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礼以德为先 德以道为魂 做道德正人

发表:2006-04-24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关注审判王文怡!自由民主世界受魔难?》一文里说:“不要说王文怡的行为不具有社会危害性,即使具有社会危害性,她危害的也只是布胡会上的外交礼节,不构成刑法上的社会性犯罪行为,最多给予舆论批评。”事实上,已有一些舆论对王文怡进行了批评,批其江湖、评其犯规。大纪元也为此表示遗憾。这就是说,修炼人王文怡在非常时期行非常之法讲真相,舍礼遇才得奇效。

当然舆论批评王文怡是她“失礼”须承受的。这也是修炼的一部分。以我对法轮功的领会,对这些批评王文怡笑而纳之,无委屈不动心。谁批评谁给德给她,越是共特的批评,她得德越多,是忍受批评提高心性的必然结果。

此文我侧重要讲的却不是上面这些话,我主要想告诉大家:其实王文怡并没真正失礼,换句话说,她失小礼却守大礼--以德为先,以道为魂。
礼以德为先。王文怡在布胡会上,虽然失了记者采访之礼,却是在讲礼仪多年之后,可谓先礼后“兵”。彼得,苏家屯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事件的证人,近距离走近王文怡有一个多月,总见她和蔼的笑容,白宫草坪上的激昂是他第一次所见,总是谦让给人。也就是说,日常生活中的王文怡礼节、礼仪守得很好。她这次疾呼的“失常”,其实跟粗鲁不讲礼貌根本扯不上边。就是她疾呼的言行中,也没有对布什和胡锦涛的亵渎和非礼,被警察带走之际也没打骂现象。她只是在非常的时刻,进行了一次非常的--激情与理性结合--讲真相活动。总的说来,王文怡女士对得起她的名字--文雅而怡人--是一位守礼德的女士。

德以道为魂。王文怡守礼德最为充分的证据便是她循神道和人道。在首脑会上疾呼,对于王文怡来说并非率性而为和恣意妄为,而是要把真相和抗议呼声当全世界的面清晰、真切地送给两位元首,让天神和人民看着、看清,以免他们在未来可能面临的质询和审判中抵赖,敦促他们早日面对这迟早要面对的问题。呼声是激情的产物,思考却是理性的,比两位国家首脑更具良心和良知。她的喊话中始终没有粗鲁和肮脏的词汇,都是当今全世界人所面对的最紧迫最大的事情。王文怡在疾呼后被拘再被释放后述说她的动机:“我不想让美国总统和国际媒体再被中共欺骗。也希望胡不要步江泽民的后尘,走向反人类群体灭绝的不归之路。我为法轮功学员而呐喊,把最惨烈的大规模法轮功学员活体器官被摘除的罪恶曝光,把法轮功学员受到灭绝性迫害公布于世。”这正是神道和人道的要求啊。

小礼乃君子虚礼。中国古代就有礼仪之邦的美名。这是儒家礼教传统的成果,讲礼节、守礼仪可谓中华君子的重要功课,由于很繁琐导致君子行事束手束脚、谨小慎微。中华民国以来,儒家失去君权依靠成为礼教破落户,君子精神式微。中共抢夺大陆政权57年,小人精神、流氓陋习螺旋式张扬,中国人让孔孟垂泪。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华复兴的欺世盗名口号下,西方基督教的社交礼仪借君子、儒商礼仪之名传播,中庸得两不像。君子非君子,绅士非绅士,文人竟然敢说“我是流氓我怕谁”--直接道出中共横行霸道的秘密。商潮把世人都唯利是图化了--官员重官位,商人重金钱,百姓重饭碗,生命价值和意义越来越受轻蔑。当中共大淫妇以中华大市场的经济利益勾引西方商人和政客,彼此淫乱在一起之后,真理和人权、自由和民主越来越挂在嘴上,世人眼睛都望着金钱闪亮。

大礼为正人真礼。大礼,在古代恐怕就指大动作之礼了,比如五体投地的跪拜,再如一步一拜地叩头,等等。这等“大礼”实际上依然属于礼节、礼仪上的人情小礼,人的私心里看得重就很讲究,看得轻就不计较。此文所说并由王文怡体现出来的大礼,当然不是这种礼。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也不看重礼节、礼仪形式上的礼,所以有把每个学员当弟子一说,不需拜师凭心实修他都度。这便讲的是大礼,一种我理解的大道无形和大德为贵的正人道德之礼,不分辨君子和小人的身份等级,在人与人之间的名利情欲矛盾冲突中,直指人心地修“真善忍”三性,在修真的基地上修出大慈大悲、大忍大舍的礼:真诚地辞让利益欲求,温文尔雅地先人后己。这等正人真礼,王文怡着实地修出来了。在美国这个让世界人做金钱梦的地方,她义务地讲了七年真相,义务地做大纪元记者,把多少现实的利益享受和追求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博士和医生,没有谨小慎微,却有堂堂正正。

王文怡就是这样一个始终守着道德大礼的正人。2001年7 月底,江泽民在马尔他访问时,身旁有大批警卫,几乎无人能靠近,但王文怡却轻易且迅速的走到他面前,当面质问他为何迫害大陆法轮功学员,当时江鬼蛤蟆似的激昂,手势粗鲁地回应提问,文怡却从容且有礼。王文怡,一个文雅怡人、礼仪圆明的女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