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胡交锋:贬值的高峰会谈

作者:王景弘 发表:2006-04-23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经过一波三折,总算以国家元首访问美国,但这次以排场为重的访问已流于形式,高峰会谈的重要性已经比人民币先贬值。

布、胡峰会贬值,因为次数频繁,去年有五次会晤,今年预计也会有四次,即使碰头谈谈比不见面好,但如谈不出进展与结果,峰会便失色。

布胡互要面子明争暗斗

过去双方高峰会,北京至少会释放一两个政治犯,对美表示善意,这次却连布希一再向胡锦涛表示关切的政治犯,一个都不放。

胡锦涛自己要面子,这次却不给布希面子,而双方在面子问题上确实明争暗斗了一场:中国宣传胡锦涛此行是“国是访问”,布希政府却不作如此称呼,美方虽有军礼欢迎,但以“社交午餐”,而非正式晚宴招待。

为报布希去年并非“专程”访问中国一箭之仇,胡锦涛这次也在访问美国之后,继续访问肯亚、摩洛哥、奈及利亚和沙乌地阿拉伯。

胡锦涛要排场,对内在提高个人声望,稳固自己地位,也利用访问塑造中国“崛起”的形象,转移内部不满者的注意力。

综合胡锦涛访美所强调的讯息,和中国“学者”行前的宣传,他此行的目标主要有三:

第一,强调中国的“和平发展”,及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决心。胡锦涛去年曾向布希吐苦水,自称中国内部问题严重,政治腐化、环境污染、贫富差距和农村不安,已经让他焦头烂额,中国没有意愿和能力与美国争锋。

但美国国防部三月发表的防务检讨报告,及白宫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都视中国为军事上最可能的竞争者,并称中国军事现代化已改变地区均势。中国对此报告极敏感,立即重申“和平发展”的承诺。中国深怕被贴上“中国威胁论”的标签,成为美国假想敌。但中国既强调“和平发展”,却难以说明它不顾农民生活,以钜额预算建军,购买俄罗斯先进武器,所为何来?胡锦涛的和平发展说词,并不易取信于人。这是美国一方面要影响中国战略选择,另一方面严防其霸权企图的原因。

第二,取得美国确认中国的重要角色,为美、中关系定位。中国希望美国与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突出其地位之重要,和双方关系之密切。

北京对副国务卿佐立克所称,中国是国际体制之“利益的共管者”的定位并不了解,也不满意。但布希对中国还是以此定位,而不理会胡锦涛满口的“战略利益”。

美此项用语,意在强调中国要负起国际体系成员的责任。例如,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享受其利益,但却未履行其义务,造成世界贸易失衡。中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但在北韩、伊朗核子武器问题上,并不积极施压,还与违反人权的苏丹、缅甸密切往来。

布希直言批评中国在人权方面的缺失,在贸易上造成美国钜额赤字,却不让人民币升值,而中国积极不透明的建军,这些问题已在国会引起严重关切,要抵制中国的法案有十几件,他不可能再给胡锦涛“战略伙伴”面子,顶多只说双方是“建设性合作关系”。

第三,要求美国加强约制台湾。一些中国传声筒在胡锦涛访美前便“预言”双方在对付“台独”方面会有“突破”,美国会把“不支持”台独改成“反对”。但事实证明这只是他们一厢情愿,唱衰台湾的惯技,布希不但未改措词,而且不寻常的更正胡锦涛的用词。

布希在欢迎仪式中重申美国以三项公报及台湾关系法为基础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台湾海峡现状”,并促各方避免对抗性或挑衅行动。美国相信台湾的未来应和平解决。他并没有提“台独”问题。但胡锦涛致答词时,特别提及布希及美国政府官员一再承诺“一中”政策,遵守三公报及“反对台独”,中国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过去把美国“不支持”迳译为“反对”,与美国原意有重大出入,这次胡锦涛当布希的面,指布希承诺“反对台独”,使美方非更正不可。

因此,在两人会谈结束,向记者发表谈话时,布希特别补充一句:“我们花些时间讨论台湾,我向胡主席保证,我的立场没有变。我不支持台湾独立。”这句话看来有些突然,但那明显是更正胡锦涛对他承诺的误引。胡锦涛对台湾问题的设计也未得逞。

转载自:台湾日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