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不回头 美拟金融攻击

发表:2006-04-24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要求伊朗中止其核子计画的期限将于本周到期,国际原子能总署署长艾巴拉迪也预计要提出相关报告,但美国官员早就已经开始筹备攻击伊朗政府的新计画。伊朗政府二十三日则态度强硬地表示,伊朗的浓缩铀及核子研发计画已经不可能回头,伊朗也已对可能的后果有所准备。

根据“时代”杂志报导指出,美国对伊朗展开的攻击计画将是金融攻击,而非军事行动。美国及其欧洲盟邦下月将要求安理会通过新决议,好为对伊朗施加政经制裁措施铺路。但若俄罗斯与中国一如预期地动用否决权,美国国务次卿伯恩斯表示,美国打算透过联合国以外的管道,在“外交上与经济上”孤立德黑兰当局。伯恩斯指出,与伊朗有生意往来的国家,应对双方的贸易关系多加深思。

根据美国政府的这项计画,伊朗在欧洲的银行帐户及金融机构将首当其冲。美国国务卿莱丝上周曾与英德两国财政部长会面,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指出,伊朗政府国营银行在英德均设分行,以处理出口石油所赚取的资金。

美国将要求非伊朗所有的银行,停止协助德黑兰取得资金,一名参与制订此攻击计画的美国高层官员指出,美国希望说服金融机构不要跟“坏人”来往,因为这些机构必须顾及自身名誉。

伊朗已经料到美国会设法冻结其资金,所以早把部份帐户自欧洲移往波湾国家。美国国务次卿约瑟夫本月初为此特地前往中东七国访问,试图与当地官员讨论“如何共同干扰(核子)扩散活动。”约瑟夫表示,金融管制“将影响伊朗自外界取得更多科技与专业知识的能力。”

美国另一项可能的动作,则是在国际间发起拒到伊朗投资的活动,这种作法类似美国对种族隔离政策时期的南非政府所采取的行动。根据受雇于国务院的华府顾问公司“冲突证券顾问组织”所提出的一项报告指出,欧洲有一百二十四家上市公司与伊朗有生意往来,而欧洲银行也对伊朗的能源及电信计画提供重要金援。美国已经发起拒到伊朗投资的行动,恐怕很难生效,但美国官员希望这些企业即使不考虑良心问题,也该为了担心商誉形象而自伊朗撤资。

转载自: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