他:你何必如此紧张,似乎敌人就要来侵犯一般。冯道根正色道:老话说,小心地提防,勇敢地战斗,你们难道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知道么!谁知,城防还没修完,北魏大军两万余人已攻近城下。当初笑冯道根的人一见敌人的声势,全都吓得胆战心惊,面孔变色。冯道根却嘻嘻一笑,命令大开城门,自己便服登上城楼。见敌人乱哄哄一片,还没摆好阵势,冯道根急令精锐将士二百人出城猛击,大破敌军。北魏军队见初战不利,城中又如此状态,害怕有什么诡计,赶紧退却。冯道根又抓紧时机,出兵尾击,结果竟成功地击退了北魏人的此次南侵。冯道根也因此声誉大起,成为梁朝的一代社稷重臣。

  李元轨,是唐高祖李渊的第十四个儿子,封为霍王。史书说他多才多艺,文武双全。李世民曾拉着这个小弟弟叹道:你智勇过人,可惜现在天下太平,你无用武之地啊!唐高宗调露元年(公元679年),久已臣服的突厥人突然起兵反叛,一时唐军大败。突厥大军打到定州城下。当时李元轨担任定州刺史,见敌人来,命令偃旗息鼓,大开城门。突厥军队毕竟缺少文化,没见过如此阵势,也不知道汉人历史上有那么多虚张声势的事例,以为必有诡计。于是当门而止,窥探半天,不敢进攻,最后在半夜里悄悄溜走了事。

  史上最后一件空城计是在后梁贞明三年(公元917年)。当时唐朝已亡,天下大乱,南方吴、吴越、楚、蜀、闽等小国齐立,互相攻打。这一年,吴越国派兵二万攻击吴国的信州。信州城内只有区区几百兵力,刺史周本见众寡悬殊,根本不能打。于是干脆命令大开城门,又在门内挂几幅破布遮掩,又命令在城楼上摆下几桌酒席。然后率领手下文武僚佐(可怜这几个僚佐肯定吓得面无人色)登上城楼,一边奏乐,一边饮酒赋诗。任下面箭如密雨飞来,一个个安坐不动,顾自行酒作乐。吴越兵见如此阵势,以为必有神人相助,竟然不敢再打,虽然围住城池,却中心恐慌,终于悄悄在夜半溜走。

  综上可见,如果算上公元前666年郑国叔詹那件,吾国历史上用过的空城计事例刚好十件(呵呵,可见国人历来喜欢用十计数,如十大景点、十大事件、十大将军、十大……并非空穴来风也,连这空城计都刚好凑上了它,冥冥中岂非有定数乎)。而且所有空城计的模式基本相同:城内兵少,而敌人大集,于是大开城门。想那冷兵器时代,攻城向来十分艰苦,无论打不打得下,代价都十分昂贵,哪有这种好事,开着城门让你进去?于是攻者反而狐疑起来,然后害怕,最后一走了之,还自以为得意:老子岂会上你贼当,让你开着城门骗鬼去吧!这情形和一只老鼠站在鼠笼前十分相象:笼门大开,里面一块香肉。老鼠狐疑半晌,想到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还是三十六计,溜为上计!没想到兵法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真正得意的却是弱者也。只有那孙恩一伙人不信邪,以为城里美女财宝在等我,头脑一热之下,上了刘裕的大当。有点创意的是李谨行:别人都是偃旗息鼓,肚子里闹鬼,他却是建旗伐鼓,惑人眼目。最有创意的是那周本:又在城门口张挂布幔以疑神疑鬼,又在城楼上奏乐饮酒以示闲暇,惟独缺少了一个两旁童子侍立,自己焚香操琴,否则罗贯中必不敢再如此描写,则《三国演义》将少一精彩情节也。

  宋朝以后的一千年,史上再未有关于空城计的记录。想来大约是史书上记载既多,人们也认清了它的实质,攻城的人知道这百分之九十九是真的和空城一般,再不怕被人忽悠;守城的人也知道这样干风险实在太大,再没人敢于舍身一博。但它真正的归于消亡,应该和宋朝的“靖康之难”有关--靖康二年,金兵再次打到汴京城下。宋钦宗赵桓听信了大臣之言,任用“神人”郭京御敌,想用天兵天将战胜敌人。那郭京大开城门,率领“神兵”乱打一场赢得“神兵”死亡殆尽后,悄悄溜走。金兵不信邪,见城门大开,不管三七是二十一还是四十八,猛然冲将进去。于是东京陷落,二帝被擒。从此大开城门以吓唬敌人的空城计就成了只能欣赏不能使用的昨日黄花矣!


历史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