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鼻咽癌发病率高 可能与地质有关

发表:2006-04-24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鼻咽癌患者占全球约八成,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广东省,鼻咽癌也被称为“广东癌”。过去一般认为,鼻咽癌很可能与广东人嗜吃咸鱼有关。不过,地质专家提出新说法,认为形成于五亿年前寒武纪地层及由此导致镍元素超标,是造成广东地区鼻咽癌高发的罪魁祸首。

据“广州日报”报导,广东省地质勘查局前总工程师杨超群表示,过去认为,广东地区鼻咽癌发病率高与广东人喜欢吃咸鱼有关,但中山大学医学院研究显示,只有从很小年纪开始吃咸鱼,发生鼻咽癌的机率才会较高。一些地区研究也显示,鼻咽癌发病率与食用咸鱼或咸菜并无直接关系。

杨超群指出,鼻咽癌在广东各地区发病率分布并不完全一样,潮汕地区及梅州客家地区比较少见,发病率较高地区集中在西江中下游的肇庆、佛山和广州等地,其中以四会地区发病率最高。中国鼻咽癌发病率较高的还有湘西、湘南及桂东梧州等地,这些地区地下都分布距今五亿年前地质时代的寒武纪地层,其中炭质页岩和石煤含镍较高。

报导指出,鼻咽癌高发区的岩石、土壤、饮用水、大米等食物和人的头发中,元素种类和含量都具有一致性,且鼻咽癌发病率与来源于寒武纪地层的镍元素含量成正比。

实验证明,在老鼠皮下先注入二亚硝基后,硫酸镍可促进鼻咽及其邻近部位恶性肿瘤产生,说明镍可致鼻咽癌。

新闻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