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王文怡事件突显中国人权纪录再恶化

发表:2006-04-26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陈水扁针对中共领导人胡锦涛访美一事发表看法,他说,由王文怡事件突显的不只是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对宗教信仰自由的迫害,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国的人权纪录确实恶名昭彰,就如布希在“布胡会”时所强调,除了宗教信仰自由之外,中国在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集会结社自由等方面都是有问题。

陈水扁4月25日接受“华尔街日报”的专访时表示,一位来自中国、拥有极高学历的女子王文怡,在全世界媒体前公开向中共领导人胡锦涛抗议,这是个非常严肃的课题。同时也凸显人权问题确实非常重要,而中国人权纪录之坏是全世界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访谈中,陈水扁分别就一个中国问题、两岸关系、经贸议题、军事、二次金改等方面详加陈述。

一个中国问题

在一个中国问题上,陈水扁表示,当美国礼宾官在要求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却说成演奏“中华民国”国歌,他相信,这不是一时的口误,而是“一个中国”问题所使然。因为国际社会确实有很多人不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到底有何不同?所以美国礼宾官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说成“中华民国”国歌。

他说,事实上,“中华民国”在国际社会常常被误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社会很难了解“中华民国”是指民主的台湾,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指极权的中国。当两岸都说只有“一个中国”时,也难怪大家会分不清楚哪一个是代表中国。

陈水扁表示,相较于中共所谓终极统一的说法,美国并没有预设立场或结论,而是重视它的过程,所以美国很清楚地提出两岸歧见应和平解决。也就是,美国在“一个中国”政策下,美国是“不支持”台湾独立,而不是“反对”台湾独立,显示美国政府对台湾立场的坚定与一致。

经贸议题

在经贸议题方面,中国在经济方面对世界所造成的挤压与冲击,才是值得正视的。陈水扁说,对内方面,中国是一个不平衡发展的国家,不但有非常严重的城乡差距、贫富悬殊及社会冲突;而最重要的是中国在能源方面的浪费及没有效率。中国对全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只是机会,更重要的是威胁。

他说,有人认为中国对全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掠夺式的,中国掠夺全世界的原物料及能源,而导致原油价格的高涨及全世界物价的飙涨。

对外方面,总统强调,中国利用其廉价劳工、便宜的土地成本及非常恶劣的劳动条件,以低廉的商品向全世界倾销,所以导致各国均深受其害,不但利润减少,且产业空洞化,最严重的是造成结构性失业。所以不只美中有不公平的贸易冲突,其实全世界跟中国都有不公平的贸易冲突。

陈水扁表示,有人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为全世界带来机会,但也有人看到在机会的同时也带来威胁,对生意人而言,利之所在,无所不在,他们重视个别的利益,这无可厚非,也是可以理解。但对政府而言,不能唯利是图,应兼顾国家安全及整体的利益,台湾是岛国,不能实施锁国,但也不能将所有的资源及筹码锁在中国,所以台湾经济要有主体性,不能成为中国的附庸。

至于台湾是否在这过程中被挤压?陈水扁表示,中共处心积虑就是要“矮化台湾”、“边缘化台湾”,且要“去台湾政府化”、“去台湾主权化”。当他2000年“520”就职演说特别呼吁中共领导人,拿出智慧跟创意与台湾的政府在既有的基础上,秉持“民主、对等”原则,共同来处理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但这样一个机会之窗,对岸并没有抓住。

陈水扁说,去年中共进而通过所谓“反分裂国家法”,甚至安排连、宋两位在野政党的主席访问中国,企图拉拢在野党分化台湾内部的团结。这样的做法,并没有让两岸的距离拉近,只会让两岸的距离造成更大鸿沟。但只要秉持“主权、民主、和平、对等”四大原则,台湾仍愿意与对岸展开协商、对话与谈判。

对于中共领导人似乎宁可等到总统的任期结束后才愿意跟台湾进行任何的接触跟谈判,陈水扁则认为,中共透过某些手段丑化台湾的政府跟领导人。所以他们从2000年等到2004年,现在又要从2004年等到2008年。陈水扁说:“他们不希望本人当选,本人当选了又希望本人被罢免,本人连任成功又希望本人被翻盘。”

陈水扁表示,如果2008年之后又是民进党继续执政,难道他们还要等到2012年吗?纵使2008年国民党夺回政权,他相信两岸关系的改善,也不会比目前有更好的一个利基。因为,中共对台湾常常错估情势,也因为常常错估情势,所以也会做错误的选择,这是令人非常遗憾的。

两岸关系

陈水扁表示,民主绝对是台湾的资产,也是台湾的骄傲,更是台湾对抗极权中国最佳的利器,最好的TMD。未来两年的任期他希望国际社会能更进一步了解、认识一个民主台湾与一个极权中国是有所区别。

他说,过去半个世纪,台海的现状就是存在一个民主的台湾与一个极权的中国,各自有国号、国旗、宪法、政府、军队、司法,实质是两个互不隶属的国家。台湾不是问题,中国也不是问题。现在是一个极权的中共企图对一个民主的台湾,要采取武力或者其他非和平手段的并吞,才是问题。基于主权在民的民主精神,对于台湾的未来、两岸的关系、以及很多重大议题的决定,总统表示,绝对不能预设立场、预设前提、预设结论。

陈水扁重申,也许有一天,当中国放弃一党的极权独裁统治,中国实施真正的民主自由;当中国不再打压台湾;当中国放弃武力犯台,废除“反分裂国家法”,撤除对台飞弹的部署,以及中国尊重2300万台湾人民自由意志的选择与决定,2300万的台湾人民可能会改变目前拒绝“终极统一”的想法,也说不定。台湾人民有一天可能改变拒绝“终极统一”的想法,但绝对不可以预设唯一的选项,叫做“终极统一”。

至于开放中国大陆观光客来台事,总统表示,其实远在2001年年底时,政府就推动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的方案,日前中国也公布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的方案,其实较台湾政府已晚了四年半,可见是中国消极阻挡了四年半,问题不在台湾,而在中国大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有人认为是中共害怕中国的观光客来台,怕他们会看到台湾的民主,中国观光客看到民主的台湾会给中共政权带来压力及负担。

陈水扁表示,只要大家都有诚意、都愿意开大门、走大路,能够做对的事、走对的路,现在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已不成问题。他也期盼台湾内部能够更加团结,只要台湾内部更加团结,更有信心,不要唱衰台湾、看坏未来,他相信台湾还是充满希望与机会的。◇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