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污水炸弹”又惹祸 当局放水分洪,九座村庄被淹,仅一个村庄事先接到通知

发表:2006-04-30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呼和浩特4月29日消息:4月11日清晨5时,暴风沙尘肆虐,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库容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污水暂存池”堤坝塌陷,严重威胁黄河,当局决堤泄水,污水奔涌而下,淹没农田和9座村庄,而当局只事先通知了其中一个社的村民,其余村庄没有接到通知…… 失去家园的群众表示:“这不是天灾,是人祸!”

一颗两度引爆的“污水炸弹”

乌拉特前旗的污水暂存池占地5300亩,设计库容量1060万立方米,于2005年7月底投入使用,主要存放乌拉特前旗塞外星华章纸业、美利北辰浆纸两家造纸厂排出的污水及部分生活污水。污水暂存池呈长方形,四条边中有一条利用了黄河乌拉特前旗段的防洪大堤,在大堤的北边做了部分加厚。污水暂存池原打算使用3年,实际用了不到半年污水存放就超过了警戒水位,今年初暂停往里排放污水。这个污水暂存池是为了在建成污水处理厂之前,保证造纸厂生产、保证向黄河污水零排放而设计的,项目经过了审批程序,但没有得到黄河防汛管理部门书面认可,只得到了“默许”。

进入4月以来,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风大沙多,乌拉特前旗政府派人前往加固污水暂存池的大堤。到4月10日晚,污水池最后的加固工程即将完工,然而不幸发生了。

“当时污水池的浪头有2米多高,我们穿着棉大衣护堤,一个浪头下来,全身都湿透了,又很快冻起冰碴子。”项目负责人说。污水暂存池大浪滔天,与黄河防汛大堤共用的堤坝在风浪冲击下被一点点“吃”掉了,10米、8米、5米……很快,污水池与黄河之间的最窄处只剩下了1.5米!“现场抢险的一台挖掘机陷了进去,不敢再让人上了,大堤随时都会崩塌。”乌拉特前旗当局启动了污水池分洪的“应急预案”,放水分洪。4月11日清晨5时放水前,按照预案分析,重灾区是乌拉山镇蓿荄三社,于是就只通知了这个社的村民。然而,污水放开后,沿着黄河灌溉干渠、支渠奔涌而下,进了地、进了村、进了户,共淹没了9座村庄,而多数村并没有接到通知。

据了解,此次乌拉特前旗的“污水炸弹爆炸”并非首次。2004年6月,黄河进入枯水期,需要调乌梁素海的水补充黄河水。由于事前内蒙古河套灌区总排干沟管理局与当地政府未沟通,结果退水时将积存在乌梁素海下游总排干沟内约100万立方米的造纸污水集中下泄排入黄河,造成震惊全国的“6.26”黄河水污染事件。

何时拆除“污水炸弹”?

乌拉特前旗的两家造纸企业不到两年造成两起重大污染事件,而且因为污水问题引发的当地村民上访不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