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五一”美非法移民 “无移民日”罢工

作者:看中国记者颖娜 发表:2006-05-02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抗议在移民改革法案中将非法移民视为重罪的提案,从美国西岸的洛杉矶到东岸的纽约,全美大约60个城市有近1千万名非法移民在5月1日发动“无移民日”罢工,当天不开店,不上课,也不上街买东西,藉机突显他们在美国的经济力量,希望能够身份合法化。

美国国会在3月开始审理一项新移民法案-HR4437移民法案,依据该法案,不但要把非法移民视为罪犯,还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筑墙。因此而引发了随后的接连不断的示威。美国境内大约有1,200万非法劳工,占劳动人口大约5%。

全美移民团体号召各族裔移民于5月1日展开全面的罢工、罢课、罢市等行动,为非法移民争取权益。此次全国性抗议活动,得到美国各地不同族裔团体的声援。

美西时间5月1日早上10点,洛城百万拉丁裔移民展开了盛大的游行。纽约市的抗议则于美东时间当日中午12时许开始,从下曼哈顿的小意大利区游行到联合广场,抗议众议院在去年12月16日通过把非法移民定为重罪的移民改革法案。

在佛罗里达州的移民计划在各地举行示威游行。不过,预计参加的人数少于上月11日的大集会,因为有人在集会后被解雇。

关注移民法及争取移民权益的团体表示并非在组织罢工,并由大家自行决定是否参加示威。另外,有团体提前在周日举办游行,确保参加的建筑及旅游业工人的工作不受影响。

全美影响力最大的西班牙语裔团体日前在即将展开的“无移民日”活动的最后一场记者会上说:“我们不得不透过缺席方式突显我们的存在。”
主办单位之一的“墨西哥美国政治协会”会长罗培兹说:“我们明确呼吁所有家庭参与这场全美大杯“无移民日”示威游行,行动方式是不上班、不上学、不购物和不营业。”

但市府官员和学校主管以及包括罗马天主教会在内的“我们是美国”联盟,鼓励人们今天上学和上班,但于今天稍后加入示威抗议活动。

美国总统布什批评这项“无移民日”行动以及推出西班牙语版本美国国歌措施,并敦促移民学习英语以便能唱原来版本国歌。加州共和党籍州长阿诺史瓦辛格也谴责今天的杯葛活动,但民主党掌控的州参院却通过支持杯葛行动的决议案。

与此同时,食品大厂泰森食品(Tyson Food)和嘉吉食品(Cargil Foods)宣布,五月一日关闭至少八家工厂,哥雅食品(Goya Foods)亦宣布全面停止日常配送。前述三家厂商均表示,它们理解“无移民日”行动背后的不满情绪。

专家担心这种为期1天的“无移民日”活动影响美国经济,因为许多低廉工资的中下阶层劳务工作,几乎都是由移民撑起,如果各阶层移民都回应这一罢工活动,尤其在货车和的士司机、杂货店、食品加工厂、旅馆服务等行业,全美各大城市恐有瘫痪之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